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做最好的自己就好—关于两篇“讨梁”檄文的感想

2014年05月15日 10:15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肖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编者按:近日,2014梁志天设计巡回展在深圳举行。随后,叶铮先生一篇《梁志天现象给中国设计带来什么》引发设计界广泛关注,文中对过度关注成功营销而忽略作品的行业风气做了犀利批判。《设计家》杂志主编许晓东也发文给“梁风”吹凉风,而业内知名设计师梁景华、孙建华、戴昆等则公开挺梁。对此,凤凰家居试图记录各方声音,并希望以此引发行业更多的深思与讨论。

众声:梁志天现象毁了中国设计界?

其他各方声音:

叶铮:梁志天现象给中国设计带来什么

许晓东:给中国室内设计界的“梁风”吹点凉风

梁景华:每个人应找合适的路走

马海金:梁志天影响了一代人

戴昆:我一直的榜样梁志天先生

孙建华:说说“设计中国行”、梁志天评论及五月花深圳聚会

雅蓝空间视觉:你真的了解梁志天?我看未必!

最近两天,设计圈的两篇貌似针对梁志天先生的文章,在朋友圈蔓延,转发评论者不计其数。有支持梁先生,也有支持许主编和设计师叶铮的。

从我一个普通设计从业者的角度来看,对于此事,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和观点,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你无需说服我跟你一样,我也不勉强拉拢你的思想,不是吗?

和其他同行一样,我也会欣赏那些前辈设计大师,因为那是自己进取的范本,或者特别喜欢某一位的设计风格,可能不曾谋面,但绝对惺惺相惜,神交已久。无论他有没有专业背景,是什么政治出身,只看作品!设计师不就是看他的作品吗?毋容置疑的当然!

作为学生,会默默的专注看前辈老师们的作品,进而关注这个设计师本身,慢慢的静静的,学习他的细微之处,读他的学术专著,品他的生活态度,看他的文字照片,潜移默化的在影响着自己,不盲目,不冲动。相信很多和我一样的同行,都有过这样的过程和习惯。放到其他行业,大抵也是如此。

偶像,不是一天铸就的。有的偶像是捧出来的,但有的偶像,真的是偶像。

 

 

其实仔细读读许、叶两位老师的文章,应该不是针对梁大师本人,更多的是想表述当下圈内的一种乱向罢了。都是知识分子,不会不知道这样的攻击领域的偶像是会引来骂声一片的。敢这么冒大不违,真正洞悉的人,是会看出端倪的。

梁志天先生,绝对是近几十年来,席卷内地再进而影响国际的室内圈大腕级人物。多年前进入内地的几大样板房作品,犹如惊天炸雷一般,醍醐灌顶的让国内设计圈和国人,知道了什么是“简约”。一下子,简约之风弥漫。梁先生,也自然成了国人设计师崇拜的偶像,犹如设计界的刘德华,到哪里都会受到大家的拥戴与朝拜。

如今的地产圈,邀请知名设计大师来提升他们楼盘的知名度,本就是他们的营销利器,久而久之,也造就了一大批著名设计师的江湖地位,和娱乐圈明星价高,演技一般,但制片方依然乐此不疲一样。

港台地区,因为地域文化关系,受西风东渐最甚,从文化界到娱乐界,再到设计界,一向如此。直至如今的时尚诸城,大师也如雨后春笋一般,有自我吹嘘,有团队追捧的,一味学习梁式公关营销的皮毛,至于作品,相信大家都见仁见智,心知肚明。

从这里,也相信许主编和叶先生,应该也只是希望借梁志天先生的由头发个声吧。骨子里是渴望国人设计师,要勇敢站到前台来,不要再淹没在别人的影子里,做真正的自己,做好自己的作品。

一个优秀的设计师应该也经受得住学术批评,百家争鸣,允许各种不同声音,公开探讨。而不是因为已然是“神”,就不能触犯。所以,相信梁先生是有这个胸襟和气度的。

时代在发展,大浪淘沙,90后的才俊已然登场,我们这些70后的,低头好好做自己的工作,是正道,有能力者拉班带徒,搭建团队,吾等一般者,做好自己的设计,服务好小业主就好。舞台应该给更有能力的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前辈老师们多提携后辈,为设计界传道授业解惑,其实更有开创意义。如果大家一味的浮夸虚伪,不孜孜求学,装个大师满地跑,披个马甲就签名售书?那就快点吧!村头厕所可没纸啦!

总之佩服两位笔者的魄力,以不怕担恶名来针砭当下,有学术果敢。实事求是,原本就是一种求知的态度。批评者有他的看法,被批评者可以有他的胸怀,黑即是黑,白即是白。言语之争,伤不得真正的大师。有不同的声音,才说明中国设计圈有活力,不再死水一潭。中国设计师需要走出自己,看清自己。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设计 梁志天 梁志天现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