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张绮曼世界室内设计大会演讲:室内设计与可持续发展

2014年12月08日 20:40
来源:凤凰家居原创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设计师们,大家好!我很荣幸在中国举办的室内设计大会上演讲。这无疑是见证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的大会,设计已伴随中国的大发展上升到另一个高度。感谢各位光临会场。

我今天的题目是室内设计与可持续发展。这个画面是北京上空的雾霾,第二张照片也是北京的雾霾,第三张是人民网发布的北京中轴线上的故宫,都是被雾霾所笼罩,这无疑反映了中国污染的现状。

我想说一下我们室内、室外的设计理念。

一、信息时代室内、外空间环境设计的多元方向。信息时代,人的创意思维从有限走向无限,它是多元的、发展的。就世界范围而言,室内、外环境空间设计的多元发展,突出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生态设计方向。生态设计是指注重对自然生态的维护和协调,以科技进步为依托,利用科技成果树立环保、健康、文化的理念。在设计中尽可能多地利用自然元素和天然材质,创造自然、质朴的生活环境,通过综合治理和城市建设把人口集中的城市建成一个有机的、统一的生态系统。

第二,极简主义及抽象风格设计方向。鲁斯指出“装饰就是罪恶”,主张去除一切装饰。 柯布西埃指出“住宅是居住的机器”,号召从工业化方向建造房屋,赞美简约的几何形体。画家蒙特里安因“冷抽象”绘画成为抽象艺术的创始人。建筑、室内、家具上几何形和抽象形的概念设计逐渐盛行起来,这在工业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必将成为漫延最快的设计方向。

第三,空间环境造型艺术化设计方向。空间环境与具象的或抽象的绘画、雕塑、装饰工艺、摄影等造型艺术门类相结合,使其成为空间的、立体的现代造型艺术作品、设计师在传达“观念”的同时又满足了人们对艺术的渴望、使他们在艺术的感染中身心愉悦。

第四,回归地域本土设计方向。环境设计尊重民族文化传统和地域风格特点是体现设计文化的重要方式,在这样的设计里,传统的文化被蕴含在新的设计中而得以继承和流传,设计师应当把设计一个能够尊重传统和当地文化特色的室内、外空间环境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考虑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使设计体现出较高的文化含量和艺术水平,同时反映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感和素养。单凭技术并不能造就一个更好的社会,文化的延续才是人类社会最有价值的东西。当人们认识到这一点后,回归本土的设计作品不断增多。

二、设计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定义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也不损害后代的利益。

可持续发展是从人类前途命运出发至目前所能找到的最好的发展途径,这是划时代的新概念,最核心的理念基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它对人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这里面有几个小点:

第一,关于文化可持续发展。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的灵魂。文化所承载的创造精神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础,是国家不断发展前进的动力源泉。文化基本内涵在于人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对高尚人格的培养,这成为不同文化发展的共同目的,为达到这一目标,不同民族会寻找不同的文化发展道路,表现出不同的文化方式,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和自信是文化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

第二,室内设计可持续发展。室内设计的可持续发展是在建筑设计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之内,要重点考虑生态设计方向和回归地域本土设计的方向。也就是说我们室内设计可持续发展要重点考虑这两点。

这个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卡罗林草钻房,这个例子可能很多设计师都看到过。生态适应性设计,即适应环境和生态的设计,包括从传统的建筑设计中吸取经验,如生土建筑、自然通风采光等。适应性设计的观点认为人与自然之间唯一正确的关系就是与自然相协调,人适应自然。那么它的室内设计大家可以看到表现出天然风味,也同样很舒适。

下面这个例子是美国建筑师威廉摩根森林中的四组圆形天井Courtard穴居,这是他在森林中的住宅。

下面这个是玫瑰之城,是在摩洛哥马拉喀什Marrakech旅游建筑,它自然纯朴,没有加工,追求质朴之美,它在厚厚的墙上打上窗,引入自然的光线。因为摩洛哥是一个旅游城市,它是原生态艺术保存最完整的历史古城。

