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琚宾在世界室内设计大会上的讲话:六观中国

2014年12月06日 17:10
来源:凤凰家居原创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琚宾拥有丰富的国际与国内度假酒店、私人会所及商业地产设计经验,中国海岸线上最贵的房子、万科单平米投资最高的私人会所、阿丽拉酒店管理集团在中国的度假酒店建设设计等注明项目均由他及其团队完成。“琚宾式”的东方空间美学不仅在设计界具有广泛影响力,也备受顶尖地产商和品牌商的推崇。

以个性化、独特地视觉语言表达设计理念,以全新的视觉传达来解读中国文化元素是琚宾作品的重要特点。琚宾的作品将“当代性”“文化性”“艺术性”共溶、共生,以此作为设计语言用于空间表达,为用户带来深具东方情感的空间体验。

本文为其在2014世界室内设计大会(广州国际设计周)上的演讲。

我收到这个(世界室内设计大会)邀请函之后,他们给的命题里,我看到了一句话,非常感兴趣,就是“作为一位设计师应该从设计内和外怎么去关注我们的社会问题”。我对这句话非常感兴趣,所以这次的演讲从六个方面来关注这一下中国。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的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你们现在比我更加熟悉中国。在我们当下的中国我们设计师作为一个职业的身份,我们可以做什么,或者我们用一个怎么的高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我们从文化的方向去介入,因为在中国这个是我们思考的根本。我们看到这个地球所有的各个角落里面都有各种文化的存在,每一种文化都有它的生长,当然中国是其中之一。我用这个词语想表达的是,在文化多元共生的当下,我们怎么去包含和理解,或者怎么去看当下中国共生所出现文化的多元。但是这个多元有可能出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我们当下的中国,在这个30年的巨变当中,我们迎接了各种东西,也包容了各种各样的现象,所有的现象在这个地区生长有什么样的情况,我不知道。在中国的上海和纽约这些同质化的现象,所生长的建筑的类型和背后到底是什么,在这个时代里面我们看到东方的一种觉醒,看到这个文化在世界上迎来的春风。我们很多人都在感受文化强和弱。一个优秀的文化,当它变成弱的时候,而且没有抵抗力,所以我在想强势和弱势,优秀之间的关系系什么。我想到中国一幅图,就是这个屏风,屏风是什么,或者是我们应该屏住气息,但是不代表我们保守。我们可以看到是经过我们眼睛过滤的,它是非常朦胧又非常美丽的,我在工作当中就去做一些中国屏风的研究,这是我和我的团队做的一些作品。

在中国“无用之用是大美”,我更欣赏我们传统文化里面的精神,这种精神在我们当下的社会里面,我觉得变得非常稀缺,而且我觉得是设计师必须捡起来的东西,或者是去看的东西。在这个屏幕上面我们中国的山水画已经成为全球最著名的品牌,我们所有提到的以及我们每个人看到的东西都在上面,它构成一副山水画,放在中国的屏风里面,我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屏风换取大家的思考,我们现在应该要做什么?我希望是屏住一些风。

我和我的团队在寻找东方的可能性,因为这些可能性在设计里面是不可缺少的,仅仅是一个意象的表达,或者我们深入到文化里面去思考它的深度。我认为这些探索在当下的中国没有标准的答案,我需要很多人共同去探索这些未知的事情,有可能是集合美学构成所展现的美,有可能是一种新的美学建构。

刚刚我讲的是第一个方面, 从文化的角度怎么看当下的中国。

接下来我讲当下中国的科技。我们处在一个科技的时代,有一些人排挤,有一些人包容,有一些人沉迷。大家看看我们进来的片子,从1982年一直发展到现在,我们的生活发生了怎么样的改变,基本上已经把我们的生活都装进了一个电脑里面,把我们的工作也装进了电脑。但是我们真正要去思考,这些的出现是不是我们改变生活的方式?我们在北京有一个27平米的公益小房子,我想通过这样一个设计来表达的一些想法,一个是公益,一个是科技和互联网的关系,还有一个更加关键的词语就是我们的“蜗居”。以我们今天的收入水平,这些在北京北漂的人们,可不可以通过27平米的房子,让当下的科技改变我们生活?我们借助平台就可以工作,我们就可以有收入。我是想通过这个小房子,它既是我们工作也是生活。如果刚刚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有这样的房子,我觉得非常好,但是现在我认为27平方在北京也是一个奢望。实际上在在美国自由职业者占到30%,我们占有15%,我们正在改变,未来你可以在大理或者在香格里拉甚至在纽约做同样的工作。这样工作方式的改变,设计师就要改变生活方式,改革生活方式影响生活质量,进而改变你的生活态度。

