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卫浴进化论:在传承与变异中迎接自然选择

2012年05月25日 05:24
来源:凤凰网家居 作者:章靖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2年5月23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厨卫展启幕。展会现场明显减少的人气与一年以来业界关于市场冷淡的论调相呼应,为整个行业定下基调。在这个基调中,共识已经形成:一场将深刻影响中国卫浴行业的环境变化已经出现。2012年,正是一个企业与产业同步进化的典型年份。处于这个进化历程中的卫浴企业如何在改变发生时及时调整步伐以适应环境,成为行业未来关注的焦点。

遗传:聚集在“产品”与“服务”下的竞争

自1914年第一家生产现代卫生陶瓷的厂家唐山陶瓷厂建厂,中国陶瓷卫浴行业已发展近百年。各种经营理念在此期间经历了数不甚数的更新换代,但每一个新阶段的发展也离不开对行业传统的传承。这样的遗传作用有时会促进行业稳步发展,有时也会因为难以摆脱固有弊病而阻碍行业的发展速度。

5月份的上海国际厨卫展成为了行业进化到现阶段成果的缩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中国厨卫企业依然延续以往的发展策略,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锁定在产品与服务两个层面,中宇卫浴、九牧卫浴、恒洁卫浴、阿波罗集团、成霖卫浴等众多企业在接受凤凰家居采访时均表示力求智能与环保是企业现阶段的产品研发目标,完善对消费者的服务也是他们赢取市场份额的重要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TOTO、科勒、美标等国际品牌在经历了百余年的发展之后,跨越了品牌塑造、推广与升级的进化阶段,也同样回归本体,紧抓产品的科技与环保,并依靠其相对坚实的品牌基础抢占中国市场份额。但这就像自然选择之下的物种竞争,在全球范围内,各进化阶段的物种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食物链,他们相互制约着对方的发展,也相互促进着彼此的进化。

变异:产品线的分散或聚合

中国厨卫行业历经十余年高速发展,较为成熟的企业已开始寻找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发展道路,直至2012年,厨卫企业的发展方向也开始较为明显地呈现出专业细分化与整体多元化的差异。

近几年来,银晶卫浴的产品线跨越五金、淋浴房、浴室柜等多种类别,而银晶卫浴总经理吴鹏表示,2012年开始,“银晶的定位是做浴室柜,而且要打造中国浴室柜第一品牌。”为此,银晶卫浴在此次厨卫展上对品牌形象做了全面升级,以“好家好浴室柜”这个阶段性战略为发展核心

今年5月初,安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正式将瓷砖与卫浴划分为两个独立的事业部运作。据安华瓷砖事业部营销总监程振表示:“我们希望有更专业的团队来运作专业的品牌,我们会在一些特定的市场挑选专业从事瓷砖行业的精英和团队加盟安华集团。”

与银晶和安华相反,金牌橱柜、阿波罗集团、欧派集团开始步入整体多元化发展阶段。

在上海厨卫展金牌橱柜的展位现场陈列着一套集合整体橱柜、餐柜餐桌、电器厨具、酒水吧、客厅柜等多个模块的家居产品。金牌橱柜董事总经理潘孝贞介绍:“这是秉承‘厨房生活中心’的概念实现厨客一体化的产品。”目前,金牌橱柜已成立厨具事业部,企业将形成一条包含橱柜、厨具、电器等的厨房全产品线。

阿波罗集团发展十年来,产品都以休闲卫浴为主打,今年则开始向整体卫浴进军。欧派集团也将触角由橱柜行业延伸向卫浴、整体衣柜和厨电行业。深耕行业八十年的台湾企业和成卫浴也选择在今年将瓷砖产品投入大陆市场。

企业所选择的发展道路不仅受外部环境的制约,也决定于企业自身的资金链、产能、文化内涵以及管理系统等。无论是专注细分市场还是追求多元化发展,市场的自然选择规律永远是“适者生存”。

就产品层面来说,智能、环保与人性化设计是现阶段行业进化后的三大竞争点。其中,产品的智能化是厨卫行业发展到现阶段的一个本质上的改变。就如同18至19世纪工业革命后的机器化大生产带动了社会生产力质的飞跃,如今,利用视频、音频、显示、电子、控制、网络、计算机等科学技术的智能化厨卫产品,解放人的双手,也必然带来人们生活品质的飞跃。

九牧集团营销总裁张彬预测:“智能卫浴的爆发潜伏期需要3至5年的时间。”

自然选择:进化阵痛适者生存

2011年开始,中国厨卫企业就面临着贸易壁垒增强、房地产政策收紧、国家对高消耗高污染行业监管力度加强等多方面的外部环境制约。2012年,国际市场经济波动较大、中国房地产行业调控持续收紧、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提高等给厨卫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些外部条件的改变至今仍在延续并逐步深化中。

行业发展环境的不乐观已经是一个被广泛认可的事实,然而,自曝一季度销量依然有同比30%以上增长的也大有人在。九牧集团营销总裁张彬在凤凰家居的采访中说:“九牧一季度同比增长将近50%,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个数据完全是真实的。”

中宇卫浴、阿波罗集团、安华卫浴、九牧集团等多家企业都表示,2012年将加大对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的投入,在调整期抢占份额。

除此以外,也有部分企业坦言一季度销量惨淡,不得不采取开源节流的方式稳定资金链,度过这场进化期的难关。

品牌集中度提高是很多企业对市场进化到下一阶段的基本共识。

正如欧路莎卫浴总经理梅素彬所说:“如果这种不好的环境再持续下去,可能有实力的企业会选择兼并、收购,经营不好的企业会转行甚至破产。从行业的角度来讲,这样才会改变目前中国卫浴行业发展的粗放状态。”中宇卫浴总裁蔡吉林也对此表示认可:“毕竟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是不可能出现几百上千个品牌瓜分蛋糕的。”

经济发展遵循着周期性的波动规律。不仅是中国厨卫行业,身处同一经济环境下的企业都必然要面临产业进化的阵痛阶段。当这一阶段的进化期过去,物竞天择之后的“幸存者”又将面临新的自然选择,行业也正是在这样永不停歇的自我净化后逐步走向稳定和成熟。

[责任编辑:章靖玥] 标签:厨卫行业 卫浴 上海厨卫展 进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