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2012年国内空调市场已进入发展调整期

2012年05月07日 15: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随着2012年二季度的到来,空调市场的传统旺季也逐渐临近。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复杂背景下,2012年的空调市场变化也会显现出新的特点。“顺应环境变化,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是空调厂商的当务之急。

回顾已经过去的2012年第一季度空调市场,可以用表面平静下的暗流涌动来概括。受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环境、政策退出、自然调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空调市场陷入到低迷状态。市场需求的减弱与巨大库存的压力,使得空调行业经受了最为艰难的一个淡季。

回过头来看,2012年一季度可以说是空调行业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也是最为艰难的时期。受春节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一季度销售量同比出现了明显下滑。

2012年1-2月,国内空调累计终端销量276.5万台,同比下降33.1%;2月份终端销量120.9万台,同比下降5.6%。尽管1~2月行业终端总体出现销量下滑,但还是好于之前的市场预期。

空调销量虽然下滑,但去库存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经过淡季近7个月的厂商努力,特别是厂家策略的调整,行业内的库存已经回落到1000万套以下,基本符合行业的预期。

在国内空调行业的发展史上,一旦出现库存加大,就会相应出现价格战。但2012年行业虽然承受着巨大的库存压力,但是在主流品牌价格稳定的带动下,市场价格相对比较稳定。说明空调行业已经走向成熟,不再以非理性的手段来进行市场竞争。同时,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下滑、内销新品提价以及出口订单盈利能力恢复等正面影响,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将较2011年同期出现一定的改善。

纵观2012年的国内空调市场,总体上来说进入到一个调整期,再期望出现前两年那样的高增长是不现实的。之所以不会出现前两年那样的高增长,从外部环境上说有三个方面重要因素:一是促使当时市场需求大增的政策因素消失;二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会抑制消费增长;三是政府明确房地产政策不会放松。

尽管不利因素存在,但空调市场并不会因此长期陷入到低迷之中,理由在于:市场增长的内在动力还在。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刚性需求稳定增长,一、二级市场的更新需求也是在不断的释放中,这种内在性的增长动力至少会持续到2015年之后;促内需的大经济背景支撑消费需求稳定在高位;新的相关刺激消费政策有可能推出;保障房建设带动新的需求出现。2012年制约空调行业增长的因素不可忽视,但是相比较而言积极因素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空调行业 市场预期 空调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复盘雷士控制权之争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