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雷士内幕:吴长江曾以个人名义为员工经销商持股

2012年07月19日 11:57
来源:凤凰网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7月18日,有消息称施耐德愿退出雷士照明管理层以平息罢工事件,吴长江也已答应阎焱提出的三个条件,很快将回归雷士董事会。

就在雷士照明“争位风波”看似将要尘埃落定的情况下,有网友向凤凰家居爆料:吴长江曾在雷士照明上市前向员工融资,但未遵循承诺按期返还全部款项,已从雷士照明离职的部分员工考虑诉诸法律追回资金。

雷士照明上市前,公司曾发布《关于自愿购买公司股票的通知》,员工可自愿按照通知要求将资金打入户名为“吴长江”的银行账号中,购买价格为公司在香港联交所的发行价,购买后员工本人不可对股票进行操作。

根据网友提供的清单显示,当时雷士照明企业员工共融资4455万人民币。该网友还表示,很多雷士照明经销商也以该方式购买了公司股票,且资金总额或许超过员工融资总额。

雷士照明上市前购买雷士股票的员工清单与金额

2010年4月,雷士照明员工交款后,收到一份购买雷士股票的员工清单作为凭据,清单上只有吴长江的个人签名。

2010年5月,雷士照明上市。此后,公司曾两次发布《关于股票卖出的通知》,并按期返还了相应金额。最后一次公司承诺的还款时间为2011年3月或5月。但到期后,要求第三批退股的员工并未收到相应返款,且公司至今未给出任何说明。

据事件当事人预估,目前还未收到退股款项的雷士员工约有五六十人,涉及金额在1千万以上。经销商方面尚未退款的金额无法预估。

“当时交钱并没把情况问得太清楚,纯粹是出于对公司和对吴总的信任。但是现在吴总辞职了,公司的股票也跌破了发行价,这笔钱不知道应该怎么追,所以我们考虑用法律手段来解决问题。”已从雷士照明离职的一名员工这样告诉记者。该员工猜测本次罢工事件多少于此相关,大家认为吴长江回归雷士有助于股价上涨和员工的顺利退股。

但目前尚在雷士照明任职的另一名员工表示:“大家买股票的时候也是想帮公司一把,不单纯为了赚钱。”当被问及此次罢工事件是否因为需要吴长江回归以归还当年融资款项,该员工说:“我们只是认为只有吴总才可以带领雷士有更好的发展。”

在采访中,多名雷士照明经销商对该融资事件闭口不谈,有经销商称:“我不清楚这件事。”

对此,凤凰家居的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表示:雷士照明的员工虽然是以购买公司股票名义向吴长江支付款项,但并未得到任何股东利益和股权凭证,所以可以基本推定吴长江是假借让员工购买股份而向员工融资借款。该融资借款行为从目前提供的资料看尚未构成犯罪,但员工可以向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提出要求,返还款项,并按银行利率计算利息。如双方无法达成协议,可以向法院起诉,将吴长江和公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列为共同被告。由公司和吴长江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截至发稿前,吴长江的电话依然无人接听,雷士照明员工罢工事件是否与吴长江的借款融资相关,不得而知。但在雷士上市前,吴长江借用员工与经销商的资金提高了控股比率,增加了自己的话语权是事实存在的客观效果。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方式的对错无法论断,但雷士上市后,吴长江也确实让员工和经销商赚到了钱。

事件回顾:

1、2010年3月30日,雷士照明公司群发《关于自愿购买公司股票的通知》。

通知内容大意为:雷士照明2010年5月份将在香港主板上市,凡雷士公司职员均可自愿购买,但公司不为员工开独立账户,员工将钱直接打到雷士总裁吴长江账户中,由吴长江股票交易账户购买雷士股票,购买雷士股票价格为发行价(2.1港币),该通知落款为: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

2、2010年5月初,雷士照明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上市后雷士股票一路飙升。

3、2010年10月15日,公司发布《关于股票卖出的通知》,通知内容大意为:公司员工统一购买的股票将在2012年10月20日第一次卖出部分,第二次卖出时间为2010年11月20日后,员工可自行选择卖出时间。该通知落款为: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第一批退出股票的员工一个月内在工资卡内收到款。

4、2010年12月16日,公司再次发布《关于股票卖出的通知》,通知说明了第二批卖出股票的报名截止日期,且在第四条明确指出:若近期不想卖出的可以选择明年的3月或5月份卖出。通知落款为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5、2010年12月24日,公司通知第二次股票卖出单价为港币3.93元/股。很快,第二批退出股票的员工受到了返款。当时雷士股票仍在上升中,所以有部分员工没有退出,等待公司此前承诺的2011年3月或5月第三次退出。

6、2011年5月至今,公司未将第三批员工的股票退出,也未发布任何关于退出股票的通知。在此期间,有不少员工向公司提出申请退出股票,均未得到回应。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雷士照明 吴长江 融资 上市 股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