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张绮曼VS谢天的可持续发展观

2014年12月08日 20:46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绮曼,中国室内设计泰斗,学术带头人。谢天,上市公司亚厦设计研究院院长。两个看似毫无交集的设计师,却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可持续发展设计的热衷与推广,张绮曼教授从2009年起就将视角投向陕西窑洞,将现代设计带给在窑洞中居住的农民,而谢天也曾就读于瑞士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学习的专业就是建筑可持续发展,回国后致力于将这理念带给客户与设计师。

1、 可持续发展真的那么重要吗?

【张绮曼】:我认为可持续发展是中国设计师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目标,如果我们不做生态设计,不做绿色设计,不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的设计发展下去是没有意义的,只会浪费国家资源。

【谢天】: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在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层面。中国是人口大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涉及到民生和民族的复兴。西方走过的工业化道路警示着我们,经济的发展一定要建立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基础上,同时要避免先污染后整治的发展道路。中国现在是能源消耗大国,环境恶化也日趋严重,加之城市化进程加大带来的诸多矛盾,这些问题已严重影响国家的安全。所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 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刚起步吗?

【张绮曼】:这些年中国人已有很大的觉醒,但落实在设计中还有所不够,国外的建筑师,包括英国的生态大厦,他们这些建筑师是很有智慧,很有前瞻眼光的。

【谢天】: 从目前国家层面来看,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一种口号。从政府到民间,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对可持续发展进行研究,在部分城市也做了些试点和推广。但现实情况是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论研究多,对可持续发展实践的案例较少,对普通老百姓的宣传推广也停留在较浅的层面,大家践行的也不够。所以,我基本上可以理解为在中国是刚刚起步。

3、 为何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不如部分国家?

【张绮曼】:我们的设计师被市场商品社会的终端买家所控制,所操纵,我们的每一个环节都在以赚钱为目的,这样我们就很难走出可持续发展的路。我们一定要搞学术研究,要走自己中国设计的创新设计路,不要光从做设计要能得到多少回报来衡量,我们做的设计一定要是节约的,资源回收的。

【谢天】:不能简单地进行对比,中国的现实情况要比国外复杂得多。当然,中国可持续设计需要一些时间,也需要一个过程,这与设计师的学习、观念以及修养有关,当然,设计师作为先行者,应该主动树立社会责任感,还要向业主或投资者进行引导,这些都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转变过程。

4、 中国可持续发展设计如何突破?

【张绮曼】:中国的设计师应该更多的深入基层做一些调研,了解中国的问题,然后做符合中国要求的设计。大量的民居有低技术的遗产,可以供我们去挖掘利用,低技术不是说让你生活很简陋,是经过设计以后,同样是可以生活得很舒适。另外我们中国的原生态园林设计是很好的遗产,就是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在这个方面中国的传统民居都是做得非常好,现在就没有了。

【谢天】:从城市化进程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诸多角度来看,设计师应该在资源利用率和能源消耗量等多个方面要有科学性的研究与计划,并且要明白不负责任的行为将对自然所带来的破坏。 设计师也是站在第一线的思考者,首先,必须对可持续发展有所了解,只要更深入地了解才能设计出合理的,避免无限浪费、堆彻及重拆造成的材料浪费等现象,同时,需要对选材的谨慎与把控,尽可能用生长周期短的材料,并尽量采用本地材料,避免运输过程中产生各种对空气排放污染与资源能源的消耗,这些作为室内设计师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责任编辑:杜川] 标签:张绮曼 谢天 可持续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