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新明珠李列林:智能卫浴是一种更舒心的生活方式

2013年05月31日 18:0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边是企业对智能卫浴产品的一拥而上,一边是10%都不到的市场普及率,智能卫浴对消费者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企业又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裁李列林认为,对智能产品抱有思考批判的态度是正常的,但它本质上是一种更舒心的生活方式,普及率只是时间问题。

更多观点,见凤凰家居2013年上海厨卫展专题报道

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裁李列林

凤凰家居:十八大之后,城镇化成为新一届政府的主要目标。在您看来,城镇化给卫浴企业提出什么新的需求和挑战?

李列林:从城镇化角度来看我们的卫浴事业的发展,我觉得这给了我们很好的发展良机,但也是挑战。挑战在哪里?随着城镇化的进展,有大批的农民进入到城市,他们过去对卫浴用品需求的迫切性不强,但他们在城市生活之后,适应了新的生活习惯,回到农村后就会产生一个很大的需求。作为一个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我们需要研究他们的使用习惯,生产适合他们的产品。

凤凰家居:您也提到在这个过程当中生活方式的变化,在您的印象当中,过去农村的卫生用品的使用状况怎么样?

李列林:过去由于种种条件限制,人们的卫生环境是比较简陋的。虽然我不是农村人,但我是五十年代的人,我们小时候的状况跟今天相比简直一个是天一个是地。比如说很多城市人家里面也没有卫生间,都是使用公共厕所,公共厕所也比较落后,只是简单地用个水泥修一条渠这样来解决人的方便问题。

凤凰家居:城镇化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过程,在您看来,卫浴企业能够在其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李列林:作为企业来说,我们希望推动城镇化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能改善生活质量的产品,带给他们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更健康的生活环境。

凤凰家居:假如我们用马桶这个最常见的卫浴产品来代表一种现代化的生活方式,您觉得城镇化能让中国人都用上马桶,都过上现代化的生活吗?

李列林:我认为是肯定的。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过去受到了经济条件的限制,但是这种限制只是延缓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实现,现在我们的经济环境改善了,大家有条件了,就一定会努力实现美好生活。

凤凰家居:另一个问题是智能化。在您所见的范围当中,现在市场上所提供的智能卫浴产品的功能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李列林:智能卫浴本质上是一种更舒心的生活方式。比如说智能马桶,用冲洗和烘干的方式替代了过去的手纸清洁,对肛肠疾病和妇科疾病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过去我们的马桶仅仅是解决了基本功能的问题,但是现在的智能马桶实际上又满足了人们对健康需的诉求。

凤凰家居:实际上您提到的冲洗、烘干等功能都是智能马桶的主流功能,但现在不同的企业的智能化的理解不太一样,也有音乐马桶、手机控制这样的功能推出来。在您看来这也是智能化这个概念的外延吗?还是说它只是部分厂家的噱头?

李列林:实际上,我认为你没有看到智能化产品带来的生活质量本质上的改善。手机控制的也好、音乐马桶也好,只不过是设备与人的互动方式。你今天对这个产品报有一种思考批判的想法,我认为是正常的,包括我本人没用过这个东西之前,我也感觉它很另类,感情上是难以接受的,但一旦用过,你就知道它的好处在哪里。

凤凰家居:既然它这么好,但现在市场普及率并不高,除了价格之外还有别的因素吗?

李列林:我认为它的价格已经不高了,过去的价格是五、六万,现在有些产品已经降到了几千块钱。如果说一个手机几千块钱,一年可能要换几次,一个智能马桶也几千块钱,但可以使用好多年。所以现在障碍是什么呢?使用习惯。我相信,就好象我们手机取代固定电话一样,智能卫浴的普及只是时间问题。

凤凰家居:畅想一下,未来的智能卫浴空间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画面?

李列林:比如马桶,现在有人已经往“人类健康小护士”这个概念发展了。什么叫小护士呢?就是你每天血糖的变化、尿酸的变化、大便的排泄的变化能够给你记录,发生不正常的变化时提醒你。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新明珠 李列林 智能卫浴 城镇化 生活方式 上海厨卫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