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邬泽华:做企业就是做模式

2014年07月24日 10:13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方家居的发展得益于自有卖场的帮助

【凤凰家居】:您一开始单纯做家具生产商,后来觉得应该变换一个模式,开始做综合式的卖场?

【邬泽华】:九几年的时候,我们经常出国,我们看到像沃尔玛这样的商场,非常有启示。中国的发展一定会走精、走专,也就是分类。看现在,开始走综合体,要融合。过去的百货商场,是单一的服装、鞋帽,分得很清楚。再后来,又变成大的综合体,分分合合,合合分分。我们做卖场是租赁的,因为当时那条街没有大的家居卖场。所以,我们修了家居卖场之后,其他生意照样,对我没有影响,只是有了帮助。

【凤凰家居】:有什么样的帮助?

【邬泽华】:认识的人更多,好的产品可以在当地销售推广,可以带动当地的产业,我有这个任务,也有这个责任。我通过商场也可以发展很快,过去的工厂都是产品制造出来卖给中间商,或者自己开店。南方有今天的发展,商场对我们的帮助也很大,因为推广的渠道宽一点。别人过来认识你,想找到公司的品牌、产品,一般首先到商场进货,看看商场的货,再找到工厂。当然,后来不需要通过商场了,尤其现在的信息化(发达),大家在网上一看(就知道),推广方式就变了。但九几年就靠商场营销。

【凤凰家居】:因为那时候不知道工厂在哪。

【邬泽华】:是的,大商场比较容易找到,那个时候工厂小,九几年的工厂,有个10亩、20亩、30亩算是比较好,不像现在的工厂,都是几百亩地上千亩的地。

曾经有盆地意识 小富即安

【凤凰家居】:单从名字来看,沙发厂到制造厂再到有限公司,是不是南方家私在发展早期的三个阶段?

【邬泽华】:应该是这样说。没有以前三个阶段的发展,就没有今天的南方。我们走了很多弯路,做到一定时候又想休息了,又感觉怎么样了。比如在1990年的时候,感觉财富已经够了,有点小富即安的感觉。

【凤凰家居】:好像小富即安的心态,不是您一个人这样,可能跟成都的城市个性有关系,很多四川家居企业都这样?

【邬泽华】:改革开放的通病就是这样,因为改革开放之前,大家的生活不富裕,没有走出去,没有见过大世面。加上四川人的盆地意识严重。

【凤凰家居】:您怎么理解盆地意识?

【邬泽华】:天府之国比较富饶,日子过得比较轻松,盆地意识和这有关。1982年我在重庆开工厂,几十个人的小工厂,父母叫我们不要去了,差不多了,楼房也修了。今天想起来,感觉他们太落后了,太自私了,只享受自己的生活,他们很善良,他们感觉一家大小和和睦睦过生活就可以了。

【凤凰家居】:后来慢慢做大,有点被推着走的意思?

【邬泽华】:的确是,到了现在,我们这代人很多都退休了,但我的年龄还不允许,我在家居行业已经做了三十年了,今天仍然放不下,因为企业做大了,风险也变大了,什么都关系到企业的发展。

【凤凰家居】:就像很多人说,企业做到后来就不是自己的了。

【邬泽华】: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做到今天,感觉不是自己的,一定按照规律做了,已经变成习惯了。这个时候,没有工作很痛苦,工作就是一种快乐。

【凤凰家居】:对于南方来说,1990年之前是一个阶段,1990年到2000年可能算是企业初步成长的阶段。2000年之后呢?

【邬泽华】:2000年之后我开始筹划从软体到硬体做板式家具了,2003年正式上线。可能我们赶上好时候,算是幸运儿,在这段发展当中一直很顺利,虽然发展慢一点,但是一直很顺。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南方家居 邬泽华 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