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芬琳严明:晚来者的中国化

2014年04月16日 14:38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涂料市场集中度低是不正常现象

【凤凰家居】:芬琳作为百年外资企业,它进入中国市场并积极寻求中国化的过程是否具有代表性?

【严明】:挺有代表性的,我去年年底的时候去了一趟芬兰,很巧,当地一个非常有名的经济周刊写了一篇文章,专门写了迪古里拉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它号召所有欧洲的,尤其是芬兰的企业,到中国不要盲目适应中国的价格,不要做很便宜的东西,从高端做起。我觉得,在我们的行业里,要想活下来,只能做高端的。

【凤凰家居】:是因为立邦、多乐士已经切掉了大部分市场?

【严明】:他们太厉害了,不光是立邦、多乐士,国内很多企业都做得非常好,像三棵树、嘉宝莉,都是非常值得敬佩的竞争对手。

【凤凰家居】:但在国内油漆市场上,还是外资品牌比较强势一点。

【严明】:中国市场现在是不正常现象,有近万家涂料制造商。你到欧洲看看,能数出几个,整个芬兰只有几个。化工行业集中度非常高,因为规模化发展能把成本降下来。太多的工厂只会在互相竞争中把产品的质量越做越差。

现在很多兼并也在发生。比如去年立邦买了广州一家很有名的店,多乐士也在并购。在并购过程中,会出现新的巨无霸。

其实,迪古里拉公司在很久以前就想并购中国的工厂,曾经一度跟一家非常有名的工厂谈,就差董事会通过了,价格都谈好了。但是,董事会没有通过,他们觉得贵,后来被别人买走了,价格比我们的价格又贵了很多。

【凤凰家居】:中国家居建材市场区域性很强,很多行业中,都是国内的本土品牌比较强势。为什么在涂料行业中,外资品牌做得比较强势?

【严明】:你说的很对,涂料行业的确跟其他产业品类的情况是反过来的,这可能跟化工行业的特点有关。涂料和化工行业是密切相连的,原材料都是大化工产品。比如某品牌的乳液,迪古里拉整个集团采购,和一年生产一两千吨的小厂采购,价格是完全不一样的。

现在看来,很多中国企业做得很大,但是中国老板把企业做起来以后,要么想上市,要么想卖,套一笔钱过非常好的日子。这是涂料圈里很多老板的想法。这种情况不利于企业做下去。老外也不傻,他买你的企业,也会权衡你的企业多长时间能把成本收回来。所以,很多企业下了很多精力,花了很多钱做推广,就是为了上市,或者卖给老外。这样背离了为消费者服务的出发点。

【凤凰家居】:按照这样的逻辑说,未来中国的涂料市场必然会是外资品牌的世界?

【严明】:全世界都是这样的,中国有一万多家涂料品牌,短期来说这是个不正常的现象。

【凤凰家居】:也就是说,您对中国涂料市场的预想,还是外资品牌一定强势过本土品牌?

【严明】:现在已经成为这种情况了,谁能把立邦、多乐士从宝座上拉下来?没有任何一家。包括从外国来的,也没有把他们拉下来。所以,我们可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肯定是大的越来越大,小的不容易发展。

【凤凰家居】:如果需要总结你们的生存之道,您怎么总结?

【严明】:现在老说蓝海洋、红海洋,我们想一些办法躲开红海洋,绕到蓝海洋吧。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芬琳 严明 迪古里拉 中国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