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张绮曼:为农民而设计

2014年03月02日 08:35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从“为中国而设计”到为农民服务

【凤凰家居】:您是什么时候有“为农民而设计”这个概念?

【张绮曼】:我们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委员,2003年特别成立环境设计艺术委员会。当时放在我们面前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如何使中国的室内设计、外部环境设计符合中国国情,为中国建设和老百姓服务,于是我就提出了“为中国而设计”。

在此大方向下,我们每次活动的方向都有所不同。后来政府开始关注西部开发,我们考虑到设计应该为农民这些弱势群体服务,于是在2007年提出“为农民而设计”,我带着我的学生和委员考察很多民居。而我个人对中国传统民居也做了比较多的研究。

【凤凰家居】:有几十年的时间吗?

【张绮曼】:我从1989年开始关注窑洞。教育部派我留学日本,我的导师到中国讲学时,我带他参观过窑洞,那时的窑洞很原始,农民的生活很简朴,但活得很健康。

这次我们是在美协的学术平台上关注窑洞,关注农民的居住环境,为中国最大的弱势群体服务,他们的居住条件实在太差了。这对中国整体发展是不利的,难以达到和谐社会。

【凤凰家居】:所以,您就提出“为农民而设计”?

【张绮曼】:2007年讨论时提出过, 2009年付诸实践。

【凤凰家居】:从2007年到2009年,你们做过哪些准备?

【张绮曼】:我们做研究,搜集资料。我们考察过福建的土楼,但还是西部窑洞住的人数最多,集中在西安郊区、陕西、甘肃一带。

【凤凰家居】:您们也希望这次的改造,让陕西、陕北的人民看到这种成果,原来设计可以让他们的生活更美好。

【张绮曼】:是这样的,他们觉得窑洞就是贫穷的代表,窑洞人家娶不到媳妇,姑娘都往外嫁。实际上他们不了解窑洞,窑洞有很多的好的性能。经我们改造后,窑洞保持了优良的特性,又能补充现代生活设备,农民也愿意回来居住。

下一步我们要做岩崖式窑洞,它可以适当增加现代的结构,使它更完善,空间更通透、宽敞,这里面可做的文章非常多,而且造价非常低。

原始窑洞不适合农民居住

【凤凰家居】:您能描述一下你所见到的窑洞居住环境吗?

【张绮曼】:他们沿着山稍微削平,然后往里打洞居住,用禾杆和树枝搭出围墙。

西安到咸阳的路上,我们参观了这么一家:一家子有三个洞,一个厨房,一个居住,还有一个放东西的,院子里堆了很多的东西,旁边还有牲口,非常原始。

【凤凰家居】:有水有电吗?

【张绮曼】:水是靠井里打的,没有电,靠油灯。门的上部会留空洞通气,小燕子还在里面有燕子窝,很原生态,墙还没抹灰。

【凤凰家居】:您看到这些与城市生活完全不一样的情景,感觉怎样?

【张绮曼】:老师觉得简直是另外一个星球。

【凤凰家居】:您自己的感觉呢?

【张绮曼】我一直在中国的大城市里生活和工作,所以看到这个以后,我非常感动。我觉得原生态的居住情况非常原始, 20世纪还有这么多人生活于此,而且还如此健康,窑洞应该有很好的性能。   

【凤凰家居】:你是觉得,一方面这种原始的状态挺美好的,另一方面,应该把他们的环境改造得更好。

【张绮曼】:当时在良心上觉得他们生活得太简单,有些城里人浪费、奢侈,这种差距太大了,这让我很震撼。中国解放几十年,应该让他们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不能让他们还住在原始的洞口中。

【凤凰家居】:你们有体会过窑洞里的生活吗?

【张绮曼】:学生在窑洞里住过,他们感觉挺好,虽然生活艰苦点,但他们的积极性很高,这是另外一种生活体验。我认为设计不能浮在上头,只为高端服务,我们应该了解最底层人们的生活,学会中国生态建筑技术。现在中国的室内设计已经发展起来了,设计师一定要有历史和社会责任感,关注最弱势、最贫穷的群体,要不然真的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张绮曼 为中国而设计 为农民而设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