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三有家具谭明:生存压力大 只节流不增投入

2012年09月10日 20:36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如果将企业的运作比作一场场复杂的运算,它的过程就像是跟随市场的不断变化,而在不停的加减中寻找发展的平衡点,以便在下一场运算开始前未雨绸缪、抢占先机。那么,2012年的家具企业是如何给自己做加减法的?凤凰网家居频道在广州家具展现场采访了三有家具总经理谭明。

三有家具谭明

三有家具总经理谭明

【凤凰家居】:谭总,您好!非常感谢你接受凤凰家居的采访。我们的产品有点特别,很少企业会做这种浅色的中式家具。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谭明】:这就是我要做的事,外国人对中国有一种固定的观念,现在连中国人也给自己框住,但其实中国的发展是非常多面的。

中式家具往前发展是怎样的?我想应该是与时俱进的。我们不要将它定义太死,只要中国人存在,中国文化就能继续留存下去,1万年,5万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不知道它将来会变成怎样,但关键是我们要一代接一代,不停想象、探索。

撑到最后一口气

【凤凰家居】:刚才无意中听到你说,“十几年了,从没见过家具展这么少人”,面对这么冷淡的市场,你是如何想的? 

【谭明】:宏观经济环境太差了,我乐观点看就是黑暗总会过去,黎明一定会出现。但现实点看就是我能不能熬到天亮,天亮一定会来吗。

【凤凰家居】:今年市场销售额跟同期相比是否有所减少?

【谭明】:大概两三成。

【凤凰家居】:面对这样的市场,你信心如何?

【谭明】:我在这个行业里的市场长,中国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很短,大概是2.8年左右,但我们已经撑了快20年了。我们韧性很好,不管有没信心,都肯定会撑到最后一口气。

缺人才 买设备补充劳动力

【凤凰家居】:那你现在的主要压力是什么?

【谭明】:原来的产品受到经济影响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一旦市场推广不好,回收成本的时间就很长。

而且现在成本一直在增长,税收涨,经营成本也涨,以前人力资源不值钱,现在已经是稀缺资源,那我们还有什么优势?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我们几十年来辛苦积累下来的血汗钱拿去买外国人的设备。

【凤凰家居】:有没有想过减少一些成本呢?

【谭明】:这是头等大事,我们本来就没有暴利,也没有成本控制,但在这样环境下不得不控制。

买设备是为了减少人力,但我们这个行业有个特殊性,最好的家具是纯手工打造的。但我们这行工作环境很恶劣,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入这行,人力资源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所以买设备就是为了补充劳动力。

【凤凰家居】:除了人力资源的减少,你们还做了哪些减法? 

【谭明】:税收减不了,只能在管理上做文章,本来生产有2%的浪费,现在要控制在0.5%,甚至一点都不允许。当然还有其他各项开支。

生存压力大只节流不增投入

【凤凰家居】:节流是一部分,那我们目前有没有开源的措施呢? 

【谭明】:就我们这个行业而言,唯一开源的方法就是开发一种非常好的产品,物美价廉,花样很多。而更多成功的企业家的开源方式就是干别的行业,从别的行业里面赚钱,比如投资信贷。但我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能力。

【凤凰家居】:三有今年有在某一方面增加投入吗? 

【谭明】:大家都在不停地想营销新招,但到底哪个真正显著真不知道。所以,今年我们主要集中在节省成本上,而且一直强调将产品做好。

【凤凰家居】:所以也没有加大对经销商的扶持吗?

【谭明】:我主观愿望是非常希望的,但实际上估计比较难。本身我们面对的生存压力不比他们小,制造业的利润非常薄,经销商的利润可能比工厂还要好。

展会后探讨更保守策略

【凤凰家居】:您对市场预测怎么看?

【谭明】:非常艰难。开完这次展会后,我们回去会在原来比较保守的基础上再保守。

【凤凰家居】:你觉得什么时候会回暖呢?

【谭明】:政策在松与紧中循环,中国经济也是一直在循环,我无法预知回暖的时间,只能是天天努力,期待回暖的一天。

【凤凰家居】: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三有家具 谭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