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1号店:不创新怎么好意思任性!

2014年12月18日 14:49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第二届中国家具品牌节系列报道之九

2008年,一个为“1号店”的“网络超市”上线。同年,京东迎来了10岁生日,年销售额突破10亿;淘宝销售额999.6亿,交易量已超越国内最大综合零售商的销售额,占全国零售总额的1%。

到了2012年,还是这个“1号店”,获得沃尔玛投资,成为沃尔玛在中国的电商平台。当年,京东的销售额达到600亿元,淘宝和天猫则迈过了10000亿的销售大关,而1号店的销售额仅仅只有68亿,还比不上淘宝天猫“双11”一天的销量。

国际零售业巨头沃尔玛为何抛开淘宝和京东两家最具实力的零售电商,将中国电商平台的订婚戒指戴上1号店的手指?1号店中国家庭日常消费类网上超市的拓荒者的角色定位,是重要原因。而这样的定位,源自1号店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

12月26-28日,1号店副总裁郭冬东将主讲嘉宾,出席在云南丽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家具品牌节暨2014中国家具论坛第八届中国家具行业年度总评榜,以“应需而变,用互联网思维来升级中国制造”为主题,剖析互联网的思维和中国制造如何结合。

团队创新:不新鲜,毋宁死

1号店CEO于刚视创新为企业生命线,“直接关系企业生死,绝不耸人听闻”。为此,在1号店的内部架构中,有一个完全独立于董事会的机构——创新中心,由副总裁郭冬东亲自挂帅。不同于传统企业先制定销售目标和计划,再根据这些计划发散出有创意或不那么有创意的行销方案,1号店的创新中心,要求员工视销售目标为浮云,在尽可能宽广的电子商务领域,寻找一切创新的可能

当2012年好声音爆红全国的同时,1号店迅速开启了“中国好商品”的创意促销活动——由供应商推荐产品给1号店,再由1号店用户进行投票遴选。活动上线两周后,就获得了数万张投票,覆盖人群超过6000万。

零售电商做梦都想提高的用户互动,供应商绞尽脑汁想获得的低成本推广,都在这次创意营销中得以实现。而且,对产品的投票再次将消费者的注意力,从价格的比拼拉回对产品本身的关注。

今年5月,1号店发起全民挑战赛,仅用时51分30秒,1号店备足的100个集装箱共计200万盒进口牛奶即被抢购一空,打破吉尼斯纪录。联手吉尼斯,引发全民急速抢购,淘汰价格战这类“损精耗钱”且又吃力不讨好的营销方式,结合自身的用户群体,从多方面来提升活动的影响力。1号店的创意营销,让见惯“低价”、“折扣”的消费者感到新鲜,共同创造世界纪录的参与感无与伦比。

体验创新:5分钟开店,也是蛮拼的

与创新一道被列入1号店“八字箴言”的,还有“顾客”。无比强调顾客体验感的1号店,在不断刷新用户体验极限的背后,依然可见创新的推手。

现在,一号店拥有众多提升顾客体验的新鲜玩意儿:无限1号店1.0项目,顾客可通过手机扫描1号店虚拟货架墙上的商品二维码实现直接购买;无限2.0项目,在推出1.0之后,1号店又推出了三维虚拟超市,顾客可通过手机APP地图指引功能,到达1号店虚拟店,店里有虚拟货架墙,顾客可看到商品,并能直接点击购买。这个创意获得了戛纳国际广告节的best use of media奖。

在1号店内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于刚在某次出差开会的时候,发现会场内很多人都在使用“虚拟店铺”。他把这个信息回传给相关负责人,5分钟之后,一个虚拟店铺就出现在会场里。

有点夸张?当你看到1号店每年在创新和IT上的投入就觉得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此前有报道称,1号店每年在上述两项的投入占到营收的30%,按照去年115亿的销售额计算,今年就有30亿的资金被用于创新和IT建设。

谈创新:创新,就是这么任性

“恶性价格战绝对是电子商务的毒瘤。我们1号店创新中心认为模式的创新和效率的创新对电子商务更有价值。价格战实际上是对消费者利益的侵害。1号店创新中心希望用我们的一次又一次在创新领域的尝试,激发电商行业的创新的动力。”郭冬东如是说。

公司有这样一个传统,团队所有人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好想法好点子,企业把这些好点子进行孵化,等到孵化到一定程度,一旦创意的潜力展现了出来,就会把这个项目开始转移到正式的项目团队,把它作为一个项目来管理,这个时候就会加大投入,一步一步地推出来。而且,推出来后,产品也会不断迭代优化,一代代地更新。

1号店每年都会有3个总裁奖,用以奖励对公司做出突出贡献的员工,其中1个是雷打不动的创新奖,谁创新,谁拿奖。

郭冬东说:“创新,是1号店企业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一个电子商务公司如果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12月26-28日,1号店副总裁郭冬东将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在云南丽江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家具品牌节暨2014中国家具论坛第八届中国家具行业年度总评榜,以“应需而变,用互联网思维来升级中国制造”为主题,讲述在风云不定的2015年,传统制造业应该如何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借势起飞。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中国家具品牌节 1号店 郭冬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