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张绮曼:为农民而设计

2014年03月02日 08:35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用最少的钱打造最适合农民居住的窑洞

【凤凰家居】:我们做的设计,其实是在他们原有的基础上做改造,还是重新建一个新的窑洞呢?

【张绮曼】:我们是在废弃的窑洞里做改造,或者有些窑洞住了老人,我们请他们让出来。村里给安排了10个窑院改造,最后因为经费问题,我们只完成了7组。

【凤凰家居】:当他们知道你们要改造他们的窑洞时,他们有什么样的反应?

【张绮曼】:他们还是很欢迎的,没想到政府掏钱给他们改造。

【凤凰家居】:那我们具体是怎样给窑洞人民改造的?

【张绮曼】:窑洞人民使用公共厕所,拿高粱杆做个泥巴围起来,里面挖个洞就在上面大小便,冬天也如此。我们觉得这太苦了,但他们要取肥。因此我们用水泵将水引到窑洞里头,用水冲粪便,底下做化粪池。

另外还设置了简便淋浴的地方,把点灯和电视也引进去,我们紧紧扣住造价,用最少的钱将窑洞改造好。

【凤凰家居】:这听起来会面对很多难题,因为当地环境很差。

【张绮曼】:资金很紧张,我们完全是自费的,不能向农民要钱,也不能向县政府要钱。

【凤凰家居】:造价可以透露一下?

【张绮曼】:当地人很穷,每个月生活费大概30块,他们也没有文化生活,孩子念书也能问题。村长说,当地农民开一个窑洞3000块,他们劳动力是互相帮助的,这家要开一个窑洞,村里的人都来帮助,管吃饭就行了。钱主要用在抹墙、造炕、装门和拉电线。

所以,这次试验村长也给我们开价3000块,资金非常紧张,我们完全是自费,既不能向农民要钱,也不能向政府要钱,但我认为这不仅是一种责任,还是一个学习中国传统生态建筑的好机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将它借鉴到今后设计中。

我觉得生土资源可利用在城市里,只要把墙加厚一点就能立起来,结合别的建筑材料还能冬暖夏凉,减少空调的使用。

【凤凰家居】:您们对这种东西不计较吗?

【张绮曼】:这是一种责任,而且是很好的学习过程,只有做了才能了解中国传统的生态建筑,才能借鉴到今后新的设计中。

在城市化中广泛利用窑洞建筑原理

【凤凰家居】:如何利用到今后的设计中?

【张绮曼】:窑洞里的生土可利用到城市中,把墙加厚些就能立起来,结合别的建筑材料还能保暖,减少空调的使用。

【凤凰家居】:改造之后,你有重新再回到那个地方吗?当地农民的生活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张绮曼】:我们去过一次。老人们都愿意回去窑洞里居住,觉得比地面的砖房更气派、更舒服,而且有水有电有电视,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所以,我们要继续推广生土资源,让生土的原理在西部城市化过程得到更多的利用。

【凤凰家居】:未来你们会有怎样的计划?

【张绮曼】:下一步除了改造居住空间,我们还要做景观设计,给窑洞人民设置可以喝茶、打牌、聊天和休息的地方。还希望利用生土资源建造文化中心、图书馆、学校等公共设施,让农民的生活也丰富起来。

“为农民而设计”这个项目我们会继续做下去,今年的计划已经做好了,目前正在选点,我们会在山西增加一个点,西安美术学院的吴昊教授会在调研的基础上做深入设计和研究。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张绮曼 为中国而设计 为农民而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