这个例子是南非马地圭的建筑,也是用当地纯朴的原料设计的。

这个是日本建筑,这个作品大家很熟悉,它很有创新力,使用竹子、木管等可持续使用的材料。

下面一点,生态补偿性设计,城市化进程中人满为患、环境污染严重、资源过度开发,不可避免地破坏了生态环境,必须要进行补偿,以人工再造第二自然,建立新的城市生态系统。这是人类对长期破坏地球生态环境的一种补救、补偿行为,是有意识地考虑设计过程和结果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和影响,并尽可能减少破坏的设计方法和措施。

城市化进程中人满为患,环境污染严重,资源破坏,为了避免破坏生态环境,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刘翊先生说必须要进行补偿,尽可能减少环境破坏。

这是芝加哥城市酒店的屋顶花园,在屋顶上做绿化也是一种补偿行为。

这是纽约一区曼哈顿岛第五林荫大道建筑屋顶花园。

生态室内设计的准则与方法是:节约资源,降低能耗,创造自然质朴的生活环境。地球资源属于全人类,任何人没有权利破坏、浪费地球资源。要应用减轻环境负荷的节能技术和设备,应用循环再生型的建筑、室内装修装饰材料、家具及生活用品材料。尽可能多的引入自然元素和节约使用天然材质,创造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使建筑融入历史与地域的人文环境。

这是马来西亚IBM总部大厦,它对热带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化研究很有贡献,反映当代设计师的理性思考和研究,引入自然能源。这是杨经文设计的,他是最具有创新精神的设计师,也是最具有自然风格的设计师。

这是伦敦市政厅,设计师是诺曼·福斯特。这个建筑是一个生态建筑,他认为建筑不仅仅需要满足人物理意义上的舒适度,更应该向更高层次发展,将生态和艺术完美结合,这是一种新的美学体现。

这是安巴斯向大地、大自然的回归,就是运用技术将古代穴居阴暗、寒冷、潮湿的空间变成明亮的、可调节的、舒适的空间。

这是安巴斯在日本做的一个建筑,在这个设计中有一个屋顶花园,叫风花雪月之山。从地下到屋顶花园每个楼层都有绿化带,一层绿化带形成雨水,且空气流通。这个树有明显的四季变化,而且鸟类可以安家,所以它叫做风花雪月。这个成功案例是以生态为主旨,是可持续发展景观的代表。

我最近也是买了几个书柜,也是我的学生带我去买的。前不久在北京搞了一项活动,卖家的家具可以回收退费或免费更换新家具,这是一种自觉的“循环再生型”的商业模式,是为地球节约资源,我是非常赞同这种观点的。

下面讲是的回归地域本土设计方向。在多元文化时代,设计不仅要有功能,满足日常生活所需,又要能体现出对使用者的精神和满足文化消费的要求,设计与文化、艺术一样承担着人类文明延续的角色。强调文化含量,体现本民族和地域特色成为当代设计的重要特征。

这是埃及哈桑·法斯,他的建筑用泥土作建筑材料,用古代泥砖建造和传统方法设计,原本是适应当地生态条件的材料、技术和方法,变成了一次对现代建筑思想和方式的革新,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影响极大,也影响了提倡可持续发展、能源保护和节约自然资源的发达国家。法斯鼓励对传统建筑形式进行深刻思考,他认为传统可以被自由地附加于任何一个单体文化来进行复杂的循环。

回归本土本民族的文化传承与发展。在文化传承中吸收领会传统文化之精髓,找到民族文化和地域文化特有的核心价值,再此基础上致力于创新设计。对本民族文化遗产的深入挖掘和研究,将传统元素提炼、创新为新的物象与内涵高度契合的当代设计语言,从有形到无形、从符号到精神。关注民生,挖掘研究本土民居文化遗产予以保护及传承,将中国文化精神和传统建造经验凝铸在中国大规模城市化建设成果中。

这个是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他的建筑设计深受日本传统住宅建筑谦逊与淡泊的品质所感染,这个作品采用了现代材料和几何形式。

这是新华银兴国际影城(南昌),设计师是罗灵杰、龙慧祺;广州时代花生二期售楼处,设计师是谷腾;皇宫酒店The Palace Hotel 教堂(日本),获2012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设计来自乃村工艺社株式会社。

