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代表热议“中国制造2025”:深耕产业 创新驱动升级

凤凰家居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针对产业发展提到了一个新概念: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人 才为本等关键环节,提出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增效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政策举措,力争到2025年,中国能从“制造业大国”迈入“制造业强国”。

而中国家具业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代表之一,也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洪流之中,面临着行业“洗牌”之下的企业生存问题,中国的家具企业会用什么样的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又会以怎样的姿态走出传统制造业的困局?企业家们又将怎样看待“中国制造”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的春季家具展,凤凰网将与业内人士探讨“中国家具2025”。点击进入特别报道专题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江耘)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众企业家眼里也有各种不同的“中国制造2025”。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浙江民营企业众多,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制造”如何实现“中国制造2025”,民企代表们提出了他们的思考。

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

早在2000年,浙江就提出了加快实现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的目标和任务。去年,浙江提出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浙江已成为全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典型。

“浙江制造”之路一直在路上,中国制造2025”该如何实现“?

“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工业商品嫁接智能化、互联网等高附加值要素,使这些要素融入整个制造体系。”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认为,中国制造2025是从工业化到智能化、信息化的重要革命,最终成为一个创造、“制造+智能”的大国。

就像近期国人热衷到日本去抢购杭州制造的马桶盖,“表面上是中国制造的,但内在核心仍在日本手里,他们掌握着智能化芯片技术、核心标准等。中国只是粗放的制造。”郑坚江指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就是树立中国自己的标准和知识产权,形成自发的、强有力的创造氛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必须推动中国经济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升级。”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张华明认为,这种升级的重要标志,就是让我们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从“合格制造”变成“优质制造”、“精品制造”。

用“一千米的深度”深耕产业

一只马桶盖的日本自由行,让中国制造业陷入尴尬。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指出,打响“浙江制造”的品牌,品质是根本,营销是核心,自信是关键,三者缺一不可。

“国人的海外消费热,在给我们‘中国制造’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发展民族品牌信心,因为这至少说明我们国内依然有着庞大的内需市场,就看我们如何把握!”张华明认为,企业应该关注自己的产品能否打动人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用一米的宽度、一千米的深度做精自己的产品,做美自己的品牌,做优自己的特色。”张华明认为,要从产品质量源头上引导消费者增强民族自信心,让大家能够感受到购买民族品牌是光荣、自豪的事情。

郑坚江说,2015年被誉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经济增速放缓、国家明确简政放权等新常态,要求民营企业主动创新求变,提升原有经营模式的质量和效率。

在他看来,未来企业发展必须具备驾驭新技术,适应创新、研发、制造等人才的储备、自我适应抵抗等能力。“就像电脑出来了,不习惯的只能写字,人家就不跟你玩了。”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

周国辉介绍,浙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发展错位布局特色明显的高新园区、科技城,大力推进“三位一体”的产业综合试点工作,大力引进集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制造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此前,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泰已提出将实施智能制造战略。“积极实施机器换人工程,推进信息技术和工业自动化的深度融合,在研发、生产、采购、等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提高效率效能,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认为,技术创新不仅促进企业自身发展,还给整个行业和社会带来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的过程中,伴随着产、学、研的合作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直接为社会创造财富。”

工业机器人、云计算、电子商务……不断产生的创新活动助推了浙江产业的转型升级。

服装业起家的张华明对时尚产业的未来信心满满。“我们要思考的是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培养工匠主义精神,重视技工的培养和产品的设计、科技创新,这才是实现中国制造,实现“美丽中国”梦的基础。(完)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中国制造2025 中国家具2025 制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