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卡然-格鲁佛:建筑人文,具有可持续性、功能性、适应性

2014年12月10日 19:24
来源:凤凰家居原创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卡然-格鲁佛是印度建筑设计领域的灵魂人物,一生致力于绿色建筑和可持续发展方向的研究和实践。2004年凭借全球最绿色建筑——“CII-Sohrabji Godrej绿色商业中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荣膺美国绿色建筑委员(USGBC)“铂金”奖的建筑师;其参与的荷兰银行室内设计,摘得第二届铂金奖的桂冠。

2008年,他设计的瑙萨里Keendiam钻石厂被誉为世界上最绿色的工厂,赢得了没过GBC金奖。2012年10月,他所设计的加尔各答综合商业公园获得印度绿色建筑委员会(IGBC)颁发的建筑主体和外壳(LEED CS)金奖认证。

2013年7月,位于巴罗达(Vadodara)L & T Knowledge City的西第三街区获得印度绿色建筑委员会认证的“LEED印度金奖”等级。卡然-格鲁佛的时尚感也广受赞誉,与印度著名影星阿米塔布-巴沙坎一起被评选为“印度50位最时尚的的人”。

本文是其在2014世界室内设计大会(广州国际设计周)上的演讲。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可持续性的设计,非常高兴今天能来到中国广州跟大家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

中国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建筑众多,这些建筑的传统设计风格和前卫风格和谐并存。一直以来,中国被誉为制造大国,我们在这里可以得到生产制作的灵感,包括一些经典的建筑,比如西安的寺庙,古老的广州寺院,以及中国的长城,这些古城建筑都历经岁月洗刷,成为我们人类出色的建筑之一。

设计创造文化,文化塑造人们价值观,而价值观决定着我们的未来。我们可以把建筑看作是另外一种文化形式,通过建筑、创造一些空间,从而丰富当地人们的生活,这就是建筑的基础。建筑与我们互动,传递给我们特定的理念、体验。我们越来越关注用户,越来越倾听用户的心声,关注他们的需求。愈去关注他们诉求,我们就愈发发现个人与环境的互动,其实是非常重要,甚至说是决定性因素。怎样界定空间,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我们对空间有着不同的定义,哪怕是不同的元素,我们也有不同的解读。在空间元素之间,会有一些正面的、负面的元素,而在每一个建筑中都会有一个设计理念。在设计当中,我们关注它的纬度。大家还记得这张图片吗?你可以看到,这是一个知名设计师做的楼梯设计,可以看到这个理念是,它的四维可以实现90度这样一个上下的角度,不管它的上楼梯还是下楼梯都是90度一种坡度,这样可以让人不停的爬,永远不会怕到最高的地方,其实这种相关性可以从多层面解读。

首先,我们有一种不现实,这种不现实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设计师。有的时候我们的想法落实在纸上,最后在现实当中变成垃圾,而那并不代表是失败。其实这是对于我梦想的一种追求。另外,我们要追求一种影响,可以从早期的理念和现实中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看到一种动物,可以找到一些心里的影响,或者说心理学的一些解读,如果说没有这样一种心理学这种解读,人和建筑的互动就无从谈起。

有时候,走了半天才回头发现自己的原点在哪里,起点在哪里,如果说我们不去关注工作环境对身、心两方面的影响,那么那样的设计空间就不适合人们在里面工作。此外,我们现在关注用户体验,我们过去的设计是关注量而不是关注质,而且主要都是在最底层做设计,现在我们完全了解了我们需要去跟周围的大自然实现很好的互动,让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大脑在这样空间当中得到充分地释放。如果我们与环境很好的结合,就能让我们的体验做得更好,更能够激发社会的互动交流,减少人们的压力,更大程度地激发人们相关的这种对话和创意。这种视角的通感是,我们通过视角通感自然,提高学习的效率、工作的效率,从而降低人们的精神疾病和精神压力。所以其实看到很多设计,可持续元素并不仅仅说是一种运动,而是一种革命,也不是基于我们传统意义上所说的尝试的一场革命,所有这些空间包括商业的空间、个人家居的空间,实际上不应当是把它当作是把你关在监狱里面一样的一种惩罚,不应当让我们觉得进入办公室是一种惩罚。我们要关注这个空间,能够给我们带来舒服感。

