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能自动煮茶、制作三明治的智能厨房机器人

原标题:机器人:主人,今天想吃什么?

厨房机器人的概念总是很美好。想象一下你只需要把调料和原料喂给它,就能变出一盘盘菜肴,在有生之年三餐不重花样地吃饭。

事实上人们一直也没停止努力满足自己旺盛的食欲。就在上周刚刚有两款厨房机器人传出新的消息。不过这距离刚才提到的场景还有不少距离。

多伦多的TeaBOT 刚刚加入硅谷著名的孵化器Y-Combinator 不久,他们制造了一种可以自动煮茶的机器人。

TeaBOT 煮茶机器人

美国人和我们有不同的喝茶方式。我们喝茶更多情况下是冲泡单一品种的茶叶;而他们喝茶会像混喝咖啡一样混合多种茶叶冲泡,甚至加上树莓味道的调味剂,做出一杯有果香味的茶。

TeaBOT 煮茶机器人可以在4 分钟的时间里快速冲泡这样一杯用户定制的茶。先是由用户在一台平板电脑上选择茶叶的种类、浓度、特别的口味,然后茶叶被倒入滤网中加入热水煮三分半钟左右的时间,一杯热茶就做好了。

TeaBOT 机器人正在泡茶

比这个更复杂一点,机器人也可以做一个可口的三明治了。

日本最大的工业用机器人公司安川电机已经研究工业用机器人超过15 年了。他们生产的机械臂原来在汽车织造厂里为汽车喷漆,现在拿起了锅铲和鸡蛋。Yaskawa Motoman 是安川电机在美国的分支,就在上周才公布了一段SDA10 双臂机器人做三明治的录像。

Yaskawa 机器人在制作三明治

录像中SDA10 在一些情况下表现得非常让人着急,比如像拿宝石一样对待一颗鸡蛋。有时它的动作又大大超过人的能力范围,比如360 度的手臂活动范围,完全不必转身就能打开背后的冰箱门。

为了让SDA10 可以同时烤面包和煎鸡蛋,工程师不得不定制了一个特别的锅,用它做出的三明治虽然是两片面包夹鸡蛋,不过面包形状更像铜锣烧。

圆形的三明治锅

目前,绝大多数机器人都是为一个特殊的目的定制的。这种高度定制化不仅指他们生来只能完成一项任务,也包括为了帮助它们完成这项任务,周围环境做出的适应。

许多情况下,如果想要让它满足一个新的需求,是需要重新设计硬件设施的。这看起来还没有手机“聪明”,因为在智能手机上同一样的硬件配置可以带动不同的软件,满足你能想象的各种需求。

所以本质上来说,我们还处在机器人发展的原始阶段。就像计算机产生初期一样,一台计算机所提供的计算资源,只能用来实现十分有限的需求。就像现在机器人被认为非常差劲地模仿着人类的运动能力,也是因为在目前还没有一套能够帮助它们正常行走、完成简单动作的程序。当这些程序已经十分普遍,每家公司都能独立做出它们新的应用的时候,机器人的时代才算来临了。

回头看过去的历史,从计算机的实验室阶段算起,发展到现在也不过经历了40-50 年时间。我们已经在一路狂奔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路上不能回头,似乎现在并不需要对5-6 岁儿童智商的Pepper 机器人表示不满。

至少在我们这一代人生活的时间里,很可能会看到家庭助手类机器人、宠物机器人、探测机器人在各个领域融入我们的生活。

问题是,做一个新菜式,需要一个新的机器人。(实习编辑:刘嘉炜)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机器人 智能 厨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