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复盘雷士控制权之争—家居建材行业能从中学习什么

2012年07月23日 14:11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杨彬起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雷士竞合的利益版图

吴长江:吃资本亏的创始人

雷士控制权之争中,吴长江的诉求始终如一,回归董事会,赶走施耐德,继续掌控雷士。而手上的筹码是股权、经销商。

为了稳定自己的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吴长江从未放弃过努力,即使是在辞去公司一切职务之后,仍然多次增持雷士股票。然而即使是重回第一大股东位置,吴长江在董事会中依然处于劣势,赛富、高盛和施耐德结成的投资者同盟依然控制着董事会,雷士的控制权依然在投资人手上。因此吴祭出了他的第二个法宝,经销商。

不少人还记得05年吴被“赶出”雷士后被经销商力挽狂澜扭转乾坤的一幕,而之后吴对经销商的扶植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些媒体认为,吴长江已“掏空”了雷士的渠道,完全有可能以此为依托另起炉灶。然而阎炎似乎对这一步早有准备,甚至放出狠话称,顶多低调两年,重新培养渠道。

此外,根据凤凰家居了解,雷士在IPO前曾在内部让员工通过打款到吴长江的个人账号的方式购买公司股票。此后,雷士曾两次发布《关于股票卖出的通知》,并按期返还了相应金额。但第三批退股的员工并未收到相应返款,且公司至今未给出任何说明。吴长江一去,员工的返款更是遥遥无期了。这客观上也将吴长江与员工切身利益捆绑在一起,增加了回归的资本。

最后,舆论支持也让吴长江加分不少。在国内目前的创投环境来看,要求绝对的按规则办事似乎是不切实际的,而创始人被驱逐出企业这种外国常见的戏码在国内则被赋予了悲情气息,加上吴长江多年来带领雷士打江山的艰辛与成绩业界目共睹,自然能获得社会舆论的支持。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雷士照明 吴长江 阎炎 家居建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