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金柱然:空间内的沉浸式移情

2014年12月10日 13:31
来源:凤凰家居原创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金柱然是韩国弘益大学工业设计系的教授和负责人。他于1984年获得了弘益大学建筑系学士学位,1991年取得了康奈尔大学室内设计系硕士学位,并于2002年在韩国国民大学取得了建筑系博士学位。2004年担任美国普瑞特艺术学院研究教授,2011-2012年度韩国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协会主席,2007-2011年度国际室内建筑师联盟IFI执行委员会成员。同时,他还担任首尔设计公司Studio Button的设计总监。

本文是其在2014世界室内设计大会(广州国际设计周)上的演讲。

 

金柱然(Jooyun  Kim)

我们这个在美国洛杉矶的设计,是1991年的作品,可以看到这个作品,有很好的采光,而且给人一种很精益的感受。

这个学校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这个学院是Jonas Salk建立的,是研究天花疫苗的,他在意大利呆了一段时候,这里的教堂还有建筑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觉得这种设备引发了他对天花疫苗的灵感,他体会到为人而设计这种设计理念,他看到这样一种理念以后,当他回到美国洛杉矶,就成立了这个生物研究学院,他希望生物学院的建筑是为人服务的设计。

良好的设计是可以激发人们的,2003年建筑神经科学学院就成立了,这样学院主要研究的是对神经一种影响,对人们精神层面的影响,关注这方面的影响。

这个是我们展示人们在建筑面的关系,不仅仅是建筑的接触关系,是在身体上、在情感上、心理上的互动一种关系,今天我想跟大家讲的是在心灵层面的一种互动。

大家看这个照片,这种设计能够激发人们情感上的一种想象,好象沉浸在这个梦里面一样,这个设计主要以光来设计,这个设备让我想起MERlenau—ponty这个人,他是一个物理学家,我能感受到的是,其实我们在身体层面和精神层面跟空间都会有互动,我们沉浸在时空里面。

看一下其它例子,这位设计师也将设计作为一种关注人们心里的试验,乔布斯也认为这种设计是人创造的基础。我们现在可以去理解乔布斯他们为什么重视设计,因为他们相信设计是现代生活和事业的基础,因为我们其实是处在一个空间的过程当中,我们更关注视觉的影响。

 

今天这个时代是一个信息时代,是欲望的时代,是融合的时代,是身份的时代,是感知的时代,那么未来我们的空间设计究竟去何方?体验经济学作者讲到,体验在人的内心会留住永远的价值,它不仅仅为我们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同时为客户精神方面提供一个体验;经过这种给我们客户留下的体验,我们通过这样一种空间设计是可以激发人的创造力。这就是拉斯维加斯的一个酒店里面的空间,这个空间里面有一个大柱子,在里面也有很多水晶花一样的圆形,这种像球泡的设计!我们来看一下视频。

(播放视频)

这个视频就是解答我们现在设计的问题,我们要有创新,要有体验,要有一种令人振奋、焕然一新的体验,能够以一种特殊方式讲述故事,一种好的叙事方式来激发人们的情感,我觉得这种是一种沉浸式的共感。很多公司,不管小企业还是大企业,它的附加值都是来自提供体验的质量,所谓附加值是沉浸式的共感有三大方法,第一是给人们带来怀旧的记忆,第二是价值的分享,第三就是感叹式的通感,我想跟大家慢慢讲一下这三点。

我们看一下怀旧的意义,记忆怀旧就是让人们重新想起记忆的点点滴滴。它就来自日常生活中的老百姓,这是首尔设计品牌的店铺,其实它叫博物馆,你进到品牌博物馆里面,它可以激发你的一种好奇心,怀旧其实就像进入森林里面一样,把记忆留在空间里面,这样一空间激发人们好奇心,而且是一种很好的叙述方式, 能够引发、诱发情感的体验,这个书后面是陈列的功能,给人们一种体验,激发人们的用户体验,它的全新的、振奋人心的以品牌的设计来讲述故事,它的顶是一个镜子,我抬头看就豪华看到镜子一样。

第二个房子,它就是普通的房子,从设计上,记忆怀旧的一个设计理念,你会看到他外面形状也似乎有一点不太一样,然后在内部设计我们是希望能够保留自然景观,能够让内部空间舒适,它内部空间很舒适,感觉回到家里一样,还可以享受户外美景,这个唤起人的一种记忆,所以你看到它也是一种去塑造人们不同的体验,通过这样的设计引导人们体验到自己的家,去联系到自己的家。第三设计的话,不是一个玻璃厂,而是一个整合功能,它有店铺,有健身中心,多种功能,我们希望在设计上面仿造一个传统意义上面农场,但是它其实是一个玻璃式的农场玻璃的建材,那么这个项目其实本身是一个新建现代化项目,你以为它很多年前建设起来的,其实它是新建的,我们用到砖墙这些砖墙,其实都是印上去玻璃的样子,所以他并不是真正墙做的,它是玻璃做的,你可以看到砖瓦影像可以倒入影子上面, 在这里,它是很特殊的,它是一种很美的叙事方式。

