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J·C·鲍姆加特纳:设计是看清世界的魔术眼镜

2014年12月07日 20:47
来源:凤凰家居原创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安-卡洛斯-鲍姆加特纳于1999年在芝加哥创办了SPACE建筑事务所,2004年被Obras杂志评选为墨西哥十大最具潜力设计师之一。

近年来,其领导的团队参与多个LEED组织的可持续设计项目并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协会的授奖。拉美首座LEED认证的智慧绿色建筑尔菲兹亚大厦建筑设计便出自其手。

SPACE建筑事务所还完成巴斯夫办公大厦建筑,以及微软、谷歌、圣巴勃罗集团、西班牙桑蒂拉纳国际出版集团位于墨西哥的办公室设计。

本文是其在2014世界室内设计大会(广州国际设计周)上的演讲。

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并且让我发言。在我上学的时候,我也经常听建筑师做发言和讲座,很多时候我都会非常失望,因为建筑师经常会谈太多他们做的事情,而很少谈他们怎么想,所以今天我们想少讲我工作中的事情,更多讲一讲我是怎么想的以及背后一些理念。

举一个例子,很多时候我会过渡简化很多事情,我就过渡简化一下我的人生。首先来说,我想跟大家解释一下,我们现在所处的一个世界。我觉得工业革命带来了很多结果。在过去150年中,我们在不断建设我们的世界,都是围绕着“工业化”这个主题,我们建立这个世界可以说是数字序列建造的结果。那么这样一种思维方式,可以说从这个图象上看就是左脑思维,在很多年来说,我们对于社会的建造和对世界的打造以及我们教育体系,其实都是一个左脑思考的世界,而且只有这种思维方式,那么这种左脑思考的方法就是注重逻辑,重序列,重计算,我想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也是一个可以成立的模式。但是几年之前我去了一些地方,跟一些朋友了解到他们可能会对艺术更加感兴趣,他们喜欢唱歌和跳舞,可是他们的父母就会非常担心,因为他们父母都会说不行,不能去搞艺术,你必须要做工程师,不要做艺术家,去做医生,可以随便做任何工作,就是不能以跳舞为职业。那么这样一种思维模式可以说是当今世界的主流,而且非常成功,在过去150年都是这样。但是我觉得未来会改变的,我们所在的世界会发生很多改变。比如说被很多国家的很多人会出国学习,在美国有80%的会计工作都是在印度完成的,这是一种服务的外包。因此,在美国现在继续学习会计我觉得已经是一个非常容易失业的一个专业。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充足。讲到充足这个词语,我自己是非常有感觉的,因为我们创造的物质太多了。如果你去超市,比如说在美国,如果去沃尔马或者其他一些连锁超市,你想买一个洗发水,很多时候你会不知道如何选择,因为选择实在太多了,比如说有分长发用的或者短发用的等等,那么那就有成千上万种的选择,这并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模式。我觉得我们要停止生产垃圾,因为物质丰裕也代表了我们有很多产品其实就是垃圾,其实是被浪费掉的,并不是和人们有极大的共鸣,也不会使我们的生活得到改善。比如说我们开会都会拿一瓶水,每个人都会这样做,我也会在讲台上放一瓶水,我们把它叫做瓶装水。从它开始生产到我们喝下去大概有六个月的时间,(但是)这个瓶子将会在我们的世界上存留150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想法,因为只是六个月的生命周期,但是它要祸害我们非常久,我们生产了这么多瓶装水,可是却不是真正需要这么多,这也和可持续发展相悖的。

接下来还有人口的改变,也是未来一个重要的特征。我们这一代,还有我们之前这一代,我们很多人大概80%人,他们都非常讨厌他们的工作,可是他们也继续鼓励他们的孩子去追求他们的梦想,这也是未来人口将会发生的变化。因为自己不喜欢自己做的事情,希望孩子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所以我们新的一代越来越多的会认为追寻自己的梦想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也是对工作是充满激情的,那么这些人将会取代其他那些不爱自己工作的人的岗位。

最后一个关健词就是技术,技术在发明之初可以说给我们提供了两个选择,其中一个选择就是我们是要去模拟左脑思考的方式——很多人会去想是右脑——因此技术发展来说,很多人会觉得左脑的思维方式才是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可是在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电脑可以取代人们做很多数据分析的工作,这个工作可以取代很多人力的工作,因此随着这些趋势的发生,如果你想要去从事一些左脑思维的工作,一些逻辑性强计算性的工作,我觉得在未来要不然就是你所从事的工作被外包到印度,否则很多公司他们生产的东西太多了,他们有过剩的生产力根本不需要这些生产力。

