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吴滨:寻找东方语言

2013年10月23日 10:32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谭韵怡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世尊设计集团创始人吴滨

“十几年前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们会尽量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吴滨说,现在,我们要找到属于当下中国的设计语言。

成长在国际大都会的上海,因受到西方文化的强烈冲击,吴滨从小就迷恋上这座城市独特的西式语言。当初盛行的ArtDeco和新古典,这两种来自欧洲的艺术风格,更成为了他日后做设计的代名词。

但在吴滨的骨子里,却刻着深深的中国烙印。自幼随张大千关门弟子——伏文彦先生学习中国水墨画,使吴滨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入的了解和领悟。然而,在那个“崇洋”的时代,这些传统的痕迹,都要被迫隐藏。今天,经过爆发性增长后沉淀下的中国,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学习西方,逐渐开始找寻自己的文化根源。

而早在七、八年前,吴滨就迈出了“寻根”的第一步。为了做出东方味道的设计,他选择了很多显性的东方元素去表达。但他慢慢发现,真正的东方味道并不是“刻意”营造,而是可以像水墨画中讲求的意境,看不出一丝东方的元素,却能展现东方的神韵。

“我希望在西方与东方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吴滨把这个平衡点称为新东方设计语言,既有西方的主流观念,又有东方的传统和东方人独特的审美。吴滨的设计风格正在改变,如同中国设计,正在摸索着属于自己的语言,而这一切,都只是刚刚起步。

精彩访谈实录:

寻找属于当下中国的设计语言

从新古典、ArtDeco到新东方风格

找不到满意的家具配套创立自家家具品牌

软装行业未来会消失

汲取生活的养分滋养自己的设计

寻找属于当下中国的设计语言

【凤凰家居】:您刚参加完阿姆斯特丹的室内设计大会回来,荷兰给您什么感觉?

【吴滨】:因为整个荷兰都是处在海平面之下,所以他们的运河,水的系统我觉得都做得非常好,有很多很有创造力的东西,在一个很艰难的自然环境下面创造出一个很好的城市。

【凤凰家居】:除了中国有你们10位设计师的代表,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一起参与交流,在这次交流中您的收获是什么?

【吴滨】:我觉得国外设计师他们都会很关注,对未来持续发展或者未来人居的生态环境的关注,大家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对资源的利用这一点,我觉得都比中国的设计师更在意、更重视。

【凤凰家居】:您这次是带了怎样的话题上去,与这些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做交流?

【吴滨】:这次我的题目是新东方设计语言。其实我是回顾了中国大概10—20年的发展历程。说到这个概念,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因为我们经济和物质还很匮乏的时候,大家都是趋向于全面学习西方,因为觉得所有西方的东西都是好的。到了第二个阶段,经济得到一定程度发展以后,可能我们不满足于仅仅学习西方,我们还要寻找自己的角色定位,自己文化的根源,所以我们加入了一些东方的元素在里面。到了的三个阶段,通过一个爆发性的增长到慢慢沉淀下以后,大家在思索当下的中国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设计。这个时候可能真正想到一些属于我们当下中国的设计语言。

【凤凰家居】:所以现在中国设计是处于第三个阶段?

【吴滨】:我觉得应该算是第二个阶段,往第三个阶段跨入的状态。

【凤凰家居】:但是我觉得现在还蛮好挺多设计师说要去寻找东方的元素或者中国的文化,但是这么多人都去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您认为这就是真正属于中国的设计吗?

【吴滨】:我觉得首先有很多人谈到中国设计,中式设计,最后拿到明朝的椅子、清朝的楼花,这些很古典传统的符号,这个是我不太认可的。因为假设我们往后100年,我们在回过来看2013年的时候中国的设计到底是什么,那一定不是明朝、清朝的。

当下的中国既受到西方主流文化的影响,又有中国传统的传承,再加上科技的发展,当下的中国人,他们的观念,他们生活方式,他们所接受的教育被各种文化影响下,出来新的设计语言,也就是既有西方的主流观念,又有东方的传统和东方人独特的审美,这些东西融合才能产生当下的东方设计语言。

【凤凰家居】:您现在提出的就是新东方的设计理念?

