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窥视假洋品牌与洋品牌

2012年10月12日 19:15
来源:品牌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现在关于洋品牌的新闻不断,有假洋品牌,也有真正的洋品牌,先说假品牌来说,这假洋品牌比假洋鬼子还可恶,假洋鬼子毕竟还是一个“假”,起码还能识别出来,可是假洋品牌呢?营造的品牌文化的光环比洋品牌还要耀眼。可惜假的毕竟是假的,坑爹的还是老百姓。

魔术这个东西不可当真,自2011年7月10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播出《达芬奇天价家具“洋品牌”身份被指造假》,就令社会一片哗然,随及暴露出的质量问题更是触目惊心。达芬奇事件暴露出洋品牌家具在入境、生产、销售几个环节都面临监管缺失。上海市工商局经调查,初步认定达芬奇家居存在涉嫌虚假宣传、部分产品不合格、多数产品不标注产地和材质三大问题。据了解,达芬奇家具1998年进入中国,13年间一直没有“遭遇”执法部门的质量抽检。

达芬奇家居就造假事件召开发布会。总经理潘庄秀华在现场声泪俱下讲述从零开始的“创业史”,坚称公司代理的意大利品牌产品均是原装进口,同时承认其美国品牌与国内工厂合作过。这是什么意思呢?表述的意思还是坚称“我们是有高贵血统依据的”,是消费者们太敏感而已。达芬奇家俱事件上,意大利主要的经济媒体之一《24小时太阳报》称,“这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以次充好的行为,而是借用一个完完全全假冒的意大利商标,将大量质量极其低下的产品以高价卖出,利用的就是中国消费者盲目追求意大利高档奢侈品的心理。”

真是热脸贴上了冷屁股。

随着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一些暴发型的消费者的消费意识一下子高涨起来,非“洋”不吃,非“洋”不买,虚荣的神经刺激了市场一些企业的迎合,纵观近年来,很多国产品牌也爱穿“洋马甲”来误导消费者。为谋取暴利,企业为自己起个“洋名字”,用名字提高身价,并进行误导宣传,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往往会被忽悠,纷纷一掷千金,花高价买的其实只是个“洋标签”。即便是在国内代工生产,洋品牌的身价好介也没有降下来。

是不是国内企业起步晚,想攫取第一桶金呢?于是我们就有了:施恩奶粉,阿诗丹顿热水器,欧典地板,乔丹(中国)运动品牌,卡姿兰化妆品等… …我想起因是有这一层意思,于是他们“挟洋自重”,以假“洋品牌”伪造身份卖天价,所采取的诸多卑鄙手法以谋取私利,商人逐利本质如此,但是令国人愤怒的是假洋品牌们却一点儿也不争气,不光是在商标名上造假,宣传方式上造假,而且在产品质量上也不肯下一点儿的功夫,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一旦在媒体上曝光就是“见光死”,完全经不起考验。令人不解的是在召开的发布会上是总是有理,总之是“有一些原因”,而不是“我错了”。

假洋品牌是在市场基础的,因为我们企业对洋商标的盲目崇拜,加上社会风气一直存在对洋品牌的盲目信任,已经形成了思维定势,盲目追求洋品牌的消费观,刺激了假洋品牌们敢于铤而走险。难道是说我们企业想走向世界,向世界知名企业学习,为了品牌传播的国际化?就必须要取一个洋名字?起名倒也罢了,还是宣称自己的是某世界级大知名企业的旁系分支,技术和工艺一脉相承?自己企业倒是不张扬,躲在一边闷心发大财?这是什么行为?这已经不是企业不自信的表现,而是失去了企来的商业道德底线。即使是我们不自信,想通过国际化的品牌背景完成现代企业革命?也不能一假遮百丑,连质量也顾不得了。然而我们发现,丰田汽车公司即使因为“召回门”事件,但是2010年依然在中国卖出了84.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了19%。从某种角度证明,是中国消费者对丰田的品牌力的自信,这一点目前我们大多数企业做不到。

