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琚宾:我的中界观

2013年09月29日 17:49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矛盾会产生能量 这是设计的温床

【凤凰家居】:在我来采访您之前,我看到大家给您贴的最多的标签是“矛盾”两个字。所以中界观是您为了解决自己内部矛盾而思考出来的一种方式?

【琚宾】:它是一个管道,中界观是疏解矛盾的管道。因为矛盾本身会产生能量,这个能量就是你设计的温床。因为矛盾所以你徘徊,因为徘徊你就会有思考,这个过程中,你一不小心触碰到哪里说不定就会有灵感。

但有些矛盾怎么解决?比如我们在商业和学术之间的徘徊。我这个项目是靠近商业一点还是靠近学术一点?一个设计要落地,我们必须实现它的原始价值。放在市场层面来说,就是我们要满足它的商业价值,因为它要给人用。满足这个条件之后,我们再有更深的思考,那就是设计师情怀要解决的事情了。

【凤凰家居】:您一开始就是这么想的吗?

【琚宾】:这也是随着年龄和自己对设计的认识,一点一点变得清晰的。

【凤凰家居】:您最初来深圳是因为这里能够让您赚钱,让您利用这样的氛围出国留学?

【琚宾】:我当时来深圳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要挣钱出国读书。但后来我喜欢上了这个城市,因为它非常务实,非常有创新精神。中国的很多城市都非常有特点,你要什么就要去到那个城市,所以我选择了北京和深圳。

【凤凰家居】:为什么是这两个城市?

【琚宾】:深圳让我很踏实,北京让我呼吸的空气当中就有文艺味。

【凤凰家居】:这也是您解决矛盾的一个方式?

【琚宾】:对,我如果两个月不去北京,我会感觉我空了,如果我有3个月不回到深圳,我感觉我一直没有落地。刚开始我还是比较依赖城市的,但现在没有了。

【凤凰家居】:什么叫依赖城市?

【琚宾】:就是我会感觉到他们给我带来的味道,但这些现在对我都不重要了。

【凤凰家居】:那什么是重要的?

【琚宾】:我自己啊。因为我内心变得强大,所以我在哪里都可以待,我只需要面对我自己,不需要外在的物理环境。我认为这是我最近5年最大的转变。最开始我到一个地方之后对人文的东西很狂热,现在人文的东西给我的感动越来越少了。

【凤凰家居】:那什么能感动您?

【琚宾】:自然,以及人和人之间细微的呵护和爱。

【凤凰家居】:这些跟您的设计有什么关系?

【琚宾】: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对自然的理解可以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能量。人文的力量是让你继承它,进而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但自然的力量是扑面而来的,不需要解释,不需要理由,不需要东方,不需要西方,不需要巴洛克,不需要宋代。他就是一座山,几千年都在那里放着。

最想表达的设计是气质美学

【凤凰家居】:但您需要把这种自然力量转化为人文力量,毕竟您工作的成品是室内设计,我很难理解这样的转化。

【琚宾】:其实我现在做过的设计不见得都是我最爱的,我最想表达的设计是剥离掉很多东西之后的气质美学。就是你进入一个空间以后,里面没有任何的东方符号,但你走出来,闭上眼,就会觉得这个空间怎么就是中国的呢?这就是我要的设计,你看不到任何依附于人文力量的东西。

【凤凰家居】:你现在做到了吗?

【琚宾】:没有,所以才在努力。我需要探索未知的悖谬,去思考当下我们需要什么。

【凤凰家居】:那拿这个问题来问回您,当下您需要什么?

【琚宾】:我需要让自己看问题的方法更简单。

【凤凰家居】:以前想得太多?

【琚宾】:对,以前经常就想得多,想得头痛。

【凤凰家居】:所以您所思考的一切都是在寻找自己?

【琚宾】:对,我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在挑战自己和印证自己。我到底能不能做好,可不可以做得更好,最终的斗争永远是和自己的斗争。

【凤凰家居】:所以中界观更多的是对您本人产生意义?

【琚宾】:我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方式让它去影响别人,但我希望人们去思考我们怎样面对传统、当下和未来。这些问题我自己都没有答案,我需要做的是让别人也去思考。最好的影响是给别人思维方式而不是结果。

【凤凰家居】: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

【琚宾】:对,说得非常好。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琚宾 设计师 设计十人谈 矛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