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曲美饶水源:销售靠口碑 开源节流不是裁员

2012年09月17日 17:06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如果将企业的运作比作一场场复杂的运算,它的过程就像是跟随市场的不断变化,而在不停的加减中寻找发展的平衡点,以便在下一场运算开始前未雨绸缪、抢占先机。那么,2012年的家具企业是如何给自己做加减法的?凤凰网家居频道在广州家具展现场采访了曲美家具总经理饶水源。

开店速度放慢单平米产出高

【凤凰家居】:曲美今年的情况怎么样?

【饶水源】:曲美今年整体销售是正增长,为什么今年增长,我们从几个模块做工作,第一是从整体产品结构的调整,我们的市场产品本身做差异化,跟别人有差异没竞争我们就会加大力度去推。

第二是营销,整体营销,立体式营销,从营销模式上创新,方法上创新,另外曲美跟经销商的配合度跟其他的工厂相比是很有竞争力的。

【凤凰家居】:那么今年和去年相比呢?

【饶水源】:我们整个开店速度比去年要慢,但是整个单平米产出要比去年好。就是每个店的单平米效率比去年要好,总体来说我们的业绩是比去年要好。

【凤凰家居】:今年的市场比去年要差,是销售量吗?您是指经销商卖出去的还是您这边?

【饶水源】:经销商卖出去的,我们是行业唯一一个倡导零库存的,所有的经销商都不允许压库存,我们也不允许他们压库存,我们所有都是零库存。

我们有强大的ERP管理体系做支撑,我们自主生产、销售、物料采购整体很好的体系在做支撑。

【凤凰家居】:说实话我们今天看到皇朝出了一个年中报,他们的整个销售额还是利润额下降了30%,像这样的龙头企业都在跌,别的企业有增长似乎匪夷所思。

【饶水源】:像我刚才说了,那几个方法来实现增长,像海绵一样,不挤他就有很多水,我们做了内部的优化。

【凤凰家居】:也就是说这种增长是通过多种内部管理优化实现的?

【饶水源】:对。

曲美销售靠口碑 开源节流不是裁员

【凤凰家居】:这是加法。那么其他的方面呢?比如说市场营销方面,像慕斯和尚品宅配他们在市场推广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央视广告之类的。

【饶水源】:这就是我刚才说的态度,曲美销售模式不是打广告打出来,我们靠是口碑,消费者使用以后一传十十传百,这么一个模式,我们的模式上是有差异的。

【凤凰家居】:这个模式是我们自创的,我们企业做了25年,现在可以这么说在全国满15万人口的城市就有曲美,这是我们最好的支撑。我不用去比,我就做最好的自己,我每天的销售和沟通都是会全力做好,整体做起来我们就会不一样。扎扎实实、按部就班的做自己的事,做最好的自己。

【凤凰家居】:今年有一些企业会通过成本控制,也就是所谓的开源节流。

【饶水源】:刚才我说我们的开源节流不是裁员的概念,应该是如何优化。我们很多的资源是别的企业比不了的,比如说我们会联合我们的供应商做成本控制,经销商卖一个东西利润是10块钱,现在赚9块钱也干,但是我有量,总利润还是一样的。

【凤凰家居】:但是最后的结果,今年的开店量不比去年,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单店的产出是由于您的内部优化吗?

【饶水源】:我的内部优化、促销活动,工厂跟供应商、经销商三者的互动。

 

做家具谁可保证不打折?我们敢

【凤凰家居】:您提到促销活动,今年5·1出现了一个现象就是商家促销,但是实际市场反映有促没销。

【饶水源】:有促没销可能跟企业有关系,像曲美不做活动,不做促销也很管用。

【凤凰家居】:这也是被市场逼出来的。

【饶水源】:是的。我们有很多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做得了别人就做不了

【凤凰家居】:之前完全不做吗?

【饶水源】:是的,不做活动,我们现在还是保持我们官网直销价1分钱折扣没有,在中国做家具谁可以保证自己不打折?我们敢。

【凤凰家居】:10·1还会有吗?

【饶水源】:10·1我们还会有活动,详细的可以登陆我们的官网。

【凤凰家居】:您对10·1的市场有什么期许?

【饶水源】:10·1整体应该比去年好,我相信。

【凤凰家居】:我感觉本来曲美是走得比较稳,很多方面水平线稍微低一些,一直缓缓的上来,今年其实迫于这样的情况,我注入了比较多的水就可以看到比较高的增长。

【饶水源】:对,我们基本上集团整体也是按部就班的决定这个事情,并不是偶然,大家会深思熟虑去做,我们会考虑几个方面:一个方面不破坏经销商的利益,另外一方面让消费者买到真正的实处。我们一切以自己为根源,从自身找原因,在不影响其他人的利益的层面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经销商做曲美的生意是不占资本的

【凤凰家居】:刚才您说曲美要求经销商没有库存,这个在这个行业没有听说过的。

【饶水源】:没有的,你现在可以打全国任何一个客服,你可以问他现在你的库房有什么产品,他肯定告诉你没有。

【凤凰家居】:这是怎么做到的?

【饶水源】:第一我们的工厂供货体系稳定,我们产品的固定的周期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第二,还是我们整体的管理,零售终端的管理。

【凤凰家居】:我还是不是很理解,定制家具零库存很正常,但是成品家具怎么做到零库存?

【饶水源】:也可以。打个比方,一个产品制造的周期5天,消费者可以给10天,加上你的路上的时间,就等于你的时间。换一个角度,我们的经销商做曲美的生意是不占资本的,发货再付款,实际上把钱提前收到自己的口袋里面了。

【凤凰家居】:就所有的情况都是订单。

【饶水源】:对。

【凤凰家居】:据您了解也是成品家具里面唯一的一家?

【饶水源】:我们为什么能做到今年就是一个概念,我们一直坚持的一个地方,从我们的经营管理体系包括ERP体系都是自主研发的,不是找别人做,像刚才你看到的设计端和客户端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

【凤凰家居】:您对接下来的市场有什么样的判断?

【饶水源】:市场判断谈不上,我们还是深耕细作,做最好的自己。

【凤凰家居】:您觉得外部环境会在什么时候改善?

【饶水源】:外部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

【凤凰家居】:大概在什么时候?

【饶水源】:今年应该会有好转。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曲美家具 饶水源 广州家具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