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雷士照明吴长江辞任 风投大佬阎焱上位

2012年05月26日 21:10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5月25日消息,雷士照明宣布,吴长江因个人原因已辞任董事长、公司执行董事兼公司首席执行官,并辞任公司董事会所有委员会职务,自昨日起生效。非执行董事阎焱获选为董事长,张开鹏则委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

雷士照明品牌宣传部部长陈艺飞今日在接受凤凰财经连线时称,不清楚吴长江下一步的去向,一切以公告为准。

截至凤凰财经发稿时,雷士照明股价跌幅接近19%.

吴长江作为雷士照明的创始人,也是商界瞩目的焦点。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吴长江创建雷士照明;从1999年到2002年,雷士照明业绩从3000万元跃升至2亿元,用4年时间完成了对行业知名品牌的打造;2003年至2008年期间,雷士照明保持高于行业3—4倍的速度增长;2010年,雷士照明成功赴港上市,并与全球LED照明领域的行业领先者科锐进行联合,直接进入LED照明的高端产业链。

熟悉吴长江的人说他个性狂放但不失厚道。他激情、自信,有野心,尽管历经磨砺,依旧不改本色。企业的成功也让吴长江本人连续数年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阎焱则是软银赛富的创始合伙人,作为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团队的领头人,阎焱曾给投资人带来97%的年回报率,是2001年以来全世界投资回报最高的基金之一。

2011年年报显示,软银赛富持有雷士照明18.33%股权,是上市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而雷士照明的六名产权董事中,吴长江代表的本土席位只有两个,其余席位均是海外投行代表。

或因对赌协议

与遭遇牢狱之灾的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类似,雷士照明上市的背后也存在着对赌协议,这或许也是创始人吴长江的下课深层背景。

在雷士照明赴港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中,保荐人名单中有高盛的名字,而高盛的旗下公司也是雷士照明的股东。截至雷士照明上市时,作为私募股权投资者的软银赛富、高盛分别拥有30.73%和9.39%的股份,而软银赛富当时的股份超过了吴长江持有的29.33%股份,是第一大股东。

据《中国经济周刊》此前报道,在雷士照明两轮融资中,软银赛富、高盛与吴长江之间设定了一系列“对赌协议”,包括每年的业绩指标、奖金、转让限制、优先购买权和共售权、赎回权等等。赎回权协议主要包括,如果雷士照明未能在2011年8月1日前上市,软银赛富有权要求公司(吴长江)赎回投资股份,一旦软银赛富进行赎回,高盛也有权要求赎回,并支付投资累计利息。

雷士照明曾在资本市场中逆市发行

2010年5月20日,雷士照明以每股2.1港元的价格发行近7.28亿股,顺利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募集资金近15.3亿港元,集资净额约13.73亿港元。然而,由于当年5月恒指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整体下挫6.4%,加之国内房地产新政实行的双重影响,雷士照明上市首日即破发,最终收报2.04港元,较招股价2.1港元下跌2.86%。

由于遭遇首日破发的窘境,雷士照明在当时被很多人认为是一个资本市场中逆市发行的失败案例。在世界各国股市极度低迷的背景下,为什么要逆势赴港上市,为什么不再等等卖个好价钱,这成为当时外界对于雷士照明上市的最大疑问。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雷士照明 吴长江 辞任 阎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