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雷士照明部分经销商否认力挺吴长江

2012年08月07日 08:28
来源:投资者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核心提示:有经销商表示,雷士最终归谁是他们公司的政治问题,自己并不关心。而且对有经销商声称另创新品牌的主张更是大泼冷水:“换一个新牌子不好卖,大家都不认。”

“罢工态度坚决的不过是十几个跟吴长江关系好的,自从雷士照明总部出事以后,我们店的销售也没受到影响,雷士最终归谁是他们公司的政治问题,我们不关心。”8月1日,雷士照明四川永川店罗姓老板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所谓的经销商力挺吴长江,很多是媒体对局部事件的过分渲染,事实并不是这样。”

记者随即对位于重庆的20多家雷士照明经销商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接触终端客户的经销商对雷士内讧之事态度皆较为冷漠,不仅声称“说不清楚支持哪一个,反正跟我们关系也不大,只要继续供货就行”,而且对有经销商声称另创新品牌的主张更是大泼冷水:“换一个新牌子不好卖,大家都不认。”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7月13日雷士照明重庆和惠州员工及经销商大罢工的时刻,江西鹤峰正有一家刚装修不久的雷士照明新店开业。

眼下,虽然雷士照明董事长阎焱并未如期在8月1日对罢工诉求作出答复,但停工两周的员工已于7月底陆续自动复工,经销商也同意将答复期延后至8月10日。

挺吴派忠诚度成色打折

“那些支持吴长江的经销商和公司管理层,都是和吴长江交情不错的兄弟,而且他们都有绑在一起的利益关系。”上述罗姓老板说。

有媒体报道,吴长江在雷士照明赴港上市前曾通知员工、经销商等通过他本人的账户,按发行价2.1港元购买公司股票,当时共有312名内部员工共计出资4455万元人民币认购了公司股票。

而自从5月份曝出吴长江意外辞职事件后,雷士照明股价大跌,至停牌前只有1.41港元。对入股的员工和经销商来说,股价大跌源于吴长江的意外出局,要使股价回升,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使吴回归雷士,稳定局面。

除了股票代持的利益捆绑,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PE机构创始人还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吴长江有不少亲戚都在雷士照明的采购部与销售部,关乎公司内部运营及上下游产业链,由此带来的关联交易和裙带利益也比较多。

此外,这位人士还称,吴因为经常在澳门赌博,欠了一些经销商很多赌债,这使得债主们害怕吴长江因出局而使个人状况受损。

罢工被指是吴的二次夺权

回忆起7月13日罢工当天,雷士照明重庆总部某部门领导秘书黄鹃(化名)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起初为求工作稳定并不想参加罢工,然而,一个消息让她突然有了“挺吴”的立场。

“施耐德内部已经开完会了,不仅仅是替换掉雷士所有高层,连中层全部都要换。根据施耐德的一贯行事风格,雷士的员工逐渐会被全部替换掉。”这样,一则消息在公司内部像瘟疫一样迅速流传着,消息号召说:“雷士的同胞们,家将不保,危矣!请团结起来,一致对外!”黄鹃说,不清楚到底是谁最先发出这个消息的,但对公司内部的触动确实很大,于是当天的工作内容就变成了罢工。

“我们先在门口集合,一起冲到了现任CEO张开鹏的办公室,用封条把他办公室封了起来,然后还将副总裁李新宇的办公室也一起封了。”对她来说,虽然并不十分清楚高层间的是非,但此时施耐德就如同一个入侵者,侵占了他们的利益,而投资机构赛富则与施耐德一起霸占了他们本来安稳的公司。

自从5月25日吴长江离职引得雷士照明股价大跌后,这种“被剥夺”的情绪不断在雷士照明内部蔓延。尽管阎焱多次力证自己的清白、有理,或无辜,然而雷士照明成千上万个普通员工更需要最能保障他们职位及资产价值的人。

但在照明行业一些熟悉吴长江的观察人士眼里,不论是逼宫还是罢工,都是吴长江走“群众路线”发动“兵变”的夺权手段,并称早在2005年时,吴长江就曾通过鼓动各地经销商和供应商“造反”而将其他两位股东赶出了公司,此番不过是故技重施。有媒体报道,吴长江早在7月11日晚就已经知晓次日管理层和经销商的逼宫行动。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重新夺回在雷士照明的控股权,吴长江在6月11日至18日的短短几天内,吴长江共分6次合计增持了1767.5万股股票。

  投资人对阵企业家
  尽管阎焱正面临答复罢工诉求的艰难局面,雷士争夺战结果也难以预料,但相比吴长江而言,阎焱的处境未必如被“逼宫”时那么被动。

君盛投资创始合伙人廖梓君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外资美元基金存续期一般都比较长,可以达到7~10年,对阎来说,他们转让给施耐德的那部分股权已经收回了投资成本,因此是否退出,什么时间退出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多大意义,他们可以长期持有并且耐心等待下去。”

高特佳投资的一位投资经理表示:“投资人创业或者管理企业的案例比比皆是,我认为这并没有不妥。”

另一位PE机构合伙人则直陈:“吴长江在公司内部很不守规则,不仅曾以雷士照明的公司名义帮老婆的房地产公司担保,还在公司上下游企业进行很多有利益关联的交易,因此,企业家与投资人发生冲突,我认为是企业家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雷士 供应商 吴长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