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明式家具传承人许建平:企业要培养自己的设计人才

代表了明式家具最高水平的苏作红木家具,在当今时代有着一方天地,但也遭遇了发展瓶颈。“如果说‘传承苏作’是基础,那么‘创意苏作’才是将这门技艺发扬光大的出路。”明式家具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许建平说。坚守传统技艺,却面临着不良企业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冲击,还有苏作红木家具销售整体滑坡的大环境,苏州苏作红木家具企业的发展出路到底在什么地方?曾经“一个人恢复了一座皇宫”的许建平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引入设计师,改变有技艺无设计的局面。  

他曾经一个人“恢复了一座皇宫” 

说起许建平,业内无人不知,对中国历代家具造型、艺术的深入研究,奠定了他在中国古典家具设计领域的地位。从1987年开始,国内外屡获家具大奖,设计恢复了拙政园、网师园等一系列古典家具。近几年先后担任国级重大项目的总设计师,南京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南京总统府内)洪秀全天朝王宫复原总设计、长春伪满皇宫复原总设计、杭州胡雪岩故居复原总设计、重元寺重建项目中家具陈设类的总设计师等等。其中长春伪满皇宫复原让他广受赞誉,整个皇宫除了建筑,宫内的家具、刺绣、绘画设计与监制都是由他设计完成的,被赞为“一个人恢复了一座皇宫”。 

即便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在业界享有声望的古典家具设计师,许建平在坚守苏作技艺的同时,对创新发展也不遗余力。他多次赴法国、意大利,与国际上的家具设计师、艺术品收藏家交流学习。他说,在传承苏作技艺与文化的过程中,也要不断吸收西方家具的设计理念,同样为名贵木材,变换不同的表现手法,开拓创新,使经过上百年历史积淀与传承的苏作家具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  

“苏作红木家具在全国家具市场有着重要的地位,在文化品味、内在结构上依然是领先的。无论是京作还是广作,最为人们所喜爱的仍然是苏作,全国各地都有人来买苏作红木家具,千里求名作’这种情况在苏州不少。” 

企业要培养自己的设计人员

许建平对苏作的“赞美”,是基于自己对苏作精品的了解和对苏作文化的自信。但对如今苏作红木家具市场销售整体滑坡,以及外来企业乱打价格战、降低技艺水准、本土企业抄袭频发等情况,也颇有看法。 

“苏作红木家具整体滑坡有多种原因,大环境的影响、人们审美需求的变化、年轻一代顾客群的培养,以及创新力不足等都有。”许建平说,苏作家具名扬全国,让全国各地的商人看到了商机,以次充好的情况多有发生,苏州木土红木家具企业也受到困扰。他认为,正因为苏作红木的名气与地位,面对不良企业,本土红木家具企业更应该争气,而不是“蠢蠢欲动”。苏作红木家具企业一定不能忘记苏作家具的特点,也不要一味地模仿、抄袭杂志上的古典家具样子,而应该培养起自己的设计人员。“尽管近年模仿现象有所改观,但真正有创意的作品依然较少。”许建平说,很多企业缺乏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老板也是设计人员,有的尚可,但大多数不专业,做出的家具式样只能“照书抄”。另外,培养出了有创意的设计人才又容易流失,也成为一些老板的“心病”,不敢放手,却不知不觉陷入了不良循环。 

因为设计人员的匮乏,许多企业热衷聘请专家作为企业的顾问,“有不少红木家具评论家,自己根本不会设计家具,或者也从未参与过设计,却能够写长篇评论来点评家具,其实对红木家具和整个行业都产生了不良导向。”许建平说,为了创新发展和出路,企业容易“病急乱投医”,但请专家一定要请对方向。“苏作红木手艺人要看得起自己的工作,自己要注重从园林等古典家具中汲取营养,同时还是要培养自己的设计人才。” 

集中亮相,既是展示也是“比武” 

“设计师才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对于苏州家具协会连续五年举办“姑苏杯”苏作红木家具精品展,作为评委的他表示很欣慰。许建平说,苏州家具协会有230多家会员单位,假如发现有企业违背苏作红木的传统技艺,是要开除会籍的。“做红木家具其实是良心活,因为好多内在结构顾客是看不出来的,但一个真正好的企业、有良心的企业,都会严格按照苏作红木家具的技艺要求,不打折扣地做好。所以说,做红木也是做良心。”

“曾经有人问我,当代红木家具制作工艺能否超越明代时,我的回答是‘NO!’”许建平说,明代的红木家具制作工艺是无法超越的,但每一个时代的使用诉求不同,当代“苏作人”的工作就是要保持好其内在精髓,这是最好的传承,创新创意改变的只是外形上的美观和使用要求。这次苏作红木家具精品展关注的也是这两个方面,传承得好不好、创意新不新,都是专家评委考量的标准。他说,举办这样一次展览无论是对消费还是企业本身,都是有好处的。“26家苏州红木家具企业参展、参评,充分体现了当下苏作红木家具的文化涵与整体工艺水平。他们向参观者展示的是苏作红木的精髓,同时,也是行业内的一次‘比武’,同为知名度较高的企业,比比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假如你做出来的东西不行,老板在展览现场也要脸红的。所以说,一次展览、评奖,成绩不是主要的,关键还能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实习编辑 孟璇)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明式家具 许建平 设计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