看来取个洋商标并不能解决企业发展的根本问题,关键是企业要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创新打造属于本企业品牌。其实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日本、韩国都经过对本民族品牌不自信的过程,我们知道二战后的日本企业就是靠模仿欧美产品起家的,韩国也是,但是他们在模仿中有创新,是在文化上还是模式上都是要建立在解剖成熟洋品牌的产品,研究其内部结构和逻辑,在充分理解原有产品基础上,不断去寻找改进创新的可能。日本人“花一块钱买进技术,花三块钱进行改进创新”。从而促成了日本经济30年的兴旺。

话说回来,国外的品牌并不完全意味着最好最优。质量危机其实一直都存在,出于企业的商业私利,在不同的市场环境品牌的定义也是不同的。如果我们留意,这会发现洋品牌的神话也是不断被打破,以化妆品为例,2006年媒体报道,继SK-Ⅱ化妆品被查出含铬和钕之后,倩碧、兰蔻等四大品牌化妆品也卷入风波,其六种粉饼含有的铬、钕等违禁物质被香港查出。从2006年起,兰蔻就曾先后三次被检出不合格。其中有些项目一再被检出不合格。

在近期,温州市工商局发布夏令用品质量检测公告,有12个批次产品不合格,诸如兰蔻、希思黎等国际品牌也未能过关,部分品牌产品甚至存在汞超标的情况。中新网8月10日电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旗下品牌美宝莲和兰蔻的两条平面广告日前因后期美化过度,误导消费者而被英国广告标准局禁止播放。2005年,两个同样来自欧莱雅的护肤品广告在英国电视台被禁播,原因是商家拿不出有力证据来支持广告中所说的功效。

网易财经据外电报道,全球最大的健康护理用品生产商强生生产的婴儿洗头水,两年前被查出含有有毒物质,根据统计,自2009年9月以来,这家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医药保健公司就因各种原因产品召回已高达22次,爆发了进入21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召回门”。单2010年一年,强生就召回了非处方药、隐形眼镜、婴幼儿日化用品等产品15次。而据人民网报道《美赞臣奶粉频陷“质量门”一年遭曝光近十次》所揭示,在中国频出质量门,在美国也是屡上黑榜。

是不是触目惊心?在今年《美国财富》杂志出炉的世界500强排名中,全球销售额排名第一的沃尔玛在重庆一地的沃尔玛多家分店就因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先后20次受到工商部门的处罚,仅今年1到8月就达8次。沃尔玛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不得不宣布离职。

公司体系是来源于西方,发源于近代的企业(公司)从本质上说是具有极强的侵略性,他的组织、制度、发展方式的严密性如同宗教一样具有扩张性,它最求利润的模式会使资本者失去理性,违背基本商业道德,特别在是商业利润达到300%时具有严重的病态与破坏性!

除了利润,一切都是假的,企业的本质都是一样的。

如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公司这种商业组织早已打破国家的界限!世界的经济秩序已因公司而改变!如何规范、制约公司的发展已是世界各国考虑的重要课题!“诚信”和“品质”该当是所有品牌都要向消费者承诺和遵守的底线。

其实起什么名字并不重要,不管是本土品牌还是洋品牌,都是希望自己的品牌要具有销售力,有文化有底蕴。成功的品牌都是从“虚荣”转向“需要”进行转变。洋品牌虽然可以助力中国经济,但是中国经济的腾飞还有待于本土品牌的崛起,只有我们自强自立,自身不断修炼内功,完善品牌体系,不断提升品牌的美誉度,这样才能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当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在其他国家消费者眼里中国品牌也是洋品牌。

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全球经济引擎,已经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导者之一,但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在其全球性经营的进程中,我们要面临全球销售、品牌推广和文化沟通与管理、产业链整合等诸多压力,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虽然不尊重知识产权能带来一些短期收益,但长期而言,这是自取其败的。要想成为知识产权方面的领导者,中国还有很多努力要做。今天的中国企业必须拾起一份危机感,政府的每一个监管部门都必须担当起责任,使全社会回归到诚信的轨道上来。只有培养出自主开拓技术的能力与机制,才能充分发挥我们的后发优势,在市场上引发了更多的创新与增长。

注:本文已发表于《现代企业文化》2012年02-03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品牌中国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洋品牌 假洋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