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匿名邮件爆料:阎焱逼走雷士创始人吴长江?

2012年07月03日 08:4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长江闪电辞职”新闻追踪:雷士照明相关负责人称“未听过此传闻”不便评论

就在雷士照明前董事长吴长江轰轰烈烈的辞职事件之后,“金枝欲孽般的剧情” 一直在上演———羊城晚报记者周末突然接到匿名邮件爆料,指吴长江的出走,乃是“风投股东赛富亚洲的阎焱(雷士照明现任董事长)与施耐德电气联手上演的一箭双雕的好戏”。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致电雷士照明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并未听过如此传闻”,也表示不便对此进行评论,“张总(雷士照明现任CEO 张开鹏)此前并没有在雷士工作过,他现在正忙于熟悉雷士的各个市场”。

“四宗罪”矛头直指阎焱

继吴长江在位期间便传出与阎焱在“ 董事会常有争执” 的“ 绯闻” 之后, 此次自称为“PE 界从业多年的专业财经人士”

在邮件中表示“ 不得不站出来揭露阎焱的丑陋面目” , 并一口气列数了阎焱的“ 四宗罪”———“据多名机构人士透露,吴长江辞职公告发布前, 阎焱亲自打电话通知身边的朋友及熟悉的机构,提前告知该消息,并表示吴长江辞职后,可以抄底雷士照明;吴长江辞职公告发布后,雷士股价果然迅速下跌,在公告发布后的第二、第三天,阎焱安排林和平(现任雷士照明非执行董事)及身边的人去找持有雷士照明股票的机构, 告诉机构雷士照明利空, 他们可以接盘雷士照明股票; 阎焱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以及在公开场合表示,谁要放出雷士股票,他全盘接收;阎焱严重违背职业操守……”

该人士甚至表示大胆猜测“施耐德或者已暗中许给阎焱更有诱惑力的股票退出价格”。记者猜测,同样的邮件应该也发送至香港联交所及证监会。因为邮件的最后一句,该人士“强烈建议香港联交所及香港证监会对阎焱涉嫌操纵股价,严重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吴阎“有矛盾”是公开秘密

对此“ 四宗罪”, 记者并未能从雷士照明得到官方求证。但媒体报道中曾指出,月底雷士照明曾公告, 董事会批准行使购回授权,可回购不超过公司10%的股份,最多回购金额为3.88 亿元。不过, 在过去一个月,雷士照明股价跌跌不休,公司并未行使回购授权。“据某券商高层人士透露,此前曾致电赛富亚洲高管询问吴长江去职一事, 赛富亚洲高管对该券商人士称,‘这是大利好,价格低了你们赶快买嘛。’”此说法与报料者的“第一、二点”暗合。

当然, 有跟雷士打交道多年的内部人士坦言: “ 一时之间无法证明这些内容,但吴阎有矛盾的事情, 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吴长江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 曾经透露,软银刚进驻雷士照明时,一共有5 位董事,雷士照明有2 位,软银有3 位,但主要是看吴长江自己和阎焱的意见,“只要我们两个意见一致,其他就OK 了。最终如果有矛盾,是我跟他有矛盾。”吴长江解释说,软银拥有优先否定权,包括重大的项目以及公司战略的决策方面, 即便是大股东或者发起人,拥有80%、90%的股份,仍然会受到优先否定权的牵制。如果时光倒退,还是否选择软银和阎焱,吴长江曾为难地回复:“有一些话不好说。”

虽然吴长江最后一条微博写的是“日中午跟赛富大佬阎焱先生(我的投资者,多年的合作伙伴)一起共进午餐”,然而,这条微博并没有直接@ 给阎焱。在吴长江关注的175 个人当中,“赛富阎焱” 是倒数第五个关注的;而在阎焱关注的379 个人中,吴长江则排在倒数18 位(也有媒体说阎焱是在吴长江发布微博辞职后才加其关注的)。可见两人关系确实“很普通”。

施耐德被疑是“黑手”

与之同时, 有内部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邮件过度“夸张”了,“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阎焱也没必要这么直接地出来当‘坏人’。”他分析指出,“现在有更多的说法,施耐德看上了雷士, 想兼并雷士。

我们知道,施耐德想发展下游照明产业,之前投入过但不成功。如果能直接兼并了雷士,一切会更容易。所以,阎焱也只是‘鸟董事长’而已。”

提出辞职时,吴长江曾在微博上写着:“等我调整一段时间, 我依然会回来的,我为雷士倾注了毕生的心血, 我不会也永远不会放弃。”但这条微博已被他悄悄删除。

此前他表示“向董事会推荐了我弟吴长勇出任公司董事一职”也并无下文。

辞职之后,吴长江一直在香港,目前正在调集资金补仓,要继续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他通过媒体对外表示:“我现在没有发现(施耐德联手赛富亚洲逼宫),也没看出来。”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雷士照明 吴长江 阎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