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郭明:节能环保是亘古不变的一个话题

2015年07月29日 09:39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5年,简一大理石瓷砖倾力打造“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年度策划,致力于为中外顶级酒店设计师打造最有效的交流平台。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二站将落地于杭州法云安缦,带你走进顶级酒店设计师贾雅(Jaya Ibrahim)最喜爱的作品之一,品茗论道,畅谈“酒店设计与在地化”这一命题。

“酒店设计名人堂”是“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特别推出的设计师访谈及作品回顾系列。本期的访谈嘉宾是北京悦界堂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明。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越来越多的酒店意识到,和所处环境发生对话的设计能增加酒店的独特性。您如何理解酒店设计中的“在地化”这一趋势?

郭明:在现在这个大旅游时代,消费者不再满足于一张洁白的床单和浴室随时可用的热水,更加注重住宿环境的综合体验,酒店本身也逐渐成为了旅游环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近几年,中国的旅游业蓬勃发展,也给酒店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如何将消费者吸引到店也成为了酒店业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挑战。当然,有鲜明特色的酒店更容易吸引消费者,要赢得消费者的信赖,酒店就必须提供一个全球化、个性化并且本土化的环境。本土化也就是您所说的在地化,这在当下的发展空间中是一个流行的词语,许多国际连锁酒店都非常注重这一方面,而对设计行业来说,弘扬本土文化又是设计师所肩负的重要使命,所以我认为在地化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对我而言,向全世界展示富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是非常有意义的。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当所有酒店都在试图“在地化”的时候,如何避免再次陷入“同质化”?

郭明:“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设计师会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材质在设计师手中会有不同的变幻。认真琢磨这个市场,研究消费者心中究竟想要的是什么,怎样把自己心中的观点完美的展现在空间中,才是设计师所应该考虑的,同质化我并不担心,这代表了英雄所见略同,所以如何更有特点,更吸引消费者才是关键。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当您拿到一个酒店项目时,会从哪些角度入手考虑酒店和当地环境之间的关系?能否从文化符号、材料和生活方式等方面具体谈谈?

郭明:当我拿到酒店项目的时候,我首先想的不是说把这个酒店做的多么豪华多么高端,我所注重的是舒适细腻的使用体验和设计背后文化精髓的展现。只有文化的东西,才可以做到延续、传承,并充分体现当地特质。可以拿我设计的金石艺术酒店举例说明,这是一个博物馆内的艺术酒店,因此我对酒店的设计定位便是满足使的用同时达到极高的感官艺术效果。并且将中国传统文化要素用现代的设计手法进行表现。因此在酒店内随处都可以看到传统文化符号,卷轴形态的吧台,亚麻的纱幔隔断及原木的艺术雕塑。这不是单一设计形态的展现,而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诠释。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关于设计酒店,或者说精品酒店的设计,您认为现在业内最应该关心和讨论的一个问题是什么?

郭明:节能环保,我觉得这是亘古不变的一个话题。每个设计师对于设计都会有很多的想法和创新,但对于现在的全球环境质量来说,任何空间都需要尽可能地做到“绿色设计”。如果使用更加环保的材料,如何打造更加清新的空间,才是设计师最应该注重的一个关键点。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您最喜欢的设计酒店?为什么?

郭明:我最喜欢的设计酒店应该是比利时设计大师Jean-Michel Gathy设计的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这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度假酒店,由六栋独立大楼组成的建筑群落,底部均采用拱门设计,旨在更好的调节山脉与大海间的气流。不仅如此,每一座大楼的位置都经过精心设计,以确保宾客可以将全方位的醉人美景尽收眼底。打造一个海边私人府邸’是Jean-Michel Gathy赋予柏悦酒店的设计理念。精致优雅的内饰体现出一种曼妙的东方优雅。宽敞的室内连廊将六栋大楼彼此相连,以艺术品、画作和雕塑精心点缀两侧,营造出多重混合视觉效果,走在每条连廊上,仿佛踏入静谧、纯净的艺术空间。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面积达七万平方米,却仅设有207间客房,这种‘大’也是私人府邸的一部分。柏悦的客房可以将壮丽海景尽收眼底,全景窗从房间一端延伸到另一端,并由垂直镜面玻璃继续延伸,构成270度全景视角的视觉效果。房内木纹木质的装潢、皮质材料及极富手感的织物,加上红色调的明丽妆点,营造出现代温馨的氛围。

Jean-MichelGathy这些设计手法一直是我很钦佩的,无论从建筑、景观、室内到细节,均由Jean-Michel Gathy一手打造,我认为这才叫完美的全案设计。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环球酒店设计 郭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