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袁烽:未来建筑可跟人与环境互动

2013年09月30日 15:30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数字技术对建筑相关领域的影响不断扩大和深化,渗透到了包括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风景园林、人与环境的互动等各个领域,对人的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13年北京国际设计周,DADA数字渗透系列活动陆续上演,以创建交流平台推动行业发展。那么,数字技术与建筑、人居生活究竟有怎样的关系。对此,凤凰家居采访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副教授袁烽。

袁烽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副教授袁烽

精彩观点:

未来是学科交叉的世界

未来建筑可跟人与环境互动

更多精彩报道请看专题:“智慧生活”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

未来是学科交叉的世界

【凤凰家居】:您怎么看待数字技术在设计当中的运用?

【袁烽】:原来只是把科学技术当做一种工具,而现在计算机已经不仅仅是工具了,它已经变成一种方法,影响你交流的方式和思维方法,也影响到创业的想法。我们建筑学5000年没变样,但由于数字技术的加入,现在正在变。

设计需要和机械结合,因为我们要做数字建造;设计需要跟化学联系,因为我们要做新的材料;设计会和计算机联系,因为要写程序,做预算,所以未来会是一个学科交叉融合的世界。在每一个交叉的交点上都会有数字的概念,数字建筑也会是一个方向。

【凤凰家居】:现在的建筑设计理念和以前相比,有哪些变化呢?

【袁烽】:所谓的设计就是要变成大设计,就是说,建筑可以跟很多的工业产品结合,变成一体化。建筑可以互动,可以变得很有智慧,开窗的时候,它会自动跟踪太阳,把阳光遮掉,它的立面变成一个很生态,很绿色的立面。

像在设计展上,有种窗户是可以感应温度和湿度的。我们叫它互动建筑,可以和大自然互动,可以有更好的性能。

【凤凰家居】:您在数字建筑方面,有哪些代表作呢?

【袁烽】:我们是高校教师,会带学生参赛,获奖的那些作品都比较具有代表性。今年我们参加了一个新加坡的竞赛,得了冠军。我们设想了一个未来,2050年的城市,一种新的城市架构,人和人交流的架构。

去年我们带了一个太阳能竞赛,是马德里的一个竞赛,也得了奖。我们那个立面,可以把太阳能发电、遮阳、绿化、通风全部放在一个立面上,这是一个智能型的立面。它在强烈日晒下可以遮阳,不仅在室内可以感受到有风吹进来,同时还可以发电,发来的电甚至还可以启动水泵来灌溉立面上的植物,所以这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建筑。

未来建筑可跟人与环境互动

【凤凰家居】:智慧生活,不仅是说居家产品要更智能化,而且更强调数字技术对人的影响。

【袁烽】:数字技术对人的影响我觉得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跟行为的互动,会跟人更加贴近。我们已经有一个房子在国外建成,铁路两边有住宅,但噪音很大,所以建了一个遮挡系统。没有火车的时候,遮挡系统是塌下的,不会挡光;一旦火车来了,它会自动感应,然后全部立起来,立起来以后是一个防音的棚,会把声音隔断掉。它就像一个艺术品,收放自如,可以跟火车的声音形成一个互动,我们称之为跟行为之间的互动。

还有一个是跟环境的互动,因为互动,数字技术就变成了一个介质,既可以跟人,又可以跟自然互动。它会变成人和自然之间的一个介质,在现在的层面,这个介质是不能动的,但是未来是可以动的,可以有智慧的。

【凤凰家居】:那么数字技术对人生活的影响会在哪些方面?

【袁烽】:未来时代发展的动力在哪儿,房地产不行了,其他产业也死掉了,那新产业又是什么呢?你开车你不知道停在哪儿,但因为数字技术,以后你的屏幕上都会显示,告诉你哪个停车场有几个车位,都可以直接告诉你,来引导你,告诉你哪条路堵车,哪段时间不要上路,会有一个全程的信息反馈到你的汽车电脑屏幕上。

数字技术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让生活更便利美好。

[责任编辑:谭韵怡] 标签:袁烽 建筑 数字化 北京设计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