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弗莱泽尔·M·海:如何从一名探险家成为设计师

2014年12月07日 20:40
来源:凤凰家居原创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弗莱泽尔-麦克唐纳-海不仅是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在新加坡的艺术项目总监,爱丁堡大学、爱丁堡艺术学院的兼职讲师,更有着颠覆寻常的职业经历。曾经作为消防员和急救员在英国皇家空军和汉普郡消防局工作了9年,后来又以非洲探险队队长的身份带领团队在乌干达、肯尼亚、博茨瓦纳等地区进行勘察工作。

其致力于建筑改造及再利用,并逐渐成为在此领域享誉欧亚的领军人物。爱丁堡的新苏格兰议会大厦、斯特灵过路收费亭苏格兰音乐与艺术中心、位于印度尼西亚的为期两年的奥朗劳特人项目,以及与新加坡教育部合作,并于最近落成的新加坡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等著名项目均出自他手。

本文是其在2014世界室内设计大会(广州国际设计周)上的演讲。

 

非常感谢主持人的介绍,并且感谢主办方让谈谈一下我的想法,跟大家讲一下建筑的理念。

刚刚主持人也介绍了我,我开始并不是做室内设计的,但是从小就非常喜欢三维的思维方式。我小时候喜欢跟爸爸看汽车怎么工作的,后来我去了空军然后做过消防员,也去过非洲探险,但是我的一生其实都是在解决问题。我离开非洲之后,我突然意识到我可以再学一点东西,所以我就申请了爱丁堡大学,在那里他们给了一个成年学生学习的机会,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感到到这种全新的学习和研究让我充满了活力,而且我能够利用我的思维开始充满想象力去想更多的东西。

我在室内设计课上的时候感到非常有趣。因为我在非洲有探险的经历,所以我的朋友听说我要做室内设计,他们非常惊讶,说这个转变非常大。对我来说室内设计是一个非常亲切的话题,就像回到家一样的感觉,因为它其实跟建筑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接下来我拿到了学位又获得了硕士学位,我就开始对建筑的再利用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我会使它们重新焕发活力,因为我觉得他们这些旧房子充满了回忆,所以我就从学术研究开始实际的设计。比如说我去过一些非常小的地方,总共只有一百万人口的一些小的地方,一些小的国家,我觉得通过这些项目更好了解建筑怎么跟自然,怎么跟人,跟社会融合在一起。

从方麦斯(英文)先生身上我学到很多东西,我经常都会觉得室内设计就像魔术一样,能够让我全身心投入,后面我就开始工作了。我会发现真正要去把这些想法变成现实是有非常大的压力,有很多困难,也有我不喜欢的地方,但是对于这个方麦斯(英文)来说,他的榜样其实也成为了我的榜样,他们对于一些建筑的细节和材质的采用,他们非常重视,采用木材还有这个混凝土等等。所以卡老(英文)就成为我的一个新的偶像,然后我又了解了米拉耶斯( Enric Miralles ),那么这也是后来这个新的苏格兰大厦灵感的来源,新苏格兰议会大厦是当时苏格兰非常特别的一个项目,它最后的预算是4 亿英镑,对于苏格兰人民是非常不高兴的,他们花费太大了。米拉耶斯他非常了解空间的魅力,还有了解人,其实他的理念就是所有的人都应该参与,而不是独立的建筑方,建筑设计或者室内设计。所以他采用了很多的树枝、树叶还有一些彩色铅笔来进行草图的绘制,但是在项目一半的时候,他去世了,所以我们就继续他的设计。   我刚刚讲到米拉耶斯在项目的中途去世了,所以在这之后我感觉非常疲惫,我感觉到建筑我就知道这么多,我是不是要重新回去学习,所以我后来再去学习,后来我变成了一个讲师,负责一些建筑的项目,然后再去研究。我对于建筑的再利用充满激情,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方面。我要让他们了解到这些建筑是有价值的,对当地居民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他们应该理解这个概念到底是什么?因为我们希望保持这些建筑的最本质的东西,因为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东西,这些东西决定我们很多东西。我想建筑也是这样的,有一些建筑是强势的,也有一些建筑是弱势,有一些建筑精神上不太正常的,所以这些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需求,你可以给他们一些修复,这就是我的理解,再利用建筑。