【吴滨】:是的,可能是一个非常现代的东西,但它一定融入了东方人的审美和传统的东西在里面。

【凤凰家居】:您怎么跟别人去解释新东方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吴滨】:我觉得现在没有办法解释这个东西,可能现在解释有点过早,可能将来我们若干个设计师,越来越优秀的作品,汇集在一起的以后大家再回过来看,突然知道这就是当代的东方设计语言。

从新古典、ArtDeco到新东方风格

【凤凰家居】:其实很多人都知道,您最具代表性的风格就是来自欧洲的新古典,还有ArtDeco风格,可以简单跟我们介绍一下这两种风格大概是什么样子的吗?

【吴滨】:新古典我觉得它是把古典的元素相对简化,但又传承了很多古典形态的风格,也就是说它是比较恰当的装饰,我觉得这是新古典的特征。

ArtDeco是起源于20、30年代法国的工业革命以后,大家对这传统的古典有一种反叛,大家觉得那种装饰已经有一点恶俗了。所以一部分有自己独特品位或者是所谓的法国贵族,他们在简约的审美潮流下,希望有一些与众不同,或者说有一些自己独特的审美和个性的表现,所以他们会在简约的几何造型家居空间里,贴上很多装饰的元素,各种手工拼花,包括对一些珍贵的布料的使用。

那个年代上海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冲击, ArtDeco风格盛行,对于我来讲,我从小在这个城市长大,我父母工作单位都在外滩,所以对ArtDeco的这些东西留下一个比较深的烙印。所以我也比较喜欢ArtDeco的风格。

【凤凰家居】:您是怎么突然发现,其实在里面可以加入东方的元素?

【吴滨】:之前我们中国人觉得地球的中心在中国,其他的国家都要来朝贡我们。可能它没有受过太多其他文化的影响,到了现在,因为世界的主流似乎是西方的审美,艺术的趣味、艺术的眼光都是西方的眼光。所以中国人自然而然也受到他们的感染、熏陶、洗礼。所以说当下中国的东西,可能跟我们想象中传统的中国的东西是完全不一样。如果中国设计想领先世界,必须拿出具有探索性的,更能够代表未来的东西,你才能成为更主流。

【凤凰家居】:您还记得第一次尝试把这种东方跟西方的风格一起做混合是什么时候吗?

【吴滨】:其实我们在7,8年前就做过一些很当代东方味道的项目。

【凤凰家居】:是怎么样的项目?

【吴滨】:是别墅区展示的房间,可能那个时候在技巧上相对来讲是生疏的,或者是用一些比较显性的东西去表达东方的味道。

【凤凰家居】:例如是什么东西?

【吴滨】:比如说我们会用一些木的梁,很多条状的木屏风或者木隔断。包括里面我们做的一些软装陈设,里面家私的选形,可能也会用了一些东方的踏。但现在可能我会通过一些简单的线板也可以让整个环境很有东方的韵味。可能你看不到任何一个东方元素,但在我的环境里,你就可以看到一种很空灵的,很有诗意的东方审美的趣味。

【凤凰家居】:您也有发过微博说你们在找东方与西方的平衡点,这个平很点是怎么去找?

【吴滨】:其实在做的时候,不会很刻意地说我要找到那个点。因为我们在学校学到的东西还是西方主流的观念和审美。但我从小学习水墨文化,对中国传统的文化可能会有比较广泛的了解,再加上东方的绘画里面,有很多讲究意境的成分。

之前10多年在设计的时候,我们尽量忘记我们是中国人。因为当时感觉洋的东西就是好的,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会把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这一面把它隐藏掉,更多的是看我的东西像不像西方的。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吴滨 中国设计十人谈 世界室内设计大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