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外媒关注“中国制造2025”规划:国企地位将增强

凤凰家居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针对产业发展提到了一个新概念: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人 才为本等关键环节,提出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增效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政策举措,力争到2025年,中国能从“制造业大国”迈入“制造业强国”。

而中国家具业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代表之一,也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洪流之中,面临着行业“洗牌”之下的企业生存问题,中国的家具企业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又会以怎样的姿态走出传统制造业的困局?企业家们又将怎样看待“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的春季家具展,凤凰网将与业内人士探讨“中国家具2025”。点击进入特别报道专题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外媒称,正在举行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正在讨论新的产业政策,以期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被命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10年规划,提出要对中国企业提供财政支持,以促进其在产品质量上向日美欧看齐。究其原因,在中国的普通消费者中间,无论是汽车等耐用消费品还是家电、食品和日用品,都是外国货更受青睐。

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12日报道,中国领导层主张把经济增长模式从注重量的扩大转变为注重质的提高,并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理念。“中国制造2025”规划,就是经济新方针的体现之一。

重组合并使国企变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1日报道,中国准备启动新一轮工业合并,这是重振中国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并提升国内工业全球竞争力的一项广泛计划的一部分。

在北京创建知名国际企业巨头的最新举措中,这项被称为“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重点放在促进一些关键行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上,其中的龙头是铁路和核电站的建设。

中国手机和电视巨头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解释这一整合背后的原因时说:“没有规模和实力,工业化相当困难。”

专家说,预计将于3月底前出台的重组计划将解决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建立资产管理公司监管国家股权,在政府控制的公司中引入非国家投资以及以业绩为基础的薪酬机制等。

报道称,在中国努力维持2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之际,提高主宰中国经济关键行业的国有企业的效率至关重要。

在每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这项规划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改善中国国有企业表现的更大努力的一部分。

报道称,政府正寻求加强对一些重要行业的控制,其中包括能源、交通和国家安全,同时通过出售股份和上市等做法放松对非基础行业的控制。

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的研究部门负责人安德鲁·巴斯东说:“中国希望建立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做到这一点的一个办法就是迫使公司变得更大。”

向市场让渡部分职能

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1日报道称,据了解情况的人士称,中国当前准备改革臃肿且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以支撑经济。据预测,该国经济增速将降至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上述消息人士说,这项提议将包括企业合并,还将通过剥夺监管机构的股权来降低政府在国企中的作用。这项规划最早可能于本月对外公布。规划要求按产业对企业进行归拢,并将企业控制权交给国有资产管理公司。

消息人士说,有关改革将削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该部门如今持有政府在一些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中的股权,今后它将只具有监管职能。类似改革措施随后可能扩展至地方层面。

大华继显控股有限公司驻上海的分析师石雁(音)说:“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任何时候有监管机构向市场让渡一些职能,那对市场来说都是一种胜利。”

巴克莱公司分析师去年8月曾撰文称国企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约为1/3,超过1/4的国企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咨询公司龙洲经讯的葛艺豪说:“让国企接受侧重提高投资效率的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这将是朝着让中国走上更可持续发展道路这一目标迈出的一大步。”

为最终上市做好准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1日报道,据知情的政府官员和顾问透露,中国领导层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针对全国逾10万国企重组的宏观方针。

官员和顾问说,能源、资源和电信等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将进行整合。合并后的实体将被重组为资产投资公司,获得相关授权,以确保它们的经营更像商业企业,而不是政府下属机构。

这些人说,上部管理层将被要求实现回报最大化,并为其中许多公司最终上市做准备。

到2020年,国有企业要向政府上缴30%的利润——现在只有15%或者更少。其中部分利润将专门用于与老龄化等相关的花费。官员们透露,新规划还增加了一项目标,即到2025年要让最大型国有企业的利润水平达到上市要求。

报道称,按照许多指标来衡量,国企在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主导地位将进一步增强,尽管北京一再呼吁振兴私企。

报道称,这项计划有可能引起争议,因为没有采纳一些市场改革派的主张:其中一点就是不谈大规模私有化。

报道称,过去几年北京一直在努力通过整合来提高国企的效率,但成果寥寥。例如,河北省政府将两家大型钢厂合并,组建河北钢铁集团,结果现在亏损严重。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中国家具2025 制造 国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