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真情家具袁卫东:“变革”是行业最主要的关键词

2014年03月17日 17:34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真情·家具TIME》杂志出版人袁卫东发言

我今天特别开心,因为很多的老朋友,包括家具业在第一线的CEO今天聚在这里,探讨我们家具业目前无法回避的大的命题,就是互联网重组和中国家具业结合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我相信我们探讨的是我们怎么办,而不是其他的背景问题了。

当然,在三月做一个论坛用了很多的心思,为什么这样做?

我稍微交代一下。

因为主持人刚才提了一个命题,前面我们是作为《真情家具TIME》出现的,这次是《家具时代》的LOGO和品牌形象,我借这个机会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关于《家具时代》要说的话很简单,我们进入这个行业6年了,因为以前我们也不是家具人,建斌(掌上明珠董事长王建斌)这些都是热爱家具业的CEO,在行业已经20多年了,我们不断为领导者服务。这6年中不断有企业家问我,TIME到底是什么?或者有时候TIME没有被读出来,实际TIME就是“时代”。当时我们为什么叫家具TIME?因为TIME这个词就相当于是美国的TIME,美国最伟大的一个媒体人(亨利·卢斯)创办了TIME(时代周刊)和Fortune(财富杂志)这么一个结构,这是全世界都很强烈的品牌,或者是一个在印刷工业时代最伟大的出版人。

这几年来看,我觉得用“时代”这个单词可能和家具组合起来还是比较有价值的。我们当年用时代这个词就是觉得对于当年来说,家具作为一种非主流的产业,主流不太关注的产业,但是我们让它和时代结合起来,让它具有时代的价值,而且具有大的时代的价值,这是我们当年看到的,而且我们觉得他一定会从一个非主流的状态走向主流。

大概是这样的想法,工作了6年。

到了今天,因为我们是一个深度的杂志,可能在去年来看,一个纸媒的分水岭好象是留在旧时代了,我们为什么还在探讨互联网和电商?我稍微交代一点。

这6年,我们还是和未来建立了一些联系,这个联系第一点是带来了变革。在08年的时候,我们创刊的时候就把“拥抱变革”设为关健词。

我觉得在这个里面我们已经预感到,中国家具业这个行业,本质上是一个严重缺乏消费者品牌下的代理商制度,这个模式可能抵达历史的巅峰之后终将会改变,所以我们觉得应该是叫做“拥抱变革”,而且的确“变革”现在是我们这个行业最主要的关健词。昨天我都听到有人在谈变革,谈挑战。

好像当年是稍微超前一点,因为不仅讲是渠道的剧变,而且讲跨界竞争,讲产业的竞争边界早已模糊了,不是家具行业自己的事儿,其他更强的平台和竞争对手会过来,到了今天的确是这样。姓马的、姓张的,姓刘的,当现在姓高的、姓黄的都来了,现在据说姓何的也来了,智能家具也进来了,张近东也是搞家具比较强的,这些人都进来了,我们感觉从非主流到主流,的确已经迅速加速度了。下面可能再有3到5年,中国家具业绝对是一个很强的主流产业,因为该来的都来了

前面只做了三件事:

第一,是打造一个为决策者服务的高端媒体。

第二,在这个基础上做了一些全国性的专业渠道和渠道影响力。

第三,是提供一点B2B的品牌传播服务。

这是我们以前的生存之道和打法。

这6年之后,我们对家具业的未来还有一点洞察,正如我刚才说的,一个严重缺乏消费者品牌的代理制模式,经过前面5年的巅峰之后,现在进入一种改变,我们的确看到了一个更新的世界到来了。在这个世界里面,我觉得我们的CEO已经必须做出他的选择了,他的消费者品牌的定位,他的基于互联网的客户参与和体验的运营系统,学习和观察世界品牌标杆的方法,坚定的战略,坚定的系统的执行和分解,凝聚追求变革的人才和团队。可能是我们在这个转折时刻的CEO必须做的事情。

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3年之后,这场变革可能最终会水落石出。

谈了这些,我们也面对着我们的变革,这个变革不光是针对行业说的,也是针对我们说的。我们也是坚定地走向互联网的调整,这个调整里面,我们还是在一个知识集成的情况下,我们和互联网做一些结合,可能我们利用一点科技的手段,可能我们利用一些更加强的深度打击的能力和增值服务的能力,可能我们还要利用一些互联网的特性,比如说“用户就是产品”的部分,“用户就是品牌”的部分,甚至是将我们与用户更深地连接起来,这些东西是我们期望能够在下面做到的。另外,我们希望真的和规模的技术打通,当然我们希望做一个为中国家具品牌服务最专业、最具有影响力的垂直门户,我希望我们能够做好,而且我希望这是一个有一点特点的新的互联网的物种。

我们要对什么是新闻,什么是案例,什么是产品和社区做出自己的清晰定义,而且在这个里面,我想我们不只是一个媒体,应该是媒体加社区的复合的状态。

我们没法解决所有的问题,因为我们洞察到整个行业的走向之后,我们认识到我们也许只能在诚挚的帮助我们的企业做消费者品牌打造,我们是否能提供一点服务,另外就是电商。

在这个过程中,就像今天这个论坛一样,我们要做一点研究,因为真的懂和略知皮毛是有很大不同的境界。我们希望作为一个创始点,发起,并邀请像唐总这样的资深的电商专业研究者,来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做家具电商研究院的一种研究机构,来集合我们这个产业比较精锐的力量,对我们和互联网的结合提供更多的思想和解决方法。

这是我们的一些思考。

的确,这6年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这个春天我们自己也勇敢地做出了一些改变,在这个改变中,的确也是获得了行业的支持,我希望下一步我们能够在行业的变革中继续和我们的CEO们,拥抱变革的CEO们,想基于互联网打造一个品牌未来时代的CEO们一起联手,成就一个更伟大的时代。

谢谢大家。(完)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家具 变革 袁卫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