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2014广美毕业设计展 好创意来自生活灵感

2014年05月23日 10:00
来源:新快报 作者:林恒华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国凤凰花开的季节,迎来迈向成熟的毕业季。5月15日-6月26日,全国三大美院之一的广州美术学院举办一年一度的毕业生设计作品展。

对热心设计、钟爱创意的人来说,每年的广美毕业展是必去的朝圣地。仍未走出校园的学生们怀着他们最初的梦想,为羊城带来一场赏心悦目的夏日设计盛宴。

这些美好的创意,不仅仅是天马行空的舞台表演,来自生活的灵感、发现日常细节的感悟,更带来了重新审视家居生活的视角,激荡着我们对家的无限幻想。趁展会落幕之前,不妨前去寻点灵感,换个角度看生活。

设计诞生于

细节处的点滴关怀

就像人会成长一样,家具的设计也在不断进化。或许你见惯了日常的家具形态,会觉得椅子是为坐而生,床为了睡觉而设计,柜子也应当有柜子的样子。但其实,在设计之处,家具并没有定名,也没有固定的外观,它们诞生自同样的初衷——为满足不同的生活需求。

生活在变化,需求在变化,家具也理应有更加贴近人心的设计。心思细密的毕业生们也敏感察觉到这一点,于是诞生了一批另类的家具产品。例如马琼兴的作品《折》,清新的白色和绿色搭配十分抢眼,但更令人关注的是其趣味的功能设计,在一款椅子内兼具了椅子、抽屉和置物层的功能,仍然能够保持出色亮丽的外观。来自一组毕业生设计的《书房空间》作品中,书房家具有了更加细节化的设计思考。又例如,书柜有一层层的导轨,可以放置搁板、抽屉和储物层,可以根据个人的使用需求进行个性化安排;书桌的侧面设置抽屉柜,正面的抽屉柜独特的双层设计,让外观古朴的书房家具有了关怀备至的功能,更能符合现代人的使用习惯。

天马行空,也可以是生活的常态

毕业设计最备受期待的,就是那一股不受社会和经济束缚的无限创意。在今年的广美毕业展上,无论是外观的设计上,还是在材料的选择上,天马行空的创意为生活带来更多的可能性。看着这些趣味的设计,或许会觉得:生活的常态也应当如此自由奔放。

张伟设计的《兽》就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作品,用传统的竹材编制成为外观讨喜的“兽”形,乍看以为是创意摆设,事实上也是一款兼具舒适度与美观度的椅子。将传统竹编工艺,与渐渐被人淡忘的“兽”结合在一起,不失人文关怀。来自谢伟鑫的《Cube Piggy》以小猪为造型,设计成一款幽默的储物凳,赋予冷血的家具一种温暖的属性。邱蕾冰的《Bacteria》用硅胶材质制造出细菌形的灯,灯可以不断变换颜色,趣味十足。

尝试使用新材料做家具,是每年的一个主流话题。今年也有不少优秀的设计作品主打材料应用。例如吕品品的《渐变·苏》,利用“神奇”的白乳胶,日常的布料也可以设计成座椅。这两种材料的结合让椅面兼具了硬度和弹性,可塑性极强的布料撕成一条条流苏,增加了椅子的趣味。区世升的作品《无骨》尝试了皮艺座椅的可能性,利用皮在水的作用下可以变得坚固耐用,用全皮设计成一款独特的三角面坐墩,独特的质感赋予椅子野性十足的个性。

物之美,激荡生活灵感

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这是设计对生活的最大贡献。设计仅仅有对生活的观察、丰富的想象力是远远不够的,好的设计作品还要有能够引发遐想的美形外观。外观上的美并不流于表面,美的力量能够触动心灵,激发出更多的生活灵感。在今年的毕业展上,不少作品为我们带来美的享受。

林惠敏的作品《扇始扇终》,看似简单的边柜,用传统的折扇组成柜门。扇子可伸缩的特点,改变了传统柜门的开启方式,同时也赋予柜子一种传统文雅之美,赋予家具一种古典优雅的气息。林秋结的《材料运用与组合——灯具篇》作品中,一款灯具以三角独立的树根为造型,灯光从树根中透出,颇有古朴苍凉之美。潘燕斐的《异状态》作品中,简单的真皮覆盖为灯罩,皮艺的独特质感、柔美线条,为灯具带来别具一格的视觉享受。

[责任编辑:蒋玉珍] 标签:广美 设计 毕业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