另外虽然人口的变化,我们会发现市场也会发生变化。比如说有一个年轻人非常热爱这个工作就会替代你,或者工作完全被机器所替代。我的一个小孩生病了,这是12月24 号是圣诞之前的日子,没有多少医生,但是当时我们去到了医院,他就问我是不是需要医生,他们有70%医生的咨询工作可以通过电脑来完成,比如说你可以回答一些问题,例如你有没有留学或者是有没有外伤这些。在回答完电脑的问题,然后告诉我们怎么处理,包括未来开药也可以有机器来代替,所以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左脑的工作都可以被替代。因此,我相信未来我们需要心理迁移,我们要从逻辑分析的左脑思考思维模式转换到一个整体的直观的右脑的思维模式。我们要更多调查我们的情感,而更少使用我们逻辑的左脑,我相信这种变化现在已经在发生,而且已经在改变这个世界。如果我们去分析一下一些不同行业的成功的团体,其实他们讲的都是一样,这些图上就是一些例子,杰尼(英文)他就是把生物和技术结合起来的第一人,他认为设计就是解决问题,自然已经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所以我们作为设计师就是要了解自然是怎么做,还有第二个丹尼,他非常重视动机和驱动力,就是内心有哪些力量在帮助你前进,他认为成功的人是因为他们是有驱动力的。第三个毛肯(英文),他也是讲到情感品牌,卡罗本(英文)他是改变世界的教育,他的理论就是要找到激情,有趣的是这些人其实他们在谈的都是右脑思维模式,而不是左脑思维模式,所有人都是重视情感,他们重视右脑以及如何更好利用右脑来改造的世界。

我想现在也有一些新的趋势,我把它叫做“微迁移”,就是有一些小事,如果我们用逻辑的方式去分析这些小事,他们是毫无意义的,比如说维基百科,在它最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屑一顾,可是过了几年我再问问是维基百科更有潜力,还是微软更有潜力,我想答案是明显的。维基百科会如此成功,今天的来源都是来自维基百科,而不是微软的所谓的百科软件,所以我们从逻辑分析肯定是微软公司强大,可是它(维基百科)确实成功了。我们的挑战就是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微迁移,比如说在教育行业里面,看看它怎么从传统的课堂教学到社会教学,以及个人设计怎么变成团体设计,以及专业如何与跨专业相结合或者是慢慢向跨专业去转移。

稳定和不断改变之间到底有哪些关系,这些都是我们身边在发生的变化和迁移。我们需要全新的一些技能来应对这种新的迁移,也是我们应对变化最好的方法。我觉得最好的就是一个有移情的能力,其实我有一个担心,就是我国(西班牙)没有能够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我我们的人不能形成移情,还有一些组织机构的领导和企业的负责人他们都没有经过移情的训练,我觉得未来一个人最重要一种能力——假如我们要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就是这种可移情的能力。另外一个能力就是接受失败,因为我们很少会谈失败,我们很少会学习失败,但是我们要知道失败是一个发展中的一个常态,不要害怕失败。我想,了解这一点就会使我们发生很大的改变。我们唯一创新的方式就是不怕失败,很多人都会害怕失败不敢去创新,或者看到朋友的失败就会害怕,我们要克服这这一点我们才能去创新,我觉得对整个社会来说对象非常重要的。

我相信我们现在已经处在设计改革的边缘,唯一接触过专业训练的人就是设计师,而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我们还是没有准备好接触这种改革,我们还没有理解到设计不仅关乎物件,关乎空间,它是关乎于一种种思维方式,我们需要一种魔力眼镜帮助我们看清楚这个世界。我们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如果我们不理解这一点,就没有人可以理解,所以我们需要这种魔术眼镜能够帮我们看清世界,帮我们看清瓶装水的真正意义。同时戴上这副眼镜我们也能够改变世界上不好的现象,通过这副魔力眼镜我们才能更好改造世界。移情将会是未来最重要的能力,如果我们不能打造一个更加移情的社会,如果当下政府没有这种移情能力,我们就没有办来打造世界。

我刚刚说我不想讲太多的项目,但是我选了一些有代表的想法给大家看,因为这些不仅仅是理论,我觉得不能够融入世界的理念是没有用。这是一个巴西的办公楼,它应该是符合社会发展的,他们会在这个地方来培训人们的技术能力,其实看起来就像一个星巴克,不像一个培训的地方,但是在这里可以学到一些知识。

这是墨西哥城,这是一个项目,我们做的一项工作就是采用的材料都是垃圾,所有的这些,比如白色的板就是一个飞机上的机舱,这些都是废纸的材质,这也是体现我们循环利用的理念。除此之外它也会带来这种文化的氛围,这个就是一个公司的办公室,原来还是一种非常传统的方式,我们希望能够让人们在这个空间里面工作得更加愉快,可以在这个环境下互相交流,好像朋友沟通这么简单。

这是一个墨西哥城的大楼,我跟他们说,这个室内设计非常了解建筑的一些特性,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更多去参与外部建筑和整个建筑项目的不同的阶段,作为室内设计师我们要跟传统的建筑师共同来参与这个项目,但是我们的重点是关注室内的人,希望他们能够在建筑之内过得更加愉快,而不仅仅是关注外部的建筑。

这些图就是我们也参与外部设计的一些项目,我们的外部设计是从内而外的,我们先考虑内部的需求,自然而然就可以想到外部设计。

最后我想欢迎大家来到设计革命的年代,请大家一定记住设计就是我们的魔术眼镜,能够帮助我们看清这个世界,我也希望大家在今天活动结束之后,都能够回到各自工作的岗位上利用的魔术眼镜改变世界。

Juan Carlos Baumgartner 胡安-卡洛斯-鲍姆加特纳(墨西哥),SPACE建筑事务所合作创始人。本文是其在2014世界室内设计大会上的演讲。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鲍姆加特纳 设计 眼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