回归本民族的文化传承与发展,如何走出中国当代设计的路子是当前中国设计师思考和急需破解的难题;中国当代的室内设计抄袭复制的现象比比皆是,市场系统的终端买家往往掌握了学术的话语权,市场结构的每一个环节都以挣钱为目标,致使环节中的每个人都在支持这种市场系统的运作,都以牺牲学术创新为代价。因此只有决心牺牲自己的眼前利益,能从市场结构中跳出来的设计师、艺术家才有可能创新文化成为大师。历史不会记住重复者,历史只会记住创造者。

为此我们是否应当考虑:

第一,坚定地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并将此理念贯穿设计全过程,步步深入,予以落地实施在每一项设计作品中。

第二,立足自己民传统文化基础之上,对待传统遗产要挖掘、研究、提炼、创新,而不是立足在他国他民族基础上去玩花样,如果这样你就永无出头之日,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跑。

第三,在设计首手法可尝试:在传承为主的设计中嵌入当代元素;在当代设计中放入本民族传统元素;寻找当代设计的新模式,传统艺术资源进入当代设计的方式及表现形式也一定是多种多样的,从中寻找创新设计的新模式和新路子。

关于家具设计我要提出我的思考,在新材料新工艺技术多样的当代,只有在依据新材料特性和新工艺结构的条件下进行结构创新才能使当代家具设计像建筑设计一样取得突破,许多建筑大师酷爱家具设计,也许设计出一件空前绝后的传世家具比设计一幢建筑更难,建筑建造在固定的位置上,而家具是活动的。

从造型、结构、活动中的力学承载,人体工学、尺度比例、材料、工艺、肌理质感、空间构成、视觉及触摸细部、造型审美的所有元素和细节设计达到极致才能成功。而我们许多人只是在造型上变化,如果简单的用新材料去模仿木制家具的造型,只会死路一条。

又如,关于图案的传承应用:图案凝聚了人类的智慧和审美理想,中国传统图案与西方有所不同,西方图案注重唯美的纹饰效果;而中国传统图案不仅装饰效果极具东方特色,而且种类繁多,内涵丰富,寓意、拟音等手法中蕴含启示、教化功能,是中国各个时代物质精神文明的结晶。建议将中国图案作为符号元素进入中国当代设计,在传承基础上也可以图案创新。

这是我组织的国家博物馆重点厅堂室内设计。我举一个例子,楠木厅,我们也是用了不少中国元素,我融入了首饰概念,参考了汉代图案,用水晶挂珠形成透明浮雕云纹。在国家博物馆接待厅里面,我运用春秋晚期对称组合,结合单层水晶灯结构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文字。

下面介绍我组织的工程,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这个设计今年刚刚完成。这是天之圣堂大多功能厅,唐代图案的应用在空间中增强了唐风遗韵。它是一个悬空的大堂,这个是由我来进行设计的。因为中国没有真正遗留唐代的东西,而中国唐代达到了中国历史建筑的高峰,文化繁荣发展,是中国历史上的骄傲。所以我们完全是在挖掘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做唐代风格设计。

这个就是天之圣堂多功能厅天花穹顶。它屋顶有宗教的设计。这个是走廊,这是茶房,这里有卖商品的商店,9层有弥勒佛坐像。我们这次在开发唐代建筑的基础上也挖掘了唐代家具设计。右下方那张是该佛堂的供桌,当时有一个老板出300万要把它抬走我都没有愿意,现在仍然放在那里。这个是它高足杯,这个是提梁盒。

三、设计师肩负的责任和任务

设计师肩负着改善提高人们生活环境质量的最直接的责任和任务。用我们所学的专业关注民生、提出蕴含智慧的设计,为社会服务、造福人类。在为社会做出贡献之时,也会得到社会的尊重和回报,这应当就是设计师作为职业存在的意义。

1 、设计师应当坚守生态设计理念,走可持续发展设计道路,志存高远不断攀登设计高峰。

2 、设计紧随时代,学习传统文化借古开今,洋为中用,勤奋实践,为作为社会主体的广大百姓服务,为他们改善生态环境,让他们感受生活的美好看到希望。

3 、设计是一项责任重要的工作,设计师应当不断充实自己包括信息资源及网络资源,使自己有思想、有智慧,有创新能力。

4 、作品是设计师的立身之本,设计师的话语权靠设计实力决定。设计师要静下心来作设计,深思竭虑创意突破,做出高质量的优秀设计。

5 、设计师应当思考能为这个时代做些什么?留下什么?

