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异数”胡造奇:我从不服输

2013年05月16日 16:56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富林需要整合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

凤凰家居:在富林您实现了怎样的转型和升级?

胡造奇:现在在富林刚一年,现在还不能总结。

凤凰家居:来富林时,这里给您怎样的感觉?

胡造奇:2012年之前,富林在行业里一直做得不温不火。但它是一个老品牌,做实木地板十多年了,有一定的基础,但一直没有很大的突破。后来我过来之后就是在思考如何把它的优势整合起来,实现自己的竞争优势。过去为什么不温不火?就是因为没有形成自己的竞争力。

我理解的核心竞争力,第一,我有人无;第二,我有别人也有,但我和他拉开了很大的差距;第三在管理上能形成差异化。

凤凰家居:所以您为富林提炼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胡造奇:富林的核心竞争力一直在哪里,只是目前还在做,还没形成?我打个比喻,大自然是航空母舰,那我们就要做核潜艇。我们知道跟对手的差距很大,不能跟他们比规模,那就要比品牌高度。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源,时间也来不及。所以我们要在商业模式和品牌模式上形成核心竞争力。

第二,我们要在一些领域形成差异化。所以富林大力推广国木,推广环保地板,而且一推就推到极致。大自然也在追求环保,但这是他们的品牌战略。富林做现在的纯生环保地板,这是产品战略。

我总结了中国消费者的两个文化,一个是面子文化,一个是口碑文化。这两点是中国人特有的。为什么有些外国品牌来中国后水土不服,就是因为他们不能理解老百姓为什么那么爱面子。

凤凰家居:所以富林就对症下药了?

胡造奇:我总结了超越对手的三个策略:第一,定位比对手高;第二,资源轰炸;第三,打价格战。比如,生活家就很聪明,他们的定位就比对手高。

凤凰家居:富林也是用第一个策略?

胡造奇:基本上是的。但我们还是会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富林十几年实木地板的基础,去做艺术品位上的东西。

十三年辗转后相信自己天生就该是企业家

凤凰家居:现在看来,您在地板行业的13年经历了三种类型不同的企业,但在这个过程中,说句不好听的,您其实一直在为竞争对手打自己的老东家?

胡造奇:你说的这也是一种情况,但我没有这么做。这三家企业有完全不同的定位。大自然最强的是规模,希望把自己做得无限大,它是一个充满激情的,很有战斗力的企业;世友是很稳重的,是一个腔调持续发展的企业,然后不断强化自己的品质;富林是做细分市场的。所以这三个企业其实没有形成很大的竞争。

凤凰家居:那您这13年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胡造奇:一定要让自己永远充满激情,要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平台不断给自己增添激情。我不觉得自己现在和13年前相比,激情和斗志有所减弱。前段时间我碰到以前在大自然的同事还在开玩笑说,你的斗志已经磨掉了。而我还能找到自己13年前的影子,我觉得很欣慰。

凤凰家居:那您在这个过程中享受的东西是什么?就是这种激情?

胡造奇:对。我觉得自己不惧怕压力,也不惧怕困难。

我经常跟别人讲,这十多年来,没有任何困难很难倒我,我相信我都能解决。因为我有乐观积极的心态。尤其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承担的压力和老板不一样。老板什么事情都可以自己说了算,哪怕错了也认了。但职业经理人做100件事要保证90件以上的事情是正确的,否则会被老板炒鱿鱼。

凤凰家居:所以你希望自己也去做老板?

胡造奇:我希望吧自己过去的经验还有老板的责任融合起来。

凤凰家居:您说的激情也好,自我施压也好都是这13年来没有改变的东西。那您有改变什么吗?

胡造奇:改变?最大的改变就是创业目标越来越明确吧。我觉得我的舞台应该更大。

凤凰家居:所以创业是您计划下个阶段给自己寻找的压力吗?

胡造奇:这个压力也不算很大吧。我把这13年接触到的人总结出三种:

第一种人,天生就该做企业家,任何压力都打不倒他,比如史玉柱;

第二种人,永远只能做职业经理人,因为他太安于现状,生怕手上的东西一拥有就失去;

第三种人,敢于挑战,虽然一路都很艰辛,但也会一直走下去,我有几个下属,创业到最后可能一分钱都没有,还要向别人借钱,但熬过几年后就真的成功了。

凤凰家居:那您是哪种人?

胡造奇:我相信我是第一种人。我很崇拜史玉柱,未来应该会往他这个方向走,而且我从来不怕困难。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胡造奇 富林地板 大自然地板 世友地板 营销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