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生活家刘硕真:最害怕跟别人一样

2014年07月02日 17:53
来源:凤凰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彩色地板CASA代表生活家的态度

【凤凰家居】:在CASA推出之前,您对它的预期是怎样的?

【刘硕真】:如果是单一产品出现在米兰的展会上,其实会被淹没,因为有很多很出彩的产品,你不太容易证明自己。我们讨论的结果是由门迪尼先生设计出一个作品。CASA是彩色地板,从环保的角度说,不同的珍贵木材是需要保护的,我们就想能不能用色彩填满一个空间,用色彩替代原木地板的效果。所以我们做纯粹色彩地板的系列。

很巧的一点是,他自己有一个非常得意的作品是彩色的沙发,放在意大利的博物馆收藏,那是门迪尼的巅峰之作。我的色彩地板和他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也想用色彩把整个沙发的感觉做得更丰富,更多元化。这跟谈恋爱一样,两个看对眼了就觉得这个东西很好,所以我们合作得非常好。

【凤凰家居】:但到最后CASA是否还是像门迪尼的沙发一样,是个很经典的作品,却只能被呈现在博物馆里?这就是您要的吗?

【刘硕真】:是的,因为每个品牌一定要有它的“橱窗”,比如女孩子会看很多阿玛尼的服装秀,其实很多衣服你不会买,可是那个代表了阿玛尼。CASA也代表了今天生活家想要表达的东西。

【凤凰家居】:花这么大的成本和精力,最后它只是一个门脸?

【刘硕真】:学习和创新对于生活家就是血液里的DNA,我们和门迪尼的合作就是创新,这是最重要的,你要不断地去改变。

【凤凰家居】:所以您很看重在CASA形成过程中生活家学到的东西。

【刘硕真】:是的,让产品商品化不难。你为什么一定要买某个牌子?生活家要做的事情,就是在建材领域里切割属于我们的那部分。我当初为了生活家广告语里的最后一句话和企划中心争执不休,后来我不管,一锤定音,就是“一个阶层的生活格调”。但我们并没有丈量尺去测你属于哪个阶层,生活家绝对不适合所有人。

最怕和别人一样 最爱企划和研发

【凤凰家居】:您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让大家都喜欢您?

【刘硕真】:不会的,有些人会喜欢我,有些人不喜欢,这很正常。所以一开始我的合伙人问我有什么条件和要求,我说除了合伙的基本交易条件之外,最重要的一项是生活家长什么样子、说什么话,由我来决定。

【凤凰家居】:您是一个独裁的人吗?

【刘硕真】:有些时候自己有对完美的执着。同质化,这是我所害怕的,我很担心生活家和大家长得一样。所有的东西都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你的初心是什么?开始你为什么叫生活家?为什么用巴洛克?这些决定了你未来的足迹往哪个方向走。

所以,当初做巴洛克的时候我一定要做手工地板,传达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目前做的CASA或者其他,我们谈的是设计、时尚,全新的生活观念。因为这件事,我们投入了更多,生活家有地板、木门、衣柜,可是消费者怎么能够把三件产品结合在一块?我们去意大利成立了生活家米兰设计中心。我们帮120平米以上的户型作出不同的设计风格,让消费者免费做参考。生活家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从做地面材料变成一个提供生活方式的人,这个不能只是口号。

【凤凰家居】:我真的忍不住用很俗的方式理解这件事情,好像很多成功的企业家赚的钱不是他表面告诉你的那些,而是你看不到的那些。在我看来,生活家的地板很有名,所以就把木门和衣柜附在地板原有的资源里,每个人关注地板的时候,也可以关注到木门和衣柜,这样的话,他们就形成组合拳,也利于开拓市场。

【刘硕真】:你说得很对,这个商业模式就是我们想做的。我曾经计算过,国内做衣柜的某几个品牌,一年有18个亿的营业额,以他们平均能够服务的客单价换算成家庭的户数,大概是10万个家庭一年。假设他的单价是1万8千,10万个家庭就是18个亿。而生活家服务了接近30万个家庭。而且这些家庭里,他们的客单价只限于地板,没有做整合的服务和销售,没有增值。

你说得对,我们的设计中心赚不了钱,但是我提供这样的服务,让消费者主动地看得到摸得着,我把生活家的地板、木门、衣柜组合出来,原来可以这么漂亮。我就不需要买其他的,我就在生活家做选择了。这是我们最后的商业目的,所以这很正常,不算俗。

【凤凰家居】:您的帐目特别清楚。

【刘硕真】:我最爱的是工作是企划和产品研发,我自己出社会做的就是销售,所以,营销对我来说是基本工作。我比较喜欢和企划、产品研发的人在一起。

【凤凰家居】:我们一开始说到和门迪尼的合作,您说您是很好玩的人,包括后面您说到,生活家的门店不能两三年不换。整个过程中,您非常享受创新和变化,您一直都这样吗?

【刘硕真】:是的,我的老同事都知道,我既喜欢看武侠小说又喜欢看漫画,看各种不同的书,包括《金刚经》,比较杂学,不希望自己局限在某个地方。我最大的挫败感是我老婆觉得我一点都不好玩,不太浪漫。她觉得我的好玩和浪漫都花在工作上了,没有花在她的身上。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生活家 刘硕真 地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