我们的祖先留下了宝贵的璀璨的文化遗产,当今我们在赞叹国际上优秀当代设计作品的同时,是否要问问自己:我能为这个时代做些什么,留下什么?

下面我要讲一下:重构消灭的家园

这是为西部农民生土窑洞改造设计”四校联合公益设计项目(一期)。

这是陕西省三原县柏社村地坑窑洞环境艺术改造设计。

2009 年在第四届“为中国而设计”环艺大展筹备阶段,鉴于中国广大农村在现代化进程中遭遇了巨大的破坏的现状,中央美术学院、太原理工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和北京服装学院组成了四校联合设计组,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农村生土住宅进行调研,为中国最大弱势群体——农民的生土窑洞改造进行无偿设计活动,以期改善农民的生存生活状况,维持农村的可持续发展。

下面这个图是陕北土窑洞,内部有防盗二层楼。这个是陕西省三原县柏社村村景,该项目获亚洲最具影响力可持续发展特别奖的评语:“生土窑洞环境改造设计目的是提升窑洞住宅的居住质量,保留原生态原则。四所大学的教授和学生携手研究、调研,提出新的设计理念和模式。既能维持窑洞天然的冬暖夏凉优势,同时保持自然恒温、隔热隔音,并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这是柏社村中上等水平的窑居现状:所有空间功能集聚一室。 2009年经由西安美院选点联系,在西安附近的三原县柏社村完成了若干组地坑窑院的设计和窑洞的改造施工。柏社村位于三原县塬区北端,建村历史可上溯至魏晋南北朝,是陕西渭北地区著名的古村镇,该村地理环境独特,村落结构布局单纯古朴,民俗文化内涵丰富,属原生态风土风貌的传统聚落。

陕西也有一些民族特色像刺绣、剪纸、彩塑面花、彩绘马勺、炕围子装饰。柏社村地坑窑洞的农民充分考虑到保护当地丰富的秦腔班社、社火、手工刺绣工艺、彩塑面花等民俗非物质遗产,对废弃的窑院进行保护性改造。通过对每一个或每一组窑院的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观察分析,对窑洞院落和室内空间进行设计,既提升了当地农民的生活品质,又改善了村容村貌。该项目是高校教授带领学生结合新农村建设需要而进行的地坑窑洞院落设计项目。旨在建设保护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农民生土住宅。在与当地政府进行切实合作,对风土聚落田野考察的基础上进行地坑式窑洞改造设计的实践。作为公益活动共设计了10组地坑窑院,建成7组,当地农民已经回迁使用。

这个图片是三原县窑院改造施工中。下面这3幅图片是中央美术学院环境艺术专业生土窑洞设计组。这是窑洞改造低碳减排科技系统分解示意图。

这两幅图是北京服装学院环境艺术专业生土摇动设计组设计的,这是改造后窑院实景,这个是改造后柏社村窑院实景。习仲勋曾工作和居住的窑院改造为纪念馆。这个是第四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论坛柏社村分会场的现场景象。

这是为西部农民生土窑洞改造设计”四校联合公益设计项目(二期),是山西省平遥县横坡村沿崖覆土窑洞环境艺术改造设计。 2014年经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选点联系,在山西省平遥县横坡村进行了生土窑洞民居改造设计,该村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西南17公里,处丘陵地区,村庄占地面积1500余亩,现有人口721人,年人均纯收入约4000元,地势逞南高北低,平均海拔800米,有良好的山形地貌骨架基础,村内现存很多老窑洞住宅,一般由内层砖拱与黄土相结合,结构坚实,经久耐用,甚至有明末清初的窑洞还在使用。

横坡村所面临的问题非常典型,城镇化和工业化导致传统乡村社会和环境体系的崩溃,村庄建设缺乏有机更新,农民遗弃或者拆掉了大量具有自然地貌层次和历史文脉的老宅,加上劳动力外流,使村落空心化,村内窑洞大多遭到废弃,加剧了乡村发展与传统文化的割裂。

