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跨年装修有三大难 业主如何应对

2015年02月10日 10:24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徐卓航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文/本刊记者 徐卓航

通常我们都知道,跨年装修是许多业主都极力想避免的。毕竟由于假期、工人返乡等因素,年中需要停工一段时间,势必会影响到包括装修设计、费用、进度、具体施工质量等多个方面。不过,春节前一段时间是交房集中的时期,许多业主在收房后,急于装修,这时候就很可能遇上跨年装修的问题。另外,由于节前家装业整体较忙,因种种原因延误了工期,业主很可能遭遇装修“被跨年”的情况。

那么,跨年装修真有这么可怕吗?或者说,万一遇到了跨年装修的情形,业主该如何妥善应对呢?

跨年装修有三大难

临近春节,在外打工的装修工人一般都会提前返乡过年,装修公司也可能提前放假,这时未完成的装修工程就进入停工阶段,待春节过后恢复施工(通常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以后)。因此,跨年装修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年前施工、春节停工和节后复工。

许多业主为避开跨年装修,不惜等到年后开工,推迟入住新房的时间。他们这样做并不是毫无理由的,而是考虑到跨年装修的一些不利因素而做出的决定。

首先是工期过长的问题。原本工期难保证就是装修的一大问题,而跨年装修的工期一般比正常工期还长20天左右,许多业主觉得工期拖得太长,造成自己房租等方面的费用支出更多。而且节日期间,施工工地由于无人看管,很容易出现安全事故,业主因此还要担心工地的情况,比较劳心。

其次是工程质量难保证。冬季气温低,昼夜温差较大,施工中热胀冷缩系数大,造成施工难度加大,这时装修很难保证家装工程的质量。此外,由于工人要提前返乡,为了赶工程,装修质量自然也会引人担忧。

另外,考虑到过节返乡、用工荒、年度调整等问题,也不排除一些不太正规的装修队因各种原因造成节后难以复工的情况出现。

跨年装修也有好处

然而根据了解,当前却有很多业主都选择了跨年装修。业内表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跨年装修,是因为跨年装修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省时、省钱,还能保证质量,岁末的跨年装修订单反而有所增加。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价格方面的实惠是不少业主的共识。选择跨年装修,装修公司一般会为促单而进行优惠;而年底很多建材商为了清库存,不少建材都会打折促销,业主可以直接请个懂行的人到建材市场帮忙选择自己所需的主材,就可以省下不少钱。

季节上,冬季是一年中最干燥的季节,木材中的含水率最低,此时装修,室内外的温差正好可以考验木材和施工质量。只需经过一个月,潜在的质量问题,如干裂、变形等就会及时反映出来。而这时候还未刷漆及交工,施工人员可以马上修改或拆除,可以长期保证木质装饰的质量。另外,冬季夜长昼短,因为工程量少,且不用像旺季那样赶工期,工程质量会更精细。

当然,利用春节期间停工,还可以很好地对材料里面的有害物质(如甲醛、苯、放射线)进行释放。

跨年前要做好规划

不过,即使选择了跨年装修,业主仍有许多需要注意的问题。比如,装修施工几乎都是手工操作,尤其是瓦工、木工、漆工或水电这类单项工程,如果节前已经开工,最好一气呵成做完再放假,以避免年后因施工人员发生变化而导致施工工艺不统一。

具体来说,墙面方面如进行到刮腻子、刷墙漆阶段,建议把一个空间做完,避免节后重新开工时,由于腻子粉和乳胶漆调和问题而导致墙面出现色差。贴砖方面,如果遇到较大面积的空间,如客厅地面、厨房、卫生间等节前确实贴不完,可以选择先将这个空间的墙面或地面的主要面积贴完。节后就算换一个工人接手,小面积有点出入问题也不大;已经贴好的瓷砖,停工期间要用专业保护膜覆盖,并将缝隙也粘贴好。

此外,如果装修刚进入水电工程阶段,停工时一定记得关闭水、电总闸,切断临时电源杜绝安全隐患;如果水电改造阶段完成后停工,要提防因冬天天气干燥,而导致封闭管槽水泥中的水分流失过快,引发水泥开裂,因此可在封闭管槽时先洒点水保湿。

最后,装修过程中,各种主材、辅材一般都会提前进场,堆放在工地。为避免节后复工时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建议业主在停工前与装饰公司一道,把各种材料、工具清点清楚列出明细,双方做好交接。防火、防晒、防变形等存放方式问题也要重点关注。

节后要注意调整

节后复工前,则建议业主重新审核装修预算。据介绍,几乎所有的家庭装修最后都会发生预算超支的情况,为了减少超支,年后业主最好认真审核目前家庭财务状况,为后期装修合理分配出资金。一些家庭可能就因为春节开支或新的家庭状况造成财政紧张,更需要是适时调整装修预算,减少一些可有可无的施工项目或控制材料档次。

接着在开启材料封条之后,业主需要仔细检查工地情况,诸如水、电、煤气等的使用情况;门窗是否完好以及成品保护是否得当等。年前已经进场的材料,尤其是水泥、石膏粉等,在空气湿度大的环境存放容易造成结块固化。如水泥类材料有保质期,已经过期的材料结构强度难以保证,遇到这类材料建议更换。

此外,乳胶、涂料类的材料应该拆装查看,结过冰的水溶性胶类、涂料类的材料坚决不能用。因此如果保存的材料出现质量问题,需要重新采购新的材料。

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搁置,装修工程中的问题在节后如果暴露出来,也要及时修复(可在节前就相关事宜签订合同约定,节后签订复工协议)。

最后,不少跨年装修的业主在春节期间对装修会有新的想法,想在年后装修的时候对装修设计做改动。但整体方案的大幅变动,必然会造成原合同的增项或减项,装修成本也会发生变动,而匆忙改动原成熟设计也很可能会破坏整体效果,还可能会产生装修纠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建议不要做大改动。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跨年装修 装修 业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