这个图片是香港的人口居住图,可想而知,人口非常密集,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大难题,我们看到,从全球来看,香港都是一个密度非常大的城市,它的空间密度也是全球最密的城市。在中国有一句老话,如果一个人去世了,在90岁之前去世了,意味着他与世隔绝了,我们要把这样一个时空理念拓展,以超越我们人对于生命的一种狭义时空理念。我们怎么样能够去实现一种超越生命意义的一种时空的延续呢。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建筑,看到这些室内设计,他们其实给我们很好地展示了对于未来的一种理解,如果以后来说我们的相关性反而有可能会成为过时的理念。今天的设计,我们专注于更好地服务于环境,专注于怎样更好地跟环境实现共存,专注于怎样更好地减少人类工业社会对于资源和环境的消耗,同时减少对于环境的污染。技术为我们提供这样一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甚至超越我们的想象,我们看到建筑行业已经有很多先进技术可以为我们所用,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大幅进步,但是从未来的角度来说,这些新技术的进展仍然要继续突破,要持续不断地饱含激情并且不断激发灵感、分享我们的新想法,然后用这些想法服务全人类,并且我们应当是坚定不移地去追求这样一种理念。

现在我们要去拥抱变化,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应对这种变化。我们要理解变化正在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应当意识到,一个想法和设计是要去创造一种美学杰作的,因此我们看到这个例子,它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这是在谷歌博物馆,他抓住了设计最本原的东西。我们做一些实验性的设计,其实是在去摸索我们的未来方向在哪里,路在何方。像有些设计,它在功能上有一些疏漏,屋顶就会漏水。我们现在就是在做一些探索,我们在探索中不损失它的舒适度和功能。我们看到它的侧墙上面有一个很好的绿色设计元素,这都是我们要考虑的,还有设计当中如果有这样一些疏漏,也是我们需要弥补的,我们不能以追求这种美学或者说是为了追求标新立异的想法,而丧失了它本身的基本功能。我们要可以看到美学设计外观的同时,又可以让用户跟他有交流体验。这样的用户体验是我们每一个设计师要做的事情,当我们过度关注眼球经济,过度关注于人们眼睛里的这种美感的时候,而失去它的基本适用性,我们就算去解读它也很难。往后来说,我们要看在这样一个拥挤空间当中,我们怎么样去解决人们对空间的需求,不仅仅是在这个空间里面创造什么质量的用户体验,我们更要去关注如何能够创造出一种关注用户、以用户为中心的空间,以及,它怎样能够最大程度地去适应用户的不同需求。

我给大家一些例子。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城市变得拥挤,那么我们怎么解决城镇人口对城镇居住的需求?我们可以把小的生活空间跟周边的环境进行一个结合,把建筑跟树、自然形成很好的结合,把居住单位打造为具有可持续性的特点。我们的公寓亟需有更多的公共空间,比如一些庭院、就餐区域,这样就会使得住户能够享受到拓展的公共空间和居住空间,可以进一步地满足个人需求。很多学术研究都在关注这个问题,其实它的解决方案就藏在设计本身,关键在我们怎么执行和实现它。最近我读了一个文章,是华尔街日报上面的,里面就提到了人们需要多少空间,最终发现,其实这个就是跟社会空间有关,我们要有舒适的空间去娱乐,还要有个人的空间满足个人的归属感,因为我觉得如果没有这两者的平衡,个人的生活就很难达到舒适的感觉。

接下来,我向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一个建筑设计项目,这个是年轻设计师,他采用非常简单的材料,他的理念是阐释当代设计的居住概念。这个房子由有两个建筑构成,在房子里面有一些百叶窗式的外观让房子看起来非常特别。我非常尊重这位建筑师,他以莲花为灵感,然后把它跟时尚设计结合起来,形成这样独具一格的室内设计。同样这个建筑师也参与了一个酒店设计,这个酒店所在的城市被称为蓝色城市,这个城市中天气非常热,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些遮挡阳光的地方,这也是我们所说的一些隔断和窗户,像这种百叶窗的设计,你可以去控制他们的开创大小,这就是我所说的一个设计,这是外观非常独特的一个理念和想法。