这个是横坡村的留守老人,这个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剩下留守儿童和老人,村内居住多以老年人为主,空心化严重。横坡村这样雕刻精美的柱础古建构件在村内随处可见,由此仍能感受到村内深厚的传统文化。传统窑洞中的细部装修被充分保留并加以利用。

横坡村窑院在改造施工过程中发现了窑洞地契,由此可知这些窑洞为明末清初年间建造,至今结构依然牢固。单层砖拱覆土结构异常稳定。

这是平遥县横坡村平面图。横坡村的窑洞民居改造以恢复历史风貌,营造闲适的传统田园情调,织补碎片化的农村景观为重点,同时引入公共服务项目和适合农民生活的卫浴厨房设施,让农民新的生活方式与传统习俗相融,既体现传统农耕文化内涵又满足了农民追求现代舒适生活的要求。景观设计方面在合理规划交通和公共卫生设施的基础上,体现当地的代表性地域文化,同时增加农民读书中心、民居民俗展示中心、旅游宾舍、有机农家餐饮等公共空间,进行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活态展示,激活乡村文化生活,建设乡村多元文化与生态产业的发展平台。

这是窑洞民居民俗展示馆庭院景观设计。这是五孔窑民居设计,下面这个是窑洞内多功能大炕储物空间设计示意图。起居室、餐厅厨房、农家乐餐厅、窑洞农家乐设计。

在横坡村的调研考察还发现了明、清时期残存的十字坡构造、砖土混合结构的较大空间靠崖覆土窑。

连续交叉十字拱形成的较大室内空间可用于农民的各类公共活动,为农民提供文化设施创造了条件,也使单一小空间生土窑洞的空间形态具有了突破与创新的可能性。

这是对原有废弃的十字拱窑进行改造的一个文化设施,十字拱窑会议中心。

横坡村读书中心位于新村与老村之间,紧靠村内主要道路。通过村内现有的台级坡道进入。利用坡道西侧的现有窑洞小院作为读书中心,东侧小块荒地改为配套景观休息区。读书中心对所有村民开放,依据村内人口现状,设老年图书室和儿童图书室各两间。其余房间为阅读茶室和操作间、库房等。院内红砖铺地,为儿童开设游玩沙坑一个;南向设观景休息平台;西侧加设公共卫生间区,男女分厕,墙外设化粪池;用一道夯土墙与大院空间分隔开来,夯土墙挂幕布时,夜间可投放电影,供村民观赏。读书中心建成后,除了读书喝茶之外,还兼有电影、娱乐、婚庆、聚会等活动功能。这个图是读书中心改造前原貌;下面这个是读书中心改造施工中。

读书中心改造设计,窑院的改造设计遵循新旧结合的原则。利用旧有建筑的结构,引入新型建材和当地材质。设置太阳能照明与热水系统、水循环利用系统、自然通风及采光系统,使这个已废弃的窑洞小院成为农民获取知识、丰富生活内容的福祉场所。

这4幅图片是读书中心改造设计。

这个是读书中心老年读书室设计、读书中心儿童读书室设计,读书中心儿童游戏室设计,读书中心门前配套小公园设计。

横坡窑洞旅游宾舍背靠黄土山坡,面向山谷,坐北朝南,视野开阔。建筑依山势而建,宾舍建筑与窑院建筑高低呼应。

依靠隔山而望的煤窑排出的废水,通过净化处理,引水筑池,形成与环境相融合的水体。环湖四周修筑散步道和观望台,可远观亦可临水,在黄土高坡打造别样山水风景。

这个是窑洞旅游宾舍复合十字拱大堂设计。

这里有一些窑洞旅游宾舍客房设计和窑洞旅游宾舍卫生间设计。

这个是窑洞旅游宾舍山谷水系景观设计。

雨中横坡村通过对中国中西部地区窑洞民居的保护和重建,充分利用其特有的文化和自然资源,打造人文氛围浓郁,自然景观优美的中国“最美乡村”。 西部原生态窑居文化得到传承发展。

这个是我们四校联合“为农民生土窑洞改造设计” 团队主要成员:赵慧,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吴昊,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六汀,北京服装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姜鹏,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杨自强,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谢谢大家;赵囡囡,中央美术学院在读博士生。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张绮曼 室内设计 可持续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