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见证新生代中国设计师成长

2014年06月12日 15:34
来源:凤凰家居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4年6月6日,正佳广场携手中央美术学院,在正佳广场公共空间推出国内最具权威性的座椅设计展“为坐而设计回顾展——中国原创历程2002~2014”(以下简称“为坐而设计回顾展”),首次将中央美术学院“为坐而设计”第一届至第六届的近百件代表作品集中亮相于商业空间内,多位国际、国内艺术设计大师参与展出。这不仅是“为坐而设计”有史以来的最大型公共展览,也是正佳广场2014年的一大艺术盛事。一批代表中国设计新锐力量的年轻设计师在正佳广场登台亮相,不但反映了新生代中国设计师的成长,也从侧面折射出设计改变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为坐而设计”是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国际原创实物赛展,也是在中国本土树起的第一面原创设计的旗帜。它以人的某一种行为作为设计的出发点,这在国内设计大赛中可以说是最早采用这种方式的命题。“坐”的行为可因场地、因人、因不同的时段、因不同的需求而有不同的表现,在设计创意上就会有更大的空间。“为坐而设计”大赛在12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以学术探讨的态度向中国设计界发出原创新声,其真正的意义在于填补了多年以来中国的概念设计仅在“纸上谈兵”的空白,也带动了之后一些设计赛事的评判标准。从创办、发展再至目前积累而成的声誉,大赛记录了中国设计师们为“创意”孜孜不倦的探索。大赛不仅在业界具有导向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还特别受到德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等国家著名设计组织和设计师的关注与支持。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本次“为坐而设计回顾展——中国原创历程2002~2014”展出的家具作品包括“为坐而设计”历届竞赛展优秀参展作品、邀请展大师作品以及与“坐”有关的空间艺术装置作品。竞赛展作品呈现年轻一代设计师的创作潜力,大师展作品表现国际著名设计师的高度与视野,而与坐有关的空间艺术装置,则将设计延伸至艺术边界,仰民、何健翔作为特别受邀创作的艺术家,也将为公众呈现他们对于“坐”的另类想象。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在展览期间,主办方也安排了丰富的公共交流活动。在6月6日展览开幕当天,由石振宇老师主持,江黎、李永玲、谢萌、王川、朱小杰、侯正光、袁媛、张雷、童慧明、冯峰、石川、张剑共同参与的论坛,展开题为《适度设计》的讨论,从“坐”这个行为出发,探讨在适当的时机、对适当的人群、具备适当的功能的情况下,什么才是满足人的需求的好设计。论坛共同关注现时物质过剩的社会状态,分享关于“恰到好处”的传统生活智慧。而两场讲座分别由著名设计师朱小杰和石振宇担纲。朱小杰的《中式家具的创新设计》讲座,以国际视野回归中式设计本源;石振宇的《中国“坐”文化》讲座,围绕着椅子所凝聚的中国文化中的“礼”,承载的是背后一整套的社会文化的理念。而建筑师何健翔与家庭观众开展的工作坊《为“坐”而作》,结合对“坐”的行为的日常思考,提出改良设想,赋予“坐”这个行为全新的形式和意义。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这些不同层面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显示“为坐而设计回顾展”不单单是对以往的优秀设计的回顾,同时也旨在向大众推广当代的设计理念,拉近设计与生活的关系,让人们感受到设计并不是高高在上,经历动手实践过程,将感悟转换到现实中,让观众在动手实践的过程里体会设计的种种微妙之处。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不但如此,正佳广场从“为坐而设计”出发,将设计思考延伸更远,其联合“设计广州”对广州设计师群体进行了集中走访拍摄,为本土设计师的发声和交流打开更多可能。届时,“为什么而设计”的采访视频将与展览同期在正佳广场播出。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为坐而设计”回顾展

希望借助“为坐而设计回顾展”举办的契机,引发观众对生活的重新思考,令设计的价值被更多人理解和分享,为生活的改变带来更多可能。

展览时间:2014/6/6——2014/7/13

展览地点:广州正佳广场4F/5F中庭

(实习编辑:王臻)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设计展 座椅 正佳广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