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盛夫:微信更适合乌合之众 电商退烧已见端倪

2014年06月11日 14:33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盛夫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场域的变迁

互联网可能是大航海以来对人类文明进程影响最大的发明。自1990年代老百姓开始接入互联网,截止2013年底中国城乡居民互联网普及率分别达到62.0%和27.5%,同期城镇化率为52.6%。(CNNIC)

如果说电视曾经改变了人们的娱乐方式,电脑和互联网曾经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和工作方式,那么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则正在深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从整个互联网发展的路径来看,我们正从门户时代,搜索时代,进入社交网络时代。社交网络提供了一种基于关系的网络信息传播方式,它使人际传播回归,以用户为中心,同时呈现出明显的虚实交合趋势:虚拟社交和真实社交的融合,私人空间和公共空间的结合。

一方面,真实世界的熟识,所产生的信任感,可以转化到社会网络场域中,互相增强。另一方面,在线活动不但不比离线世界的人际互动关系差,相反地,在线社会网络的规模与影响比起真实世界的人际关系还来得更为广泛且深远。即使在真实生活中毫不认识的陌生人,亦可以透过社交网络,建立起如同已存在真实友谊的社会网络般的紧密关系。这可能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偏好于社交网络的一个原因。

哈贝马斯认为公共空间所提供的社会交往是人类进步的主要内容。社交化的本质是去中心化和信任背书。尤其对于中国国情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我们现实中的公共空间有限,人们只能在网络上寻找公共空间。尽管目前,仍然只是社会网络的场域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系统。更多的团体得以组织并参与集体行动,公民社会因而得到彰显。弱连带的力量,在信息社会中,透过社会网络场域得到更大彰显,社交网络增强了弱连带可能的影响。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社交网络也不例外。“在线”已然成为人们生活的新常态,放弃新技术不仅显得不合时宜,而且也不契合实际。技术发展的背后是人类欲望,不是技术让生活更纷繁,而是欲望让人类更复杂。科技入侵生活,影响之尤莫过社交网络,过度使用和依赖对节律生活和健康有害,对线下社交有影响,更重要的它耗费了人们太多时间。而据拉扎斯菲尔德和默顿的研究,社会化传播也有负面功能,受众过度沉溺于媒介提供的表层信息和通俗娱乐,就会不知不觉地失去社会行动力。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人会对于这种沉溺行为感到不满。

单纯倡导回归线下和现实生活不仅显得反潮流,而且于事无补。根源的问题在哪里?为什么社交网络在中国尤其表现出强的爆发力?尽管这种社交狂欢有诸多原因导致,但其社会学层面的原因还在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从乡土社会到现代社会转型,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过渡过程中压抑的社交需求的一次集中迸发。而随着熟人社区的逐步形成,人们对虚拟社交的好奇和需求会降低,目前的状况只是一种阶段性的表象,也就是说人们的重心会自然地重又回归线下和现实生活。与此相类,国内近些年来显现的电商热同样会因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变迁而“退烧”,事实上现在已经显现一些端倪。

在知识与信息时代,“时间已成为稀缺资源”,当我们感喟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时候,是不是有的正沉迷于社交网络呢?班杜拉说“真正的社会接触永远不会过时”。

“认识你自己”是永恒的哲学命题,对于一个个人如此,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同样如此。古今有异,中西有别,但人类求索与传播文明的火种的精神却是共通的,因为我们都渴望光明与和谐。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电商 微信 盛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