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顾家刘宏:现阶段家具产品难以明码标价

2014年03月20日 19:17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3·15之前,凤凰家居发布了一份消费者调查报告。在对数千份问卷结果分析后,我们发现:中国家具行业高速发展30余年,却依然有很多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基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些问题集中在产品品质、价格、服务和营销四个方面。对此,我们在2014年春季家具展采访了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更多详情点击:2014春季家具展专题报道

精彩观点:

单个企业解决不了产品品质问题 要靠生产链的发展

消费者以价格为第一诉求 家具商难以明码实价

顾家家居副总裁 刘宏

单个企业解决不了产品品质问题 要靠生产链的发展

【凤凰家居】:经历了30余年高速发展,家具行业的规模已经非常大了,企业发展的层次也越来越高。为什么依然有那么多企业没有解决最根本的产品品质问题?

【刘宏】:家具跟快消品有本质上的区别,它的关注度很低,这就导致家具的品质在购买时不能马上显现出来。另一方面,家具的使用有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农耕社会时代,人们自己买木头请师傅来做,做出来都是要传给孩子的。所以,他们首先考虑家具牢不牢固。第二阶段,就像现在的欧美国家以及中国某些发达地区,随着搬家的次数多了,对产品的更新换代也快了,人们不是等到东西坏掉才去更换,第一选择也变成了健康。

【凤凰家居】:也就是说,过去我们关注这个产品牢不牢固,现在我们已经转变为关注它是否环保健康?

【刘宏】:这又跟挥发性的物质材料有关。这方面中国目前确实有点滞后,比如有些很环保的胶,它的粘度不够强,可能就没有那么牢固,这是一个难题。你需要把上面的难题解决掉。产品问题单靠一家家具企业是解决不了的,这是一个产业链的问题。

从这个角度来讲,原材料是一个世界难题,到目前仍没有一个很完美的解决办法。相对负责任的品牌所选择的东西对人体伤害会少一点,但也没有办法完全把不健康因素杜绝掉。

【凤凰家居】:所以企业在这样的市场循环里也会很困惑?

【刘宏】:中国的市场很容易挑起价格战,老百姓选东西很容易被价格左右,希望高品质,健康环保,又要陷入以价格为第一选择的购买思维模式。

消费者以价格为第一诉求 家具商难以明码实价

【凤凰家居】:提到价格战,家具行业价格战的根本原因是否在于不能明码标价?

【刘宏】:家具行业的产品价格是没有办法做到全国统一的,为什么会这样?比较深层次的原因是家具的物流成本相当高昂,一套产品由中国的南方发到北方,物流成本比较高。服装和化妆品的物流成本没有那么高,一个集装箱能装很多件衣服,却最多只能装四件套沙发产品。从这个角度来讲,把全中国家具的价格统一起来是不太现实的。如果要实现全国的统一价,还有相当长的距离要走。

我们也在尽量往这个方向靠近,比如说:物流更安全,能够装载更多,更快捷严实,在一些重要的市场里面开厂等。但是,很多时候家具厂的土地租金是节节攀高的,我们更多还是依赖物流这个途径实现产品流通,因此,全国统一价没有办法落到实处。第二,因为物流成本没有办法降低,而市场又需要找到健康优质的产品,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难题,这些问题也制约了家具在电商上面的表现。

【凤凰家居】:现在有企业在尝试做明码标价。按照您的逻辑,这并不可行?

【刘宏】:我们也是提出明码标价。但市场是谁培育出来的?是消费者。你看中国的消费者在国际上被贴上的标签就是“讨价还价”。我们不是说消费者不好,这是大家的习惯和风俗。现在商场中做明码实价的,某种程度上是吃亏的。消费者会觉得我是诚心要买你的东西,你就不肯便宜一点吗?我们一方面反对讨价还价,另一方面又渴望明码标价。

【凤凰家居】:所以现阶段企业做明码标价是不太可行的?

【刘宏】:需要一段很长时间的坚持,我们要把价格变成消费者选择的第二要素,把健康和品质变成第一要素,明码实价就会有极大的成果。但如果我们仍然以价格为诉求的时候,要想走上明码实价这条路就有点坎坷了。

【凤凰家居】:这是一个很现实的情况,产品质量是一个生产链的问题,价格问题是一个市场链的问题。

【刘宏】:由于中国之前落后太多了,这三十年的市场化进程导致我们新老文化在交替,新老市场在交替,新老消费在交替。

【凤凰家居】:这是一个消费者和企业循环互动的过程。

【刘宏】:对。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顾家 刘宏 明码标价 家具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