接下来我讲稍微慢一点,我就可以用比较充分的时间留给翻译人员来翻译。刚才我讲到政策,在政策完成之后,我参加了很多项目,我可以唤起更多的社会记忆,因为我觉得每一个建筑都是一个回忆的银行,有一些建筑会让你想起结婚的场景,所以这就是旧的建筑的魅力。我开设了一个研究中心,这个研究中心就是建筑的循环再利用,对英国对苏格兰来说这个研究是非常重要的,最后我去到了新加坡。

在新加坡,我和新加坡教育部一起成立了一个学校,当然这也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项目,但是非常高兴,我可以和新加坡的年轻人一起工作,他们也是从事建筑设计的,这个学校是一所设计学校。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我们要把概念进行简化。

——谢谢大家听我说了这么久。现在我的PPT可以了,我会先给大家过一遍,一些图象。其实比我刚才讲的十分钟更加有条理一些,这是我刚刚学校毕业的时候,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希望能够为这些项目做工作,但是后来我觉得这是非常影响寿命的工作,因为你要有不断的创意和想法。

接下来我去了wallpaper 杂志,在这里面我接触很多项目,我也可以了解到世界各地的项目,这个杂志打开了我的眼界,这个杂志也是一个高强的工作,所以为了避免短命我离开了这个杂志。

接下来我们开始了一些新的项目,我们就要保持一些旧的建筑的记忆。刚刚我讲到从这个杂志去到了荷兰,我意识到给小公司工作非常适合我的,我可以了解到怎么再利用建筑。这是一个收费站的岗亭,而且也是我们现在的名称叫做过路收费亭,我们通过这个内部结构的介入,我们可以让这个它成为既使是一个过路收费亭也是一个艺术亭。

这是我刚才说的米拉耶斯给苏格兰大厦做的一些草图,这个草图非常特别,虽然不是特别惊艳,但是非常实在,给苏格兰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是米拉耶斯给后来的设计师留下的一些灵感,我们希望能够实现他的设计理念,把它变成更加具体的设计,必须要有一些不同的功能区域,这些不同功能区域就要符合大厦的用处,所有的东西都是他设计的。

接下来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项目,这是一个小的走廊,我们希望能够营造非常简洁的状态,但是这个简洁非常难实现。我当时还是一个年轻的设计师,我希望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例如灯光的问题,其实这个对我来说非常兴奋,我非常喜欢解决问题,我自己在这些项目当中学到很多东西。然后我又来到了爱尔兰,我想到了回忆的重要性,我们对石刻进行雕刻,然后慢慢延伸一些能够被社会理解的设计,这些项目意味着什么呢?我成立了一个公司叫做克拉特服(英文),我们这个公司主要就是进行一些再利用可行性研究,我们希望能够实现建筑的可持续发展。我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要循环利用它有哪些共同点呢?我和一个著名的设计师一起合作,我们不把自己叫做设计师,我们把自己叫做室内工作者,也就是我们喜欢空间,我们喜欢操控空间,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怎么跟别人沟通,我们的职业呢?我们怎么去教育我们的学生呢?

我觉得用一个数学的公式来表达非常方便,第一个部分就是在左上角就是简洁的地方,在整个流程非常关键,因为我们要了解预算,产生对事情的先后做一个排序,我们前面简单了解整个项目的过程和全貌,怎么样和客户进行沟通。图上的建筑就是在爱丁堡上的一个建筑,这是用鱼骨作为材质之一,所以我们看到的这个的间距非常窄,我们把它从上面中世纪的样子变成下面这个车站。

那么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回忆,左右两边分别是改造前和后的,我们的这些可以构起很多人的回忆,所以我希望能够让公众理解到一些带来建筑的回忆。

接下来我们有了空间和回忆之后,我们要进行分析,分析就是我们要分析建筑的空间,形成一个结构,还有一同的功能区域,以及它的内容和方案的提案,你怎么去分析这个项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不断把这个草图变成3D 的草图,我们看到这里就是把其中之一分成一个不同的部分,用它来解释DNA 。所以对建筑来说也是这样的, 20% 的DNA 是我们可以分析的,其他是不可以的,建筑有不同的体系,但是DNA 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东西,我们可以有系统,他们都可以形成不同的系统。