当南非总统举行足球赛的时候,他希望能够以白色体育馆代表黑人国家,他希望要有一个理念能够代表南非的所有。这个就是体育馆的建筑,灵感来源于非洲人的糖水罐子。南非赢得了世界杯(主办权),这可以说是曼德拉一个梦想的实现。那么,这个就是体育馆的外观,还有世界杯当晚的情景。在南非最贵的度假村,大概是每晚1500美元,这个是最低价。建筑本身很简单材质也很简单,客户的要求是,这个建筑必须20年后可以简单拆除,并且在拆除之后看不出来任何建筑存在过的痕迹。这个建筑很漂亮,这个房间有两个洗手间,有3个床。这些精美的建筑告诉我们可以用非常简单的材质实现这种设计。

有些时候,我们希望我们的建筑能够反映体现一种文化,那这在纽约的一个案例中就可以得到体现。当时这个纽约人他在印度修建一个建筑,他们选择的是莲花,因为他们觉得莲花反映出印度的精神。我的韩国朋友提到过我们能不能分享更多,那这是韩国的一个照片,在这里,每个人都拥有这一切,但是如果每个人拥有一切,那么我们的公共空间,我们建筑可能是这样的,可能是那样一个建筑。假如我们觉得公共空间更能够满足人们的交流需求,这意味着我们会享受更多的自由以及更多的个人空间,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在建筑设计中减少我们共享这些地方呢?有了这种理念我们就可以设计出更有适应性的建筑。我们可以看到左边是非常出色的建筑。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设计上的别出心裁,这是设计师选择历史元素融入酒店扶手,这是他们的房间,我们可以看看多么简洁,材质的使用也非常独特。我想我们对东南亚建筑会有全新的定义。当我去这个神庙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它太美了,它能够唤醒很多复杂的情感。

这里是我另外一个朋友,他也做过非常多项目的设计。昨天晚上大家都在颁奖晚会见到这个设计师,她对厕所座便器的设计,可以说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方式,建筑师也可以用不同材质,也可以用布料设计。这是新加坡的设计,是用布的材料,每天晚上可以观赏老虎。另外在附近还有一个建筑,可以说重新阐释印度的皇宫。右边是我住过的房间,就像张教授提到这种窑洞民居,这个也是有900年历史地窟,把它变成印度最贵的度假区。后来我发现这个地窖是在孟买附近,我跟我的客户说一定保留这个地方。左边这个区域,就是当时一个地窖的图,我们把它改造成40个房间的度假区,这是我做的一些草图,从外面看,依然保留了地窖的一些特性,通过承包改建,我们可以赋予生命新的功效。

我想向大家讲讲我个人的故事。当时我19岁,去到印度各个不同的地方,开始我生产和设计的生涯。有一天,我来到一个游泳池,那有一个地质学家,也是一个考古学家,他找到一个200年前考古的遗迹,来证明城市的历史追溯到200年前,然后我就开始在这工作。可能很难相信,有一天他跟我说,来我家吧,然后他跟我发起一个邀请,让我把他的20年交给我,我说好。第二天我去的时候,他已经逝世了,他把他发现的古迹、他的创作都写上我的名字,他就这样离开了人世,我就这样继承了他的事业,2004年,我把遗迹变成世界文化遗产的遗迹,我给总统打电话让他来关注我们保护的地方,我就是想帮助考古学家实现他的遗愿。关于梦想的问题,我希望大家都能够去挑战一项看似不可实现的任务,你要有这样的决心和意愿。

我跟大家分享10个理念。第一个,就是我在做的项目,现在特别像窑洞改造这样的项目,我们在这里是去改造一个当地建筑。我们看到的这个风塔,水一点点往下漏,这个是补风塔,风可以从这进来,水进来的话大概是11摄氏度。第二,它左边的是金字塔。你看,遗产传统文化关注得越多,相应的,你对它所要去做的也就越少,你运用旧貌付出的成果就越少,这是两个年轻学生做的改造,主要以竹子作为材料,把它改造成为一个学生们可以学习的地方,这是5年前的一个项目。

当我去到世界各地做演讲的时候,我经常会说,不管你遇到什么问题,技术都给你提供一个答案。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绝对的,我们要理解这个问题是什么,需求是什么,了解之后来满足需求。不管我们是对基建,对屋顶的结构,对外墙,对建筑材料,这些都是要满足绿色建筑需求,我们其实看到这样一个绿色建,50%都是靠我们设计来实现的,跟技术没有关系。我们可以通过设计去实现这种核心的关注点,比如说我们关注东风的天井、四合院突显了东方的传统风格,然后希望能够把关注放在自然、取暖、采光上面,能够做到更加节能,就把天井、四合院可以用到的建筑材料各个方方面面扩到更大规模的建筑立面。

