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琚宾:我的中界观

2013年09月29日 17:49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家居】:如何把这种观念付诸实践?

【琚宾】:在中界观中我想阐述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我们怎么关注当代?我提到异质性这个词语,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多元共生的状态。

第二,我们怎么关注传统?只要是做设计,就要从历史的碎片中寻找元素,这里面包含的是复杂性。

第三,我们怎么面对未来?我用了一个词叫悖谬性。悖谬就是极端矛盾,这种矛盾会产生突破边界的思考,有了新的思考就会产生新的矛盾。这代表我们探索未知事物的精神。

所以,中界观中包含了我们对传统、当代和前瞻的理解,相对应的,它也包含了我们对异质性、复杂性和悖谬性的处理。这三样东西就像三驾马车,支撑着我个人和我的设计团队。

这是一个很遗憾的时代

【凤凰家居】:这是一个蛮复杂的体系。您的设计作品走的是极简主义风格,但也可以从中感受到您希望赋予它的中式情怀。如果把这种情况和您所说的中界观联系在一起,怎么理解?

【琚宾】:基本上我们的思想会一直在传统和当代之间徘徊,它们不矛盾,但有可能相辅相成,有可能会对立。就像夫妻有可能很恩爱,也有可能会吵架。

【凤凰家居】:举个例子?

【琚宾】:比如说一件宋代瓷器的工艺和造型,它出现在我们的空间中就会变得很当代,这不矛盾。我认为设计师在任何时候都在思考关于传统和当代的问题,怎样让他们很好地产生关系,进而产生化学反应,变成一个你倡导的方式给当下的人使用。

【凤凰家居】:那您是怎么做的?

【琚宾】:最好的方法就是从阅读中寻找那个时期的精华,包括他们的生活方式、情怀、衣食住行的细节。比如我最近在看《故宫退食录》,里面就会提到雍正哪一年,宫里进了几张黄花梨的桌子,桌子让谁用,多大尺寸,什么样子等。这都是有数据的,这些数据对当代设计师非常有帮助。

【凤凰家居】:您看古代的书比较多?

【琚宾】:对。我跟我公司的同事也说,我们讲一个词叫“文艺”。“艺”是什么?你要想把你的技术学好,必须先学文。中国古代的教育,哪一个是学技能的?以前的四书五经、弟子规、百家姓,哪些是教你技能的?它们告诉你的是文,文学的是品。很多人有文化没素质,这是教育形成的。以前的教育讲究让人懂得尊重、和谐。我们现在不是,很多人个人技能特别强,但没有品。他们有一技之长,但除了这个什么都没有,这是一个很遗憾的时代。

【凤凰家居】:所以在对传统的思考中您也会去想怎样把他们应用在当代设计中,这就需要一些改进和创新,这也是您一直在提的无创新不设计?

【琚宾】:这个说得很好。这是个口号,一般口号不能老喊。(笑)

就室内设计来讲,我理解的创新是一种特别有张力的视觉影响。我指的是全方位的东西,比如一个项目结构的创新、节能的创新、智能化的应用以及空间表面的张力等等。

而且我一直不认为人类会再创造什么东西,我们只能再发现,因为大自然已经把万物的关系摆好了。你只能用你的眼睛发现你能看到的,借助科学技术发现微观的,或者是到太空看到我们一般看不到的。所以创新是在发现的基础上赋予事物新的能量。

【凤凰家居】:那创新和中界观的联系是什么?

【琚宾】:中界观强调传统、当代和前瞻在设计中的三种关系,创新是在这三种关系里面都需要去实践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琚宾 设计师 设计十人谈 矛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