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顾家刘宏:坚持原创 普及专利常识比官司输赢重要

2014年09月14日 13:10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家居建材行业正在开启一个整合时代。一方面,这些年外部的经济环境总体比较低迷,竞争加剧,要求企业要有更高效率的资源配置;另一方面,这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传统的方式已经不太管用了,要求企业从内部进行突破。因此,凤凰家居推出“大整合时代”2014秋季家具展特别策划,就家居行业整合话题采访了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

“企业整合”的重点在于能驾驭资源坚持定位

【凤凰家居】: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大整合时代”,近年来,中国家居行业整合现象频繁,有资本整合也有异业联盟,还有外资品牌的整合,您怎么看待这些现象?

【刘宏】:有关整合的话题一直没有停止过,每个品牌发展过程中都要靠内在因素和外在动力驱动。这两天达沃斯论坛在召开,我今早听了一下李克强总理发表演讲的预告,它很多时候也在强调持续开放,小到一个企业也是这样的。顾家早在2005年就已经整合过意大利的品牌了。不管是引进国外设计师这种小整合,还是跟别的品牌或工厂合资,这都是正常的,只要你能驾驭得了,能在自己的定位上持续深化发展。

【凤凰家居】:还是会有一些品牌驾驭不了整合之后的一系列状况。

【刘宏】:因为整合之后有资本的问题,也有品牌调性的问题。就好像双方结婚,结婚以后是把这个家庭维系得兴旺发达还是四分五裂,都有可能。所以整合双方必须是志同道合的,如果只是抱着傍大款或者投机的心态去整合,到最后总会不欢而散。有些企业在整合过程中达到双赢,有些则迷失了自我。

【凤凰家居】:大部分时候,整合的本质是企业在慢慢变大。有一种说法是如果现在在这个行业里你不整合资源把自己做大,就不如干脆把企业卖掉,这个行业发展到后面可能市场只属于前三名。

【刘宏】:这个观点比较极端,我不太赞成。从市场角度来讲,中国家具市场太大。销量能占据市场3%份额的企业都没有。不管你是整合也好还是不整合也好,现在市场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只要你找准市场定位,不是只有整合才有天下。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切合企业自身和市场的需求。如果你驾驭不了整合,还是应该先练内功为主。

【凤凰家居】:顾家今年还是主要在做一些内部的调整,目前尚未看到外部整合的动作。

【刘宏】:顾家现在的重点还是练内功,其中就包括我们销售团队的培养。最近我们就招了250多个应届大学毕业生,目的还是先把自己的队伍培养起来。这个行动叫“青苗计划”,已经持续两年了。品牌的发展一定要后继有人,要有中坚力量,也要有新生力量。至于整合,其实我们一直以来都跟国际上很多设计机构有合作。不一定是收购了谁或者被谁收购才叫整合,从比较宽泛的意义上来讲,合作就是一种整合,企业和品牌发展到最后就是一个平台。

“侵权案”败诉会继续上诉 普及专利常识比输赢更重要

【凤凰家居】:此前顾家和芝华士的抄袭侵权案一直都是行业中关注的,8月,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最后裁定顾家家居侵权

【刘宏】:中国的家居设计其实相对还是比较落后的。中国家居企业把自己的设计建立专利壁垒的案例也有很多。其实我们在本届或历届展会上常常会发现很多抄袭顾家专利设计的产品,但我们一直强调品牌风度,所以一般都会向展会组委会提出意见,向对方发布律师函,要求对方停止抄袭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我们认为这是比较礼貌的做法。因为我们充分意识到家居行业的发展一定有这么一个过程。

这次官司输了我们认为也很正常,如果大家只是单纯以胜负定输赢,这个想法还是比较狭隘的。如果要趁这种官司来炒作并且贬低竞争对手,其实你自己也高大不到哪里去。所以我认为打打更健康。这个官司既然已经引起了社会和行业的关注,我们还是会持续打下去,其实输赢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关键是一定要普及一些有关专利的常识。

【凤凰家居】:但官司败诉是否还是会让顾家在消费者心目中有了一些负面印象?

【刘宏】:企业发展长河中难免会有一些小小的波澜,如果你说这样会让消费者动摇了对我们的印象,我倒觉得大家把这件事看得太大了。顾家在这次3月份的东莞展评选中还是拿到了金奖,我们的第二品牌米檬今年刚刚亮相,也不负众望地获得了一致好评。反过来,竞争对手历届以来在创新方面的表现在行业专家认可方面也在我们的后面。我想这一点点的波澜没有那么大影响,顾家会继续提倡原创,把中国家居原创推得更深更远,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交点学费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顾家 刘宏 家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