当然我想讲关于自然,中国和自然的关系。我们讲究天人合一,我们不光对人的谦虚,实际上我们的房子和房子的材料都是非常谦虚,当然现在的时代变了,变的就是物理的现象,所以当我们在内里逻辑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我们怎么用现在的材料构建成一个非常美的地方呢?这是我们在中国的桂林,那个圆圈的地方就是我们要盖一个酒店。那里有一个房子是文革时期的房子,我拿到图片的时候看到文革时候的东西,里面还有标语“打倒刘少奇”。实际上这个房子我认为它所具有的沧桑都体现了那个年代的东西。现在给大家看一个27平米的房子,这是一个综合的度假酒店,我们在这里思考了很多关于旧房子和新时代的思考产生的关系,在新的形态建构下面,我们怎样寻找地域文化的资源,这是有温度的,是扎根到土地里面的。我们也会在老房子改造里面切入当代的东西,也会在这个老的建筑立面注入一些当代结合,构成的盒子这样一个酒吧的空间,然后餐厅的空间,所有绿色产生的那种工业,当然客房可以更加清晰,更加舒服。

下一个方面跟大家关注一下民生。看看这个状况,贫富差距,我们在北京的故宫的旁边做了一个公益的项目,这是我们和电视台做的。大家看到那个红点的地方就是那个项目,大概50平米,住着五口人,实际上这个就是我们当下的中国。我们看到五星级酒店的地方就有一个赶着大马车的农民,他在路边卖西瓜,这是当下中国的景象。一个五口之家,当然那个房子是一个非常古老的房子,这是改造后的效果图。两个月的时间,然后我们把这个房子里面所有的老的构建都没有做保留,非常遗憾,我想让大家看一下有音乐的地方。这个老爷子是我们国内清华大学一个教授,他住了50年房子在这个地方,这是有一个文化底蕴的地方,如果可以住在这个房子里面多一些温暖,只要美好就可以了,当然要珍惜。

再一个方面我想给大家谈谈条件,谈条件往往是一个非常残酷的事情,我们给各方都在谈条件,我相信很多的人都知道条件的含义。很多和我一样的人看到这些品牌,这都是朋友的品牌。我们都在寻找东方是什么,实际上这个答案我没有确切的回答,我也没有办法用一种方法去告诉大家,但是这个归结影响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地产商在做整个中国样板间的时候,为什么一定要样板间的房子里面用一个商业,你知道中国有200万的设计师,他们会带所有的客户到样板间告诉他们,我的家里就是这样的。这些样板间辐射到整个中国的大江南北,后来很多地产商找我们,问我们的生活应该怎么样?我说我有两个选择,选择哪一个?这是我们在北京的居然之家顶层上面做了一个生活方式。

我想最后讲一个就是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当然我们会接触到人和物和域的态度。人的态度就是守常如一,守住一颗平常心,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倡导的,不管是什么样的人都应该可以这样做。我们和物的关系,在中国物尽其用非常重要,我认为一个收藏家把东西收藏起来和有钱人把好车开回来是一样的,我们中国有这样的话叫做有玩物丧志。我们和域的关系,我把它叫做气韵生动,这个也是中国传统文化里面倡导的,用东方更加有气质的思考来做我们的设计。我们在设计的春天,全球的市场里面,我们应该更多倡导什么,应该用新的生活方式还有人文关怀,还有一个土地感情,大家且行且珍惜。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4广州国际设计周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世界室内设计大会 琚宾 六观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