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异数”胡造奇:我从不服输

2013年05月16日 16:56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初入行业大自然地板董事长是伯乐

凤凰家居:2000年您初入地板行业,在此之前是做什么职业的?

胡造奇:之前做经济新闻记者做了3年。

凤凰家居:从经济新闻记者到地板行业的职业经理人,这个跨度还是比较大的。

胡造奇:进地板行业是一次偶然,当时我就是想从事一份营销或品牌管理方面的工作,很偶然地进了大自然,一进去就负责品牌策划和品牌管理。

凤凰家居:那个时候大自然的品牌形象可以说是您一手建立起来的,有人说这个行业品牌实践的第一步是从您这里迈出的?

胡造奇:我只是推动中国地板产业品牌化的实践者之一。只不过那个时候大自然在行业里比较突出,成长速度快,成功经验也比较多,所以可能值得很多企业去学习。

凤凰家居:可以说,您和大自然是相互成就的。在大自然工作,您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胡造奇:我感觉,第一,要成为好的职业经理人,必须有职业精神;第二,做品牌营销或企业经营,必须要有很强的市场洞察力;第三,一定要有战略思维,这第三点很重要,有些所谓的方式方法都只是战术问题。

我比较注重第一点,职业精神。我在大自然工作了6个年头,基本节假日都没有休息过。我不是说职业经理人一定要加班,但这是你成长的一个基石。很多人不勤奋,没有职业目标,喜欢随波逐流,这样很难成长。

凤凰家居:您说的这个状态会不会和当时的经营压力有关?

胡造奇:那倒不是。那个时候地板不愁卖,效益一直不错,所以我说的职业精神还是跟自己的定位有关。

战略思维方面,我在大自然,跟董事长能达成共鸣的东西很多。有几件事印象比较深,比如“请代言人”。我当时建议请陈道明做大自然的品牌代言人,但营销团队、经销商很多人都反对,他们觉得还不如把请陈道明的钱拿去做渠道开发和市场推广,争得很激烈。最后我跟大自然董事长达成共识,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引领性的决策。我当时跟他开玩笑说“如果没有你的支持,我的品牌战略肯定泡汤。”

第二件事是当时我们讨论品牌转型问题,大自然要不要进入强化地板领域,我们当时整整两天聚在董事长的别墅开会。我当时提出一点,今后大自然一定是木地板的代名词,而不是实木地板。虽然那个时候大自然实木地板做得非常强势,很多人提出来要专注做实木地板。后来董事长也是和我达成了共识。

我就在想,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必须遇到一个好的老板,他要能真的理解你的意图。当所有高管都反对的时候,只有董事长来支持我。所以后来几年过去了,我碰到他,还在讲那个时候的场景。所以,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必须抓住企业的战略,这是很多企业老板的短板,请一个职业经理人来弥补这个短板非常重要。

凤凰家居:尽管您在大自然得到了非常大的认可,但最终随着世友地板倪董的“三顾茅庐”,您还是离开了大自然。这个决定在当时是不是被很多人所不理解?

胡造奇:很多人不理解,这是肯定的。因为我在大自然做得很好,很开心。而且那个时候世友的基础特别弱,销售额只有大自然的十分之一左右。但最终驱使我过去有两个原因:

第一,世友老板的“三顾茅庐”;第二,我的个人性格是比较喜欢自我施压,每个时期都会给自己一个新的目标。

凤凰家居:是因为觉得碰到了一些瓶颈,所以需要靠环境的改变来寻求自身的突破吗?

胡造奇:我自认为在大自然干得很好,没有什么瓶颈。而且我记得很清楚,05年大自然正在为上市做准备,我是七位董事之一。为什么要换一个品牌?这跟性格有关系。我喜欢挑战自己,也向更高的目标挑战,太平淡的话,我会觉得成长的速度和高度不够。

凤凰家居:那您是一个很贪心的人。

胡造奇:这方面来讲我是有点贪,但我不是为了赚很多钱。如果是为了赚钱,离开大自然的时候它准备上市,我留下应该赚得更多。但毕竟中国职业经理人还是会受到很多限制,特别是中国民营企业对职业经理人的限制比较多。我想是这些原因让自己去进行一个转型。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胡造奇 富林地板 大自然地板 世友地板 营销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