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老板:为何“节约公司的每一分钱”错了?

2012年07月26日 12:36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韩锋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韩锋,北大国际MBA家居建材商学院院长。连硕顾问资深讲师、多家管理咨询/营销策划机构特聘营销顾问及讲师。北大国际MBA(BIMBA),中国营销人最高荣誉”金鼎奖“得主。有松下、沃尔玛世界五百强企业操盘实战经历;有海尔集团全球海外营销操盘实战经历,有皇明太阳能集团、家居建材等中小民营企业操盘实战经历,有百万多字的原创文章发表于全国各大营销管理类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网络博客、专栏总点击量突破千万次。

 

有人说,管理是一生都学不完的大学问,笔者非常认同。笔者在一家著名的民营企业打工时,有一句企业文化,当时印象特别深刻,就是“节约公司的每一分钱”,第一次看到这么一句话,作为打工者的第一反应,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节约老板的每一分钱”,傻瓜都知道公司是老板的,节约公司的每一分钱就是节约老板的每一分钱嘛。笔者想,天下的企业老板都爱死这句话了,估计是“死了都要爱”。因为这句话道出了所有老板的共同心声,如果每位员工看了这句话都能听话照做,和谐社会早就指日可待了。

现实总是那么嘲弄人。在笔者服务过的这家非常倡导“节约公司每一份钱”民营企业里,虽然管理非常之严格,监控手段非常之发达,还暴露出诸多“不节约”的“劣迹”来:有些业务人员虚报出差实际回家了一个星期,骗取公司的出差费用而被处罚和开除;还有一位被公司树为先进标杆的大区经理,也因为虚报费用而被严厉制裁和开除。一家建材行业的企业,也以内部成本节约而著称,但他们的区域经理体内损失体外补,在外边蹭吃蹭喝,揩公司油、揩经销商油的行为已成了人所共知的潜规则。

前段时间,一位卫浴行业的营销老总说,有家设备企业向他推销,可以通过手机的GPS功能来定位业务人员的行踪,说一些卫浴企业都采用了。这位卫浴营销老总考虑再三,没有采用。这位老总很明智地说,通过这种非人性手段,像监控犯人一样监控业务员,节约下来那点可怜的差旅费用,会让企业在其他方面损失更大,笔者以多年的营销管理经验,深以为然。

“节约公司的每一分钱”,一直觉得这句话有问题,但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笔者一直爱钻研和琢磨,当笔者在打工者和老板身份互换的过程中,就比一般老板和打工者多了几分醒悟。一般人干活有四种境界:第一种是花自己的钱干自己的活,即节约也讲效果,这是绝大部分老板自然而然处在的境界,所以从来没有听周扒皮抱怨说半夜学鸡叫太辛苦了;第二种是花自己的钱干别人的活,节约但不讲效果,这时候脑白金开始赚钱了,即花自己的钱给别人送礼,花钱不多也能充面子,脑白金是不错的选择,至于脑白金的效果(疗效),天知道;第三种是花别人的钱干自己的活,不节约但讲效果,这是明显的干私活的境界,我们很多贪官在这方面造诣都很深厚,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第四种是花别人的钱干别人的活,即不节约也不讲效果,这是绝大多数员工的自然处境,他们确实是拿着老板的钱干着老板交代的活,不节约也不讲效果是本分,即节约也讲效果,客观地讲,就不是员工的本分了,可以上升到员工的职业道德、职业操守的高度了。

那有些老板就会说了:我宣扬“节约公司的每一分钱”或类似的话,倡导员工提高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起码能起到一定的教育和教化的作用吧?非也。老板们的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当一个不能实现的丰满理想摆在人面前而遥遥不可及的时候,大多数人就会把理想抛到九霄云外,而张开双臂拥抱现实的丰满,中国人、中国社会吃这个亏吃得太多了,不胜枚举。让员工“节约公司的每一分钱”,打死老板,员工也不相信!既然,员工做不到,就不要提。就像共产主义,相当一段时间是做不到的,就暂时不要提,就提务实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让社会欣欣向荣。否则,提了共产主义,文革中的三年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害死了多少中国人啊,尽是自己瞎折腾自己。违反员工本分的文化,不能真正落地的文化,就不要提,提了员工做不到,就等于架空文化,就等于造就企业文化和员工行为两张皮,就在助涨员工说假话、办假事的潜规则,最终受害的还是自我感觉良好的老板。

特别是在老板对员工高唱着“节约公司的每一分钱”,而老板对员工实行着“节约员工的每一分钱”的时候,这种情况是最糟糕不过的。因为来自老板语言和行动的背离后遭到员工加倍的还击和报复! 老板不要唱高调,唱了高调,做的是低调,员工绝对会让老板疯掉!凭什么你老板整天换宝马、奔驰,而还让我们员工坐11路、踩自行车上下班?!凭什么你老板对自己别墅豪宅,还让我们蜗居?!凭什么你老板对外出手阔绰,而对我们锱铢必较?! 老板们一定要清楚的是,员工是在花别人的钱干别人的活,员工如果感觉到不公平,员工得不到合理的回报和激励的情况下,员工可以选择出工不出力,员工可以怠工,可以磨洋工,可以炒老板的鱿鱼,在老板与员工的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中,员工是永远的赢家,老板是永远的输家(LOSER)!

所以,“节约公司的每一分钱”看上去很美,但会让老板死得很难看。有这类想法和冲动的老板们,一定要慎之又慎!花自己的钱干自己的活,是老板的本分,而不是员工的本分,让老板花别人的钱干别人的活,并不一定比员工强,所以,老板一定不要有非分之想,幻想员工也是在花自己的钱干自己的活,除非把所有员工都变成你老板家的亲戚或者都变成与老板一样的股东,可能吗?现实吗?不可能,不现实吧。所以,“节约公司的每一分钱”,也不可能!不现实!这真的是每个老板都必须面对的现实!

[责任编辑:何钦龙] 标签:企业 管理 节约 家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