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给中国室内设计界的“梁风”吹点凉风

2014年05月14日 14:31
来源:设计家 作者:许晓东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编者按:近日,2014梁志天设计巡回展在深圳举行。随后,叶铮先生一篇《梁志天现象给中国设计带来什么》引发设计界广泛关注,文中对过度关注成功营销而忽略作品的行业风气做了犀利批判。《设计家》杂志主编许晓东也发文给“梁风”吹凉风,而业内知名设计师梁景华、孙建华、戴昆等则公开挺梁。对此,凤凰家居试图记录各方声音,并希望以此引发行业更多的深思与讨论。

众声:梁志天现象毁了中国设计界?

其他各方声音:

叶铮:梁志天现象给中国设计带来什么

梁景华:每个人应找合适的路走

马海金:梁志天影响了一代人

戴昆:我一直的榜样梁志天先生

孙建华:说说“设计中国行”、梁志天评论及五月花深圳聚会

肖峰:做最好的自己就好—关于两篇“讨梁”檄文的感想

雅蓝空间视觉:你真的了解梁志天?我看未必!

写下这个题目前,我犹豫了再三,你懂的。但是借用我先生著名师妹毛尖的一句话为自己找个理由:这是我儿子需要继续生活的世界。因此,我们不希望她变得更坏,不是吗?

上周六,彼时风雨飘摇中的南中国,中国设计界正有一场热闹非凡的真人秀在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中庆祝启动。明白点说吧,梁先生的又一轮巡演以及搭顺风船借光的一班设计湿等,已经亮相登场了。

我在此声明,我认得梁先生,也已十年,我给梁先生做过专访,梁先生也捧过我的场子。一直以来,梁先生凡有新作新闻,必有公关公司发至我公共邮箱和私人邮箱。我们和梁先生并无交恶。此文并非针对梁先生个人,正如叶铮老师所言,梁先生也是被绑架被利用的。

梁先生人品不错,昨有深圳年轻设计师访我,称其为设计界的刘德华。我想,这可能正是我想对年轻设计师说的话,虽然当下中国室内设计界已日益娱乐化,一个设计娱乐界已呼之欲出,但以我专业媒体的观点来看,设计师当然需要娱乐和包装,但设计界不应等同于娱乐界,不是吗?

设计师要以作品或者理论立世,这难道不是常识吗?梁先生当然也有作品。这里,我不评价梁先生的作品,只举一个例子吧。也在这个周末,我的几位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的几位朋友赵崇新、王兴田、张楠(以认识先后排名)等,前往日本进行建筑考察,微信上密集播报了安藤、妹岛的作品图像和点评。何谓大师?大师就是不需要自己出来站台,自有人去膜拜你的作品,近悦远来。梁先生也开出一份设计地图让大家观摩下可好?不要总是一年一年又一年地几十几十又几十地展示设计摄影可好?

这里,我想和梁先生的粉丝们抱一下拳。梁先生在形象包装和商业运作上当然是成功的,但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梁先生的成功有其个人天赋的必然性,但大家千万不要忽视当年港资在内地房地产市场风起云涌,内地设计界乏人的时代性。梁先生建筑学出身,当然,设计无所谓大小内外,建筑师本来就应该既能设计一座城市也能设计一个汤勺,但,据我采访过的香港同时代杰出建筑师,大约没有人愿意来内地设计样板房。当然,台湾建筑界也是如此。在此,不点太多名。以免打击面太大。时至今日,时势不再,昔日成功是否可以复制?

再次声明,此文目的,源自我对中国室内设计界深厚情感。我与中国室内设计界一些富有正义感的开创者先行者保持了亦师亦友的情谊,也和一批具有发展上升空间的中生代建立了兄弟般的友谊,更是看到每年成千上万的入行者对成功的渴望。我不希望看到,诺大中国室内设计界,树起的大旗会贻笑大方;我不希望看到,设计师稍有建树就开始痴迷于个人秀,失去了创作的根本;也不希望看到,无数青年设计师学会了企划和包装,却没学会做设计。

如此,今后,中国高端的设计项目,仍然还是被万万里之外的境外团队,兵不血刃收入囊中,或者被近在咫尺的建筑或施工企业顺手牵羊直接干掉。这样的案例,在我眼皮底下,可是分分钟都在发生滴!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中国设计 梁志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