第四个想法就是一种瘦身建筑,比如我们采光,从北边到南边才7米,把宽度做到8米就做到全方位自然采光,我们其实做到这样一种方式,就可以简化100%自然采光,这种就是所谓的瘦身建筑。

我曾经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的荣誉颁奖,也获得过绿色建筑这样的认证。现在这个就是绿色的建筑,这个也是绿色建筑的全球典范,你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个核心目标,我们围绕这个核心目标去做设计,从方方面面去展示设计。

这个是我们做的另外一个建筑。在日本,1999年、2000年的时候,我们邀请了40个建筑师,来为建设师做一个思想上的碰撞。这个就是在东京做的展览,那是个研究院,他就需要展示这样一种理念。下一个就是减少水泥的使用和消耗,我们也是试图不同的方法应对水泥的消耗,比如我们用科技砖做主要的建材,我们选择可持续发展的材料,这是我们关注聋哑人做的一所聋哑学校。

最后一个就是零浪费建筑的理念,我们可以看到这里的水温是100摄氏度,通过100摄氏度的水来实现水资源的零浪费,这些项目都是我们在做的,这个项目是印度一个国会中的绿色理念。在印度综合方方面面,绿色的建设理念都运用到设计这个国会当中,我们现在还在做这个项目,我希望等我回到印度能够持续推动我提到这些理念,能够让这些理念变成现实。

另外,整合绿色,将植物、植被运用在设计当中。还可以实现自然采光,现在这个例子是可以实现88%日间采光。

最后就是一个减少碳足迹的理念,我希望大家用这个设计理念,留50%的部分来做绿色植被,这样能够能实现碳的减少。我们可看到我们在设计当中通过设计,跟我们周遭进行沟通,跟自然进行沟通,跟人类进行沟通,跟组织机构进行沟通。每一个建筑其实都是一种理念、一种想法,人类跟他进行互动,是一种文明的载体。建筑的风格,以及它设计结构都是去描述我们所生活的文化,我们不能遗忘建筑的作用,我们所有的这些都是可以体现人们的情感的。这些物体当中赋予了人类的情感,使得我们有限的空间当中发挥无限的功效。年轻人、孩子他们都生活在数字化时代,而在他们生活当中就有一个很好的信息储存,是他们电子书上千本书的内容。

还有一个例子在上海,他们利用垃圾改造成艺术展厅。这个艺术的展台,他用了2000个矿泉水瓶子,还用到废旧的鞋子,以及一些DVD成列的空间,这样就可以满足不同的公共用途。这个公共空间可以教育年轻人,都是一些循环利用的物品,所有这些材料都是100%再循环。

所以,当我们想到文化,我们想到身份,想到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我们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不应该局限在空间里的,应当是空间里面沟通体验的需求,让我们可以看到灵魂的丰富和充实,这才是我们要发挥的作用,使得我们在这个空间当中有个人身份的识别,以及个人情感的表达,能够在日常生活当中,实现情感体验的需求。我们寻求这方面的创新,我们希望能够让我们生活的这个空间得到无限延伸与发展。

我们生活在多元化时代,我们说着不同的语言,这种生态让我们仍然发展下去,我们要充分了解多元文化给我们带来无限的营养和灵感,我们应当让我们自己去充分的探索和汲取这种多元文化的营养,我希望大家大胆发挥创意能够大家做创新和尝试,同时充满激情,充满决心,在你的职业道路上面做一个更出色设计师,希望大家能够从别人身上吸取灵感,生活当中吸取灵感,能够充分利用技术来做挑战,在挑战自己同时,还要关注知识的积累,从这些知识和这些想法当中汲取营养,碰撞出思想的活力。我们不要忘了我们是人,我们是谱写人文的产物,我们一定要去关注我们的人文,关注文化,当我们设计的时候,做出大智慧的设计,关注我们的社会、关注我们的人类!特别感谢中国,感谢广州。最后希望大家记住以大智慧做设计。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可持续性 人文 卡然-格鲁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