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梁志天的取舍之道

2013年05月08日 10:45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挑战社会常规 简约也可很豪华

【凤凰家居】:很多人提起梁志天就想起简约风,你当初是怎样开始接触这种风格的?

【梁志天】:国内早期的设计师都有一定美术功底,对颜色即材料运用很敏感,而我们这些有建筑背景的人则会从空间及生活的方向去想,不太注重风格。

另外,我很喜欢家具设计,1995年参加米兰家私展时,我发现国外的设计跟香港不一样,他们的家私和展览场地设计都偏简约、现代,当时我就想为什么不把所谓的“现代、简约的设计”带回香港呢?后来我在一个样板房做了尝试,推出市面后大家觉得耳目一新,之后我就开始走简约设计路线了。但是我想强调,简约设计并不狭隘,它可以很纯净,也可以很华丽或融入地域色彩,只不过我们会点到而止,不会过分修饰。

【凤凰家居】:但据我了解,那时香港豪宅多数是豪华设计,你推出的简约风是否会跟市场冲突?

【梁志天】:当时在香港,古典是代表豪华生活的唯一选择。我当时有个大胆的想法,为什么不做一些很简约但是也有豪华感觉的设计呢? 这是挑战社会常规的,但是发展商很支持,上市后也获得市场认可。设计虽然很简单,但是很舒适,也不失豪华感。我们不是去说谁更适合,只是想给客户提供不同的选择。

【凤凰家居】:现在你只主张简约,但是市场的需求是多层次的,你的风格会不会满足不了市场多元化的需求?

【梁志天】:简约是一种设计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态度,跟豪华没有直接冲突。我完全不觉得简约风格是一种限制,对我来说,它很宽泛,也很接近现代人的生活。我认为,一个古典的设计倒跟现代人的生活和时间有点格格不入。

取与舍的平衡之道

【凤凰家居】:简约是你的主张,你怎么把个人理念贯彻到公司?

【梁志天】:虽然我们公司规模不小,五个办事处,300多员工,但跟以往一样,我在设计监控和构思方面参与很多,所以我们的出品是有统一的质素和风格,都融入了我强烈的个人风格。我觉得这有好有坏,好的方面是产品的质素比较稳定,不好的就是限制设计师的发挥空间。但是我认为每个作品都要有定位,如果不给设计师设置范围,他做出的作品可能脱离功能性。

管理也一样,我比较亲力亲为。我会定期或不定期地跟员工沟通或者将一些思想灌输给他们,甚至在设计研讨会、小组讨论或者出差时都会跟他们交流。

【凤凰家居】:在选择人才时,你更看重个人能力还是理念的认同?

【梁志天】:选择或评价一个员工,我最关注他对设计、对工作是否热忱,其次是投入工作的时间,最后才是个人能力。

【凤凰家居】设计是艺术,现代社会是商业社会,这两者有没有矛盾?

【梁志天】:我认为绝对没有。我们不应该把设计当做艺术,我理解的艺术是纯艺术,如油画、雕塑,油画和雕塑家创作时只是想通过作品来表达内心情绪,不掺杂商业目的。当作品需体现商业和功能需求时,就不再是纯艺术了。我觉得好的设计应能同时满足功能需求、成本控制及商业价值,能实现多赢。

【凤凰家居】:设计是个性的,而商业社会讲究的是效率,个性和效率要如何平衡?

【梁志天】:这两者也是不是不可以共存的。打个比方,奔驰汽车公司很大,年产量很高,有人就说不是法拉利,不够个性。但其实奔驰的功能性设计很强,它旗下也有大众型号和超级型号,而且它的超级型号个性更强。我觉得只有合适不合适之分,作为一个大公司,我们有大众项目,也有高端项目,但是大众不代表容易做,因为大众追求的不是所谓的个性,而是有限成本和时间里的效益最大化。我认为个性和效益要看产品定位,当我们的项目侧重效益时,我们会做效益设计;当侧重个性时,我们会做个性的设计。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梁志天 设计 简约 建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