第二方法,分享价值。我们在共同的环境里共同生活,10个月之前,我其实是澳大利亚给我一本书,这本书是在2013年出版的,这本书很有趣的是它不是在传统本上印刷的,它很有特色,它不是用书做的纸,是用石头来做的。它是一种无纤维的纸质来进行印刷,这个就是价值的共享。这个是在瑞士的地方很漂亮的山,在这里,我找到一个很漂亮的房子,它是天然的酒店,它是一个天然的类似于温泉一样主题的休闲度假区,那么,你会看到它其实就是把房子放到山不同的位置,跟天然的山景进行一个融合。他跟地下水管是联结在一起的,这两个房子有一个地道联结在一起,这是一个截图,在它里面,由于下面通道还有建材的选择,可以节能,然后你看到别墅里面,别墅里面只看到半圆形砖墙在外面,然后你看到还有一个视角看到里面的样子,是一个圆形的前院,然后再里面往外看得多这样一个图像,而且这个其实是一幅图的图像,像山景一样,如果晚上点上灯是一个很漂亮的景观。我觉得它是很有好奇心的,它可以激发人全新的体验,而且诱发人们情感上的诉求。

第二个价值分享例子,就是以上海世博会的英国馆,这个是SHARING  VALUE设计的,如果去过上海世博会的话应该见过这个馆的,如果没有去过,我建议你可以到上海那里看一下英国馆。

(播放视频)

我想不需要我再多做解释了,他是用种子的理念来分享这种价值,用不同植物的种子做一个移情和通感,我觉得这个是充满好奇的设计,是一种特殊方式来叙事,能够让人们沉静到这种体验。

最后一个例子,它本身是一个废弃的仓储空间,然后在这里重新把设计成为一个公共空间,它不是把里面传统石头拆,而且用石头做大环境大背景做设计,把原来石头里面做一些镂空的设计,把石墙里面有一些老的砖,敲掉,就变成漏空。然后又出来一种新的美学,感觉这种新的设计它其实使他变成新的一个公共广场, 你可以看到它其实是一种新的体验,一种特殊的方式,叙事的、唯美来讲述这个故事,让人们有一种全新的体验,最后一个方法感叹通感,来实现空间动感,我们感叹的这种通感,感叹以新的方式来看事物。

这个是德国设计师设计的,它是在日本,这个咖啡屋一进去,让人有一种通感,它是通过图形感觉产生情感的感叹。这是二楼的设计,这个看起来像是去年2013年做的一个设计,这个是我跟我太太拍下来的照片,在这里,这种感叹通感,体现在把这个空间变成艺术的空间,你可以看到他是激发人们好奇心,特殊的体验,一种全新的独一无二的体验,给我们带来沉积式的体验。

(播放视频)

这就是我举第二个例子,这是他的品牌空间,他是重新在设计,有一个新的品牌的体验空间,也就是刚才大家看到的,这是德意志银行的标志,在他的品牌体验空间里面,他在空间里面把标志变成一种媒体的空间设计,所以进入到品牌空间里面,可以看到标志变成了2D的这样一种图案,在品牌体验空间里面3、5步就可以看到这个标志。在前面你看到的就是他的一个德意志银行,以这种平面形式呈现的,这是一种美学叙述方式,变成一种虚拟空间虚拟雕塑一样,我们用了48个三角形来呈现它的标志。这里其实是一个银行信息搜索的平台,它可以通过触屏可以找一些相关的信息。这个是有一个人体运动的传感器,然后通过运动传感器体现当下金融市场关键的数据和信息,所以我觉得这个设计充满好奇心,而且塑造人们特殊体验激发人们的一种体验和一种很美的叙述方式。

最后一个例子,一个博物馆,给我留下深刻空间印象。你看右方远处,有一个像博物馆的东西,他们其实是以水滴为核心理念。它是两个设计师一起设计的, 首先你看到它外观就像水滴一样,跟大自然开发的一样,你进到博物馆里面好像什么都没有,像蛋壳一样的空间,它是一个防水的水泥屋顶,它用水泥来展示自然, 在地面会有小的水滴,这些水好像从地面上出来一样,从水滴渐变成不同的形状,它会以不同形式呈现这个水滴,好像大自然活的有机物一样。这种设计是一种感叹事的通感,跟大自然跟水这种通感引用到我们设计里面,其实想到水引起人情感上特殊共鸣的,它其实能够激发我们好奇心创造一种独特体验,最后放一段视频结束我的讲话。

(播放视频)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金柱然 设计 沉浸式移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