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航标冯斌:智能马桶绝不是卫浴行业唯一的救命稻草

2015年06月04日 19:10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年初的“去日本买个马桶盖”事件背后其实是中国制造的品牌塑造能力落后的问题。日本制造、德国制造长久以来的品牌形象使得即便产品本身在海外生产,但只要贴上日本、德国等地的品牌LOGO便能获得消费者信赖,这就是日本与德国品牌的“品牌号召力”。在本届上海厨卫展上,凤凰家居就中国厨卫品牌“品牌号召力”问题采访了航标市场总监冯斌

航标市场总监冯斌

【凤凰家居】:年前的去日本买马桶盖的事件相信您也有关注,这个事件背后其实是中国制造的品牌塑造力落后的问题。您认为中国卫浴行业是否已经进入品牌时代?

【冯斌】:马桶盖事件其实说明了我们行业关注度比较低的问题。因为马桶盖从国外采购,相比起整个中国人从欧美国家买包包,连万分之一都没有。为什么包包大家没有讲呢?很多包包可能也是中国造的。但这个事件会让更多大众来关注这个行业,关注卫生间的设施,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我们需要借这个机会加大品牌推广。

另外,国外的东西很多买到后都发现是中国制造,这很正常。过去大家认为“中国制造”是一些低劣廉价品,但现在来看“中国制造”在全球拥有很好的口碑。就像现在很多人还是比较崇尚德国制造的产品,但100年前德国制造也有很大的问题。

从我们行业来说,卫浴制造业在全球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但中国只有30多年。当然我们当中也有一些地域化的崛起,像30年前的唐山军团,到20年前的佛山军团,再到这10年的福建军团。其实一代一代产业化的集群也是让这个行业更加健康更加有序,成本更加低。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中国民族企业一直在努力。

我认为在一个行业中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有长远规划。比如现在智能马桶虽然很热,很多人认为这是卫浴行业的一个突破口,但我们很清楚,智能马桶绝不是卫浴行业唯一的救命稻草,这只是让更多人认识到我们的一种方式。

【凤凰家居】:凤凰家居在展前做了一个关于厨卫用品消费习惯的调查,我们发现有超过三成的受访者在购买卫浴产品时首要考虑品牌,也有近三成受访者首要考虑设计,您对此怎么看?

【冯斌】:过去十年人们可能更加注重买一个产品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买一个浴缸就是泡澡冲凉,现在需要全配套,还要美观,这就对工业设计研发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民族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忽略了这部分。

现在很多百年品牌我们称之为奢侈品,其实在国外这就是一个百年品牌。这是什么原因?第一是它有一百年的历史,你信赖它的品质;第二就是它非常具有设计感,它代表时尚最前沿的东西。所以必须做有品质基础的美感。

【凤凰家居】: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来看,90后可能更注重产品设计,现在也确实有很多卫浴企业邀请国际跨界设计师介入自己的产品设计环节,您认为这样可以很好地增加产品附加值吗?航标又是怎么做的?

【冯斌】:目前来讲我们主要做一些针对主流群体的设计,个性化的设计只能体现在部分产品上。因为工业化的特点跟手工不一样,手工完全可以定制化,不影响成本。工业化就是要去满足更多人的需求,去做一些共性的东西,做对大多数人来讲最有价值的事情,我认为这个还是很重要。

【凤凰家居】:当品牌形成之后就要保持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企业又该如何保持品牌忠诚度?

【冯斌】:这个行业还是低关注度行业,基本上人们了解它的途径就两种,一个就是网络,第二就是到专业建材市场跑一圈。通过这两种方式大浪淘沙以后可能才会去专卖店选东西,然后讨价还价。大家对这个行业的接触还是很简单,而且是有需要的人才会关注,关注的信息量也是有限的。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时间去做口碑沉淀。

为什么很多人认为海外的品牌是最好的?其实我们都清楚现在很多产品都同质化了,别人有的我也都有。你之所以觉得他好是因为你知道他。因为别人在这里已经有几十上百年了,中国民族品牌才不到四十年,这就是时间问题。所以你要超越别人就必须有更好的产品、更好的购物环境、更多的广告、更低的价格。这对于后来者来说是非常惨烈的,就看谁能坚强活到最后。

【凤凰家居】:结合我们的调查结果,包括市场给您的信息,您对“中国品牌号召力”这个话题有怎样的思考?

【冯斌】:首先从民族品牌来讲,最关键的在于在功能同质化的情况下,你需要有更强大的设计,不仅是产品外观设计,还有营销设计、服务设计、推广设计等。这会让你在前期投入更大成本,但这是必须的。中国制造并不是不行,其实就是LOGO的问题。所以这个行业必须监管到位,让不行的推出舞台,让更好的进来,这样中国制造才会越来越好。近十年中,这个制造业从业者已经实现大流通了,可能今天在某个国际品牌企业做厂长的,明天就来我这里应聘了,民族品牌企业的待遇和生产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所以我认为我们还是会有很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航标卫浴 冯斌 智能马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