最后一个关健词就是工具包,刚才我们讲到还有80%的DNA ,也就是我们没有开发到的。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社会变化非常快,所以我自己也是从事过新加坡和苏格兰一些项目,这些项目都有很大的不同,信息是王道,我们必须更多了解信息,和了解建筑的多样性,所以在再利用建筑之中我们必须了解空间的混合型,再看看这个空间怎么互相联结在一起。一旦我们理解到了记忆的重要性,我们希望能够把建筑的记忆以及你想换取的部分都可以换取,当然我们也要充分了解到使用的用户,一旦你清楚了自己的设计理念,你的进步就会非常快。所以回忆和记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可以去除一些内容,我们也有一个苏格兰的项目,就是想要了解工作阶层,他们是怎么样进行生活变迁,这些生活方面都是跟他们的生活以及他们的工作密切相关的。所以这可以说从过去到现在我们有一个回忆的银行,也就是说小时候去上学可以闻到很多味道,这些都是途径。这是一个苏格兰的项目,当时苏格兰当局要把这个楼要拆除,我就说我能不能买这个地,他们问为什么要买这个,其实下面的洞是新娘穿着高跟鞋踩出来的一些小洞,我觉得这一些地面上的小洞就是充满了回忆,我觉得也是能够大有所为的一个圆柱,这也是可以再利用的,好像不仅可以唤起不仅是个人的回忆,而且是一个群体的回忆。

这是一些社会的空间,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实现不同的目标,这是比利时一个建筑,这是一个非常旧的建筑,我们发现在它的旁边已经建成了很多新的房子,很多地方都喜欢把旧房子拆掉,然后建成新房子。这个房子当时卖价是1 英镑,因为房主死了,他不希望其他的人能够得到这个房子,接下来你可以看到这个房子越来越破了。

这是我三年之前我去新加坡的时候,开始了格拉斯哥艺术学院一个项目,现在已经有学生在那里读书了,这个负责人当时也说这个流程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我们是跟新加坡教育部一起合作的,很多人都会问为什么这个学校要去新加坡,其实我们希望把西方的设计理念和东方的文化结合在一起。这是我们的一些学生的照片,他们看起来非常有活力,他们也喜欢这个学校,最后其实可以说我们项目最特别的部分。

我们现在都知道很多人是生活在海上的,这个地方是印度尼西亚,他们邀请我帮助他们做一个博物馆,大概10 年的有一个中国的企业家,他做了一个这样的房子,他们希望把改造成一个博物馆,我到了之后我觉得这个像窑洞的地方很不适合做博物馆。所以我当时告诉他们还不如做一个学校,可以把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他们的日常生活告诉一些游客或者是一些当地人,教他们怎么适应现代生活,让他们学会这些生活方式。现在这个项目还没有结束,从12 月16 号在新加坡就有一个展览,这些图片就可以在新加坡的展览之中出现,这是在印度尼西亚窑洞改造的一些情况。最后给大家看的这个图片可以说印度尼西亚他们对细节非常感兴趣,他们抓住了一个苍蝇还是黄蜂,然后就可以进行把玩,然后跟朋友一起玩,我觉得这些都是生活的细节的把握。

昨天晚饭的时候,我跟一个朋友聊天,聊到室内设计师一些担忧,因为在苏格兰,新加坡到印度尼西亚有这么多不同的地方,我们都会有很多项目中担忧的地方,我们可以再做更详细的讨论。这些担心包括艺术形式,因为我们的设计应该是一种的设计形式,有没有保持好奇心,有没有一个清晰的立场,因为我现在经常会看到太多中庸的设计,而没有一个坚定的立场,还有有没有真实性,有没有忠于自己,以及有没有真正了解设计的背景。

谢谢大家。

Frazer MacDonald Hay 弗莱泽尔-麦克唐纳-海,新加坡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室内设计学院院长,跨界创新商业设计团队Big Stone Collective创始人。本文是其在广州国际设计周上的演讲。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广州设计周 弗莱泽尔-麦克唐纳-海 设计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