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家居非常道

夏日防癌指南

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轻则晒伤,更可怕的是有引发皮肤癌的风险。

居家QNA

搭配家:你也能做花仙子

范爷的花仙子造型吹来阵阵仙风,这些清新的元素很适合用在家装里面。

设计下午茶

邱春瑞:用嗅觉做设计

你不会想到,这一个飘散着茶香的空间,却是一个销售中心的伪装。

王受之谈吉拉德的木头玩偶:民间艺术味浓厚

2015年06月05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德国大家具公司维特拉出品的亚历山大·吉拉德(Alexander Girard)设计的木头玩偶与众不同,首先是设计的怪异和新鲜,和传统玩偶、娃娃的设计套路大相径庭,每个玩偶都有很独特的形象,好像幻想故事中的角色,特别具有强烈的民间艺术特点,具有很高的娱乐性。

王受之:著名设计理论与设计史专家,洛杉矶艺术设计学院终身教授。

吉拉德的木头玩偶。

吉拉德的家在美国西部的新墨西哥州的圣塔菲,这里原来是墨西哥的城市,有极为强烈的墨西哥民间艺术的传统,这套玩偶是他在1963年设计的,从玩具的设计上就可以看到这种特别的墨西哥、东欧、意大利各族民间艺术的影响。玩偶形象是半抽象的,色彩极为鲜艳,形象有趣,这套玩偶,一半是玩具,一半是装饰品,有几个形象很有趣、很喜剧化,但是也有几个很严肃,放在一起就特别好玩。我看见过好几个设计师就摆一套在客厅里,非常好看。

做玩偶的方式,传统的是朝可爱的方式设计,我们熟悉的绝大部分娃娃、玩偶基本是这个方式,迪斯尼的形象也都是这个套路,模仿真人的玩偶在维多利亚时期更普遍,做成芭蕾舞演员形象,或者做成公主形象的颇多见,上世纪30年代的电影童星秀兰·邓波儿娃娃广受欢迎,根据罗斯·奥尼尔的故事插图形象做的丘比娃娃,自然后来还有著名的芭比娃娃,设计方向都差不多。

吉拉德这套玩偶原来是设计给自己用的,客厅里希望添一点有趣的装饰品,就设计了有好多个不同的玩偶组成的套件,并且多是抽象,没有想到一设计出来,就有厂商喜欢,1961~1963年期间,他在纽约的美国大家具公司赫尔曼·米勒公司有一个纺织品和产品店,就把这套玩偶放在那里,没有想到市场反映很强烈,一旦投产,销量很大,可以说是欲罢不休了。吉拉德自己说,设计玩具其实是自己的一个微型宇宙的展开,也是自己梦想的实现,玩具表现了幻想、浪漫、幽默、情爱,目前我们看到德国大家具公司维特拉出品的这一套,可以说是最原汁原味的产品系列了。用的是实心松木,手工描绘,用木盒装,德国制造。完整的一套有16件之多,最高的一件接近11英寸,最矮的大概是5英寸,高高低低,错落有序。(实习编辑 孟璇)

[责任编辑:杨彬起] 标签:王受之 吉拉德 木头玩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华南

全球唯一存活大熊猫三胞胎性别揭晓:一雌两雄

全球目前唯一存活的大熊猫三胞胎满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公布了三胞胎性别:一雌两雄。
家居非常道
凤凰名家
更多>>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2015年家具业还得过苦日子

产业结构调整会导致部分企业倒闭,而想扭转乾坤的融资手段也有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生存。[详细]
李良辉

李良辉:商人的头脑 农民的心态

太子家居董事长李良辉随时提醒自己:“要有农民的心态。”…[详细]

联系方式

  • 凤凰新媒体 家居频道
  • TEL:8620 8527 6220
微信二维码
 

战略合作

傢-财富