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中国卫浴企业进化论:时间考验后的行业集中

2012年05月26日 02:48
来源:凤凰网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任何事物的进化都需要漫长的时间考验,在自然选择的作用之下,短期的进化成果并不一定能沉淀为可以被遗传的基因,陶瓷卫浴行业的进化亦然。

产品在回归人本身的需求

手机可控马桶、造型独特的浴缸、镶嵌水晶的龙头、可显示室外温度的浴室柜……不得不承认,17届上海厨卫展上,参展企业费尽心思打造亮相的王牌产品总能在第一时间吸引观众的眼球。

正如九牧集团营销总裁张彬所说:“很多企业都在追求以智能来体现他的产品。” 智能卫浴时代已悄然来临,在消费者群体还未广泛接纳之时,企业已嗅到了前香,开始摩肩接踵、跃跃欲试。

帝王洁具新款座便器可在10米内自由控制,欧路莎新款便座带按摩功效,九牧浴室柜新品镜面可显示当日社会新闻……上海厨卫展上的每一款展品都体现了企业对消费者需求的追逐,他们关注消费者心理的细微变化,也力求满足消费者生活习惯的变化。如何在同样的竞争领域最先占领高地是每一家卫浴企业的共同目标。

在这一点上,TOTO、科勒、美标等国际品牌的智能产品品质更为得到广泛认可。已经历百年进化期的国际高端品牌,真正做到了让产品回归人本身的需求,并让这一过程内敛而扎实。

市场成熟速度在不断加快

如果把进化的过程比作一条无限延长的时间轴,事物在每一阶段的进化时间将不断缩短,速度则随着时间轴的推移而不断加快。

部分国际品牌的进化时间轴长度已远远超过了中国本土的卫浴企业,他们历经上百年的发展,企业品牌内涵与产品品质已在这一个世纪的市场环境变化中被不断打磨和沉淀。而中国的卫浴行业相对而言才刚刚跨越初级阶段进入高速增长期。

值得庆幸的是,外资高端品牌对中国卫浴行业的介入一方面挤压了中国本土企业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却也对中国本土品牌的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从某种意义上分析,中国的陶瓷卫浴行业要发展到现如今国外成熟市场的程度或许并不需要上百年的时间。中国整体经济的高速增长已经为此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

“行业集中度将越来越高。”这是人们对中国卫浴业的共识。

“在以后成长过程当中会不断出现企业的整合、并购,毕竟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是不可能出现几百上千个品牌瓜分蛋糕的。” 中宇卫浴总裁蔡吉林这样说。

外部竞争越激烈,越考验企业的内功修炼。复杂变化的市场环境每天都在做着对卫浴企业的自然选择。实力强劲的企业能够在市场低迷期站稳脚跟并迅速抢占发展机遇,实力欠佳的企业则只能在市场缩水的情况下力求自保,甚至等待灭亡。在这样的过程中,行业巨头慢慢诞生,市场进而趋于稳定。

中国卫浴行业正在经历两个阶段之间的进化阵痛期,这一时期将延续多久?答案不得而知。然而,值得强调的是,企业在采取战略调整前必须学会直面阵痛。2012市场遇冷,这是身处行业中每一个人的共识,但依然有为数不少的企业依然对外宣称一季度实现了或多或少的同比增长,最高涨幅达50%以上。对此,某业内人士坦言:“今年一季度情况惨淡,据我了解,真正实现同比30%以上增长的企业凤毛麟角。”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卫浴行业 进化 本土品牌 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