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梁志天的取舍之道

2013年05月08日 10:45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蒋玉珍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我更适合做室内设计”

【凤凰家居】:你大学主修建筑学,为什么会选择这个专业?

【梁志天】:我二叔是一名建筑师,我从小和他一起生活,对建筑师的工作比较了解。我把他当偶像,很尊重他,因此很小就决定长大读建筑并成为一名建筑师。后来我顺利考入香港大学建筑系,到30岁时成立了自己的建筑设计公司。

【凤凰家居】:既然梦想成为一名建筑师,为何还涉足室内设计领域?   

【梁志天】:我87年成立这个公司,最初这十年辗转做了很多的建筑项目,也做了一些室内设计项目,我想建筑师做室内设计是常见的事。其实早在中学时代,我就对室内设计产生兴趣,所以它在我生活中出现很长时间。直到1997年公司重组,我希望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双向发展,因为公司多元化发展是好事,风险也会降低,所以我同时开了两家公司。97年前,我专注建筑,有九成项目是建筑设计,一成是室内设计,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十五年之后,我公司的业务有九成项目是室内设计,只有一成是建筑或产品设计。

对此,我认为原因有很多。第一,室内设计的需求更大;第二,室内设计让我有更大的创作空间;第三,建筑项目周期较长,过往十年我自己真正满意的项目屈指可数,而室内设计项目周期较短,也比较容易展示我的设计能力;第四,建筑设计在法律等方面的限制都比室内设计多。

【凤凰家居】:你是否觉得自己更适合做室内设计?

【梁志天】:是的。建筑设计要求设计师持久力强,一个项目至少要做五年以上。而我是一个爆发力强的力量型的运动员,我更喜欢短跑,所以对短期的室内设计,我能力发挥得更加得心应手。

“蓄谋”创业 年龄成最大问题

【凤凰家居】:你30岁就开始创业,是不是从小就有创业的梦想?

【梁志天】:是的,我很早就有一个创业的梦想。大一时我18岁,就在外面成立一家公司。这可能是我的个人性格导致,但我跟很多香港年轻人一样,都希望通过创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很早就确定了这个目标,并一直朝着它前进。

【凤凰家居】: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梁志天】:我先把自己的技术基础打好,然后开一家建筑师事务所。但是作为老板,差不多全身上下都是“刀”,而且每一把都要锋利,不仅要会做设计,还要懂管理和市场推广,对综合能力要求很高。我相信我可以做到,但那时还不够。

这些在学校都学不到,所以我希望在创业前多了解相关行业的运作。毕业后我首先进入设计事务所实习,为的是注册考牌,再到政府机构工作,了解了审批项目流程,随后进入公司做项目经理,学会设计管理和成本、时间等方面的管理。

【凤凰家居】:第一次创业遇到什么困难?

【梁志天】:第一次创业在1987年,那时香港的经济刚刚开始复苏,创业有一定的难度。但用心深想,在经济低迷时创业,企业有足够的时间站稳脚步,当经济腾飞时就能抓住机会。反过来,在经济最好时创业,对行业来说,你是新的、年轻的,需要时间成熟,当你站稳脚跟时市场就开始跌了。所以,我认为我创业的时间是理想的。

我遇到最大的问题是自己的年龄。30岁对一个建筑师,特别是建筑事务所的老板来说是很年轻的。让客户相信我有能力做好一个亿以上的项目,这是有难度的。当时我怎么克服呢?首先,我尽量在衣着打扮上“装”得成熟一些,另外还要多跟别人沟通,做到思想上的成熟。

【凤凰家居】:你觉得第一次创业算不算成功?

【梁志天】:回顾创业的25年,总体比较顺利。当中经历过香港多次经济起伏,但是我都安然度过,我相信这里面有幸运,但同时我对公司和个人都有较长远的部署,我会作短线(1年)、中线(5年)、长线(10年)的发展计划。我认为如果你的计划是依据你的能力去制定的话,成功的几率不会低。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梁